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融资屡遭受阻?一路"裸奔"的融创不过是纸上富贵

2017-09-20 18:15: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壹-

“双融”合作遇变?华融说YES,孙宏斌说NO!

近日,融创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有报道称,中国华融发内部通知,要求公司相关单位与融创中国及其关联企业有合作意向、但尚未签约的项目暂缓实施。对认为确有必要合作且风险可控的项目,需报公司总部审批现有存量业务,应重点关注并做好风险监测,加强项目后期管理。

不过,对此说法,融创是持否定态度的。

今天上午,融创中国发布严正声明称,中国华融并未停止与融创中国的业务合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中国华融将会继续保持与融创中国的合作。不仅如此,老大孙宏斌也站出来指责,该报道断章取义、传播谣言。

然而就在此时,又有媒体站出来说获得了一份中国华融的内部文件,其中指出融创高杠杆、高负债特征较为显著,为加强风险管控,中国华融向下属机构下达了相关要求,暂停新融资需求。

剧情接连翻转,吃瓜群众们也难以辨别真假。不过,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这些年,融创大规模扩张、迅速成长的同时,负债率也是“遥遥先进”。

-贰-

造血不强主要靠借 融创负债率有点“抢眼”

9月1日,融创中国在香港举行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财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融创资产总额为4238亿元,合同销售金额为1088.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约94.2%;收入约133.322亿元,同比增长25.9%;毛利约26.15亿元,同比增长86%;税后利润16.14亿元,同比增长1469.7%。

当然,“报喜不报忧”的年中报并没有什么好看。吃瓜群众关注更多的是:融创究竟欠了多少钱?毕竟,大口吞下乐视、链家、万达,融创就不会“消化不良”吗?。

果不其然,有机构指出,截至2017年6月30日,融创总资产、总负债分别为4238.7亿和3896.3亿,资产负债率为91.9%,净负债率高达260%,若是加上永续债在内,融创的净负债率更是由2016年底的208%上升至394%;

另外,2017年上半年融创投资部分应占业绩从去年上半年的亏损2.35亿元扩大至3.97亿元。

就目前来看,高负债还未带来相应的回报,投资的新项目也远远没有回本,比如今年上半年公司对乐视网及乐视致新的投资损失就高达到3.91亿元。

买买买成瘾的融创 终于一口吃成了大胖子

这些年,融创的成长确实惊人。

有数据统计,2011年融创销售金额居行业第18名、2012年升至第12名、2013年再前进一名、2014年融创首次突入TOP10、去年融创已位列第7名。

与此同时,靠着“稳准狠”的本性,融创接连吃下了莱蒙、融科等地产同行,成为房产界名副其实的黑马。

再看看今年,融创在“扩张”的表现依旧惊人:

先是以以26亿元的价格购得北京链家6.25%的股权,北京链家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再是“雪中送炭”,杀入非房地产行业,以150亿元解决乐视的“燃眉之急”,最终成功让乐视改姓了“孙”;最后,趁着万达“贱卖”,融创以631.7亿既是白菜价又是高价的金额,将万达13个文旅项目收入囊中。

疯狂“买买买”的孙宏斌,仅1年半的时间,就在并购路上花掉了近1300亿,也成功让融创一口气吃成了“大胖子”,光荣跻身“一线”企业。

然而,想想这账面上的钱, 92%都是欠下的债,这“一线”的光环未必有多亮眼。

纸上富贵的融创 与万科差得可不仅是“临门一脚”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错过了最丰厚的“红利期”,融创的起步确实艰难。

不过,孙宏斌看似并没有忘记14年前的雄心壮志。“本性难移”的他靠着一路“裸奔”,也算是带领融创进入了“好时光”,与万科的差距也在一步步缩小。

2个月前的“世纪大并购”,王健林甚至说过,要助力融创进入房地产企业收入前两名。换句话说,融创超过万科完全不在话下。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都说一口气吃不成胖子。靠着不断并购“大口吞并”的融创,销售额再怎么不断膨胀,也就是“纸上富贵”。真要较真比起来,不论是从营收、净利润来看,融创与万科之间特别不仅差“临门一脚”。

单从今年上半年的净负债率来看,融创260%的净负债率就是万科的13倍。由此来看,所谓的融创站稳“一线”着实显得名不副实。

可以预见的是,疯狂吞并必然导致“消化不良”,而目前,病症也开始逐渐显现。

10年前,扬言要超越万科的顺驰被孙宏斌被迫贱卖。如今,卷土重来的融创再次面临高负债高风险的局面,紧贴“深渊”不断奔跑的融创,能迎来万众期待的光明吗?

➤回顾:高负债下的融创风波不断

负债率屡创新高,让融创被“盯”上了。

国际两家评级机构今年7月纷纷下调了融创的企业信用评级:

惠誉将融创中国评级下调至BB-,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标普宣布,将融创中国的长期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标普方面称,考虑到土地收购和业务扩张方面的巨额支出,以及逐渐上升的建安支出,标普预计融创控股的经营性现金流将继续为负,因此它将依靠进一步举债来支持自己的扩张,并推高其杠杆水平。

不仅如此,金融机构也警惕起来。据了解,7月份,融创100亿元公司债被上交所终止发行,承销商及管理者为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除此之外,融创一个15亿元的信托项目放款被紧急喊停,就连准备代销的产品也被叫停。

和“双融风波”一样,融创也对上述公司债和信托项目叫停进行过辟谣。不过可以确认的是,高速扩张中的融创,资金的确很受关注,融资之路并非如扩张速度那般顺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