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8年国考计划招录数创新高 你要报名吗

2017-10-31 07:49:09 来源: 青年时报

昨天,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国考”)开始报名,今年计划招录2.8万余人,创历史新高。浙江工商大学大四学生叶青儿有些坐不住了,“我的专业是经济统计学,我一直以为属于统计学范畴,所以最想报考统计局。”她说,可昨天仔细了解一番后,发现自己的专业其实属于经济学大类,报考对口单位成为国税系统。于是,她又开始忙活了解国税系统的相关岗位。

昨天忙着报名的不止叶青儿一个人。下半年比较集中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节点已到来。据悉,2018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省考)下月中旬将发布公告,笔试时间也将提前到明年1月初进行。

国考每年都有,而从2009年以来,报名人数年年都在百万以上,去年甚至有148.6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记者调查发现,持续的国考热度,相关的政策鼓励,也带动了更多大学生愿意去基层,在杭州师范大学,近3年来,大学生村官从无到有,目前已增加到10人左右。

释疑

为何每年有近3成考生弃考

近两年,在国考招录中,虽然报名人数有所增加,但每年都有近三成考生放弃笔试,如2017年国考有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但50万考生弃考。

华图教育浙江分校校长王敏分析,考生“弃考”在一定程度上与盲目报名相关,本来没打算考公务员,但看到身边的朋友在报考,就想着试一试,并没有认真去备考,临到考试之前,想想去考了也考不上索性就不去考试了。

另外,也有些人“弃考”是因为公务员和其他考试都在准备,报名的时候结果还没有出来,等到考试的时候,已经在别的考试中考上了,就不去参加公务员考试了。

大四学子放弃保研备考公务员

“以前都没了解过国税系统的工作是怎样的,心里真是一点儿准备都没有。”叶青儿说,看了一整天仍没有想好要报哪里,“好在截止时间到12月8日,我可以再查查资料,看看怎么报较好,也可以为接下来的省考做准备。”

为什么考公务员?叶青儿说“有保障”。她告诉记者,之前也曾在考研和考公务员中纠结过,不过最后还是选了考公务员,甚至放弃学校的保研机会。叶青儿说,是妈妈说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如果研究生毕业还是想考公务员,为何不早些考试,把备考研究生的时间早些用在备考公务员上。”

叶青儿周边的同学中,考公务员的特别多。“甚至还有学长已经参加工作又放弃了,返回学校继续备考。”

为了使考中的几率大一些,叶青儿还专门在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里报了一个网络班,暑假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我平时参加课外活动特别多,也特别喜欢课外阅读,所以公务员考试的常识题难不倒我,只是作为一个理科生,时事方面的题需要加把劲,这也是近期备考的重中之重。”

工作后她觉得还是应考公务员  

与叶青儿不同,诸暨姑娘乐乐,大学读法学,研究生读国际法,主要研究的是海商法。“法学这个专业的报考范围比较大,除了公检法单位外,还有一些财政等部门也会有相应的岗位。”乐乐比较乐观。她告诉记者,在公务员考试中,最理想的单位是海事局,而且要在浙江,较好是在杭州或者诸暨的单位。

乐乐曾在上海的一家船舶公司实习过,但上海快节奏的生活让她觉得压力很大。“我们专业,同学们大多在海洋运输、国际贸易方面的公司,我觉得还是考公务员比较适合自己。”乐乐说,不仅是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考试也会关注。

在这之前,乐乐已参加过一次事业单位的考试,不过成绩还没有出来,“要是考上了,后面就不用再考了。”她说。

A

记者调查

招考人数创新高刺激报考热情 考试培训机构也跟着“火”了

这边考生在感叹下半年考试集中,都来不及进行针对性的复习,那边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同样忙得热火朝天。

“这些年,浙江的公务员考试市场属于稳中有升。”华图教育浙江分校校长王敏说,“浙江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2013年是10491名,2014年8935名,2015年9386名,2016年8005名,2017年6466名。以1∶3进入面试来看,每年基本都会有2万人左右的市场,而且大家报考培训机构的意愿在提升。”

