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走近迈进 拱宸桥东是第二个上海张江科技园区?

2017-11-07 13:27: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借助十九大的“东风”,杭州这座网红城市是否升级为"北上深杭"的“新四大一线城市”的话题又霸占了朋友圈的榜单。

近几年杭州在走上发展快车道后,与隔壁“邻居”一线城市上海的发展轨迹,确实越来越接近了。 

杭州城市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智慧网谷(在建),

或成杭州未来城市缩影

对于上海中心区域的认知,不少人心中是有一张地图的:黄浦江这边是旧上海的外滩、南京路、人民广场,黄浦江那边是新上海的东方明珠、陆家嘴、环球金融中心。这些标志性的建筑,勾勒出了上海作为摩登都市的世界风情。

近年来,随着上海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这幅地图已被刷新:城市发展的前沿区域,已经从传统中心地带人民广场,向浦东新区中南部的张江高科技园区转移。

作为上海的创业中心,张江高科技园区被誉为“中国硅谷”,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有别于人民广场、南京路这种以“商业”主导的空间结构,张江高科技园区走的是产城融合的路子,以产业迭代带动区域发展,在跻身城市新的增长极的同时,也呼应了上海城市更新的时代命题。

上海城市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同样蝶变的机遇,也摆在了杭州面前。

和上海的发展轨迹如出一辙,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杭州也正在经历产业升级。其中 拱墅区桥东智慧城板块(规划)将成为这一历程中的重要核点。当前,拱墅区政府将产业升级作为推动区域发展的首要任务,并重点规划打造十大产业平台,互联网企业、新的产业平台的聚集,也使得这一板块成为了城市创新的高地。

拿杭州创新型小镇——智慧网谷(在建)来说,目前已意向入驻的互联网大咖就有不少:360、滴滴、顺丰……

十大产业平台布局示意图(图片来源于<拱墅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打个简单的比方,在武林广场,你迎面的会是密集的商业大厦、大屏的电子广告,以及熙熙攘攘的旅游、购物人潮;而在桥东智慧城(规划),环伺你左右的会是各个新兴的产业园,与你擦肩而过的,则极有可能是某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人员、某研究机构的研究员,且多数是年轻的脸孔。

如果说,武林广场是整座城市繁华的经典代表,那桥东智慧城(规划)就是城市创新元素的聚集地,大量的产业园、年轻人群,构成了推动杭州发展的主要力量。或许,在不远的未来,以智慧网谷(在建)为代表的产业平台,将成为集中展示“国际杭”城市气质的窗口。(相关桥东智慧城的规划信息来源于好地网,智慧网谷信息来源于《杭州市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事实上,也正是借助互联网产业的兴起,杭州才有了对标上海、向“一线城市”发起冲击的资本。换句话说,在桥东智慧城(规划),我们不仅看到了上海城市发展的缩影,更看到了城市未来的可能。 


智慧网谷(在建)效果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井字形+轨道交通,

构筑未来城市交通格局

作为全球大都市的代表,上海被网友们戏谑地称为“魔都”,自带说不清的魔力。早前许多网友盘点过喜欢上海的理由,说法五花八门,其中一条就是“喜欢上海便捷的地铁”。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地铁就像纸币的银线,隐藏于城市地下,表面上看不到,但那正是最有价值的部分。”作为现代城市成熟的标配,上海的“地铁之魅”在于自身已经成为城市有机体的一部分,在快速抵达每一个角落的同时,与地面的世界严丝合缝地重合在一起。

数据显示,截止去年上海轨交总规模已达617公里,排名全球排名前列,超越伦敦、纽约和巴黎。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心,借助主干道地铁2号线,张江高科技园区西连上海虹桥,东抵浦东国际机场,并与摩登的陆家嘴、繁华的南京路和上海传统市中心相串联,通达性由此可见。(数据来源于上海铁路官网)

轨道交通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再回到杭州,目前杭州的轨道交通网也在快速建设中。根据政府规划,在2020年之前,杭州要建设10条约400公里地铁线,从里程数来看,很有可能成为全国仅次于上海、北京的城市。

有人开玩笑说,上海地铁仅用20多年的时间,超越了发达国家100多年的地铁发展,现在我们不妨设想,杭州地铁向上海看齐,历时或许会更短。更重要的是,在地铁网络化之前,杭州已经形成“井字形”交通动脉框架,纵横交错的快速路就足以覆盖主城区。这样来看,未来的杭州,将实现“井字形+轨道交通”融合的垂直交通格局

杭州地铁规划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正如张江高科技园依托地铁2号线打通了上海一系列重要的城市节点,政府在桥东智慧城(规划)也设计了一条举足轻重的地铁线——杭州地铁4号线二期(规划)。

这条地铁线不仅贯穿整个桥东智慧城(规划),还将新天地、万达两大商圈、火车东站枢纽和市中心的钱江新城一线相连。对于杭州城北区域来说,其意义非同寻常。再加上留石快速路也从中穿过,将整个板块纳入到全城的交通体系之中,未来的出行会非常便捷。   

万科·智谷,

为城市青年打造全维度生态圈

新的城市,带来了新的人群。

随着智慧产业的崛起,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杭州正从旅游打卡地变成竞相追逐的造梦之城。根据全国人才流动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高达8.9%,在全国范围有较大吸引力,甚至超过了北上广。这座城市,越来越朝气蓬勃了。(数据来源于《2016年浙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这些涌入的年轻人,大部分都选择了进入互联网行业,桥东智慧城(规划)自然成为了他们的聚集地。作为智慧产业的创造者,同样也是城市活动的参与者,这些在互联网浪潮下成长的80后、90后,对城市有着新的要求。

万科·智谷区位鸟瞰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拱宸桥西到桥东,是发展重心的转移,在这块杭州未来“独角兽”的诞生之地,万科智谷作为智趣新经济的复合体,将掀起一场富有智趣的新经济实践。

前段时间与某媒体严选的跨界合作,正是表明了万科智谷致力于为城市年轻人群进行“量身定制”。同时也将坚守“城市配套服务商”理念,将打造办公、出行、购物、生活等全维度的活力生态圈。

在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智慧网谷(在建)旁,智谷项目作为万科的小面积产品、且不限购不限贷,更是投资或办公佳品。(智慧网谷信息来源于拱墅区“十三五”规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