昨天,王敏的电话及华图官方电话一直不停,他说,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这样。他表示,短期内考试热度不会下降,因为在我们绝大部分人现有的对“工作”的理解中,尤其是对“好工作”的定义中,公务员和在事业单位工作仍是一份稳定的、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体面”职业。

此外,就业压力大也是公务员考试热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这几年,随着各大高校不断扩招,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加上职场中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在一般的企业很容易面临失业风险,因此,很多大学生和职场人士都不愿放弃公务员招考这个机会。

王敏同时表示,2018年“国考”招考人数创新高,报名人数也有望创新高,“招考人数的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报考热情。”

有高校学生大二就开始准备 毕业后做大学生村官的也多了

“近3年来,我们学校3800名本科毕业生中,每年考上公务员的约在50人。”杭州师范大学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单蔚说,但试一试的同学越来越多,“大部分学生是从大三下学期或大四上学期开始备考,也有一部分同学从大二就开始准备了。”

单蔚说,在这批“90后”特别是“95后”孩子身上,父母的就业观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他们的父母大多是“70后”,对于稳定的单位特别有感触,所以会引导自己的孩子去试一试。

单蔚同时透露,这些年,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愿意尝试的学生变多了,“3年前,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去做大学生村官的几乎为零,今年已增加到10个人左右了。”

B

2018年国考招录变化

没有工作经验限制的职位多了

基层岗位招录比重增大

本次国考浙江招录的726个职位中,有601个没有工作经验限制,这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也体现了国家对于大学生就业的重视。

另一个大的变化,就是基层岗位招录比重大。以浙江海事局为例,在招录的岗位描述当中,大部分为从事基层海事执法。

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竞争热门的岗位主要有宁波海关(海关业务)、舟山海事局(沈家门海事处科员)、上海铁路公安局(杭州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宁波海事局(北仑海事处科员)、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宁波局分支机构动检岗位副主任科员级以下)等。

招录17701人

国税成此次国考“招录大户”

从招录单位来看,2018年国考在浙江招录人数最多的还是传统的几个招考大户,按照招录人数比例分别为浙江国家税务局、宁波市国家税务局、浙江海事局,总计招录人数占比为74.95%。

其中,国税是名副其实的“招录大户”。2013年至2017年,国考国税系统招录职位数增加3965个,增幅达72%,招录人数增加9407人,增幅达116.5%。而2018年,国税系统计划招录人数为17701,占比较高。

当然,国税系统招录最多的仍是基层单位,占整个税务部门招录比例的九成以上。

C

延伸·浙江省考

浙江将“人才”当“战略资源”

越来越多岗位要求有基层经验

今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突出人才强省,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的新论述引起大家的共鸣。对于“人才”,这次报告中使用的是“战略资源”字眼,定位之高可见一斑。

浙江对人才的重视,在公务员考试就可以看出,从2016年开始,浙江省考本科不限户籍,这意味着会吸引很多外省考生来参加浙江省考,有利于优秀人才的集聚。2018年浙江省考考试时间提前到1月初,有业内人士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提前把优秀人才吸引到浙江。

从浙江省考的岗位设置来看,近年来,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及专业技术类人才是浙江青睐的类型。“综合来看,浙江对人才的需求逐渐转向专业人才,更务实的人才。”省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然,浙江也会根据不同地区和部门的特色来确定人才需求,如有些地方上市公司特别多,那么相应对金融类人才需求的岗位就会多一些,有些地方非常注重绿色发展,那么有关环保类专业的考生需求就会比较多。

据相关数据来看,2011年起,浙江省招考的公务员岗位中,省市级机关要求“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岗位占了“半壁江山”,而这个比例在逐年上升。近5年来,浙江省公务员招考计划显示,省级机关和杭甬两地的市级机关,招考总计划数的80%以上都需要基层经验。

关于2018年国考

这些内容你需要了解

◆符合什么条件能报考

年龄:18岁以上35岁以下,也就是在1981年10月至1999年10月期间出生的人都可以报考,2018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

学历:招录职位表中的学历要求指的是报考人员所获得的较高学历。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比如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都可以报考。

对于留学回国人员,2016年1月1日至面试前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

◆这些人不能报考

1.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

2.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人员。

◆这些人可享政策优惠

1.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2.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其中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

3.对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

4.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较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

5.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考务工作的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务费用的手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