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创新倒退时代?最珍贵的,是十城门内的静好

2017-09-11 16:32: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NO. 1|壹

杭州是这样一座城市。

如果将其比作蝴蝶,那么捕蝶者是难以将其网住、固定起来、细细研究的。它和所有的大城市有相似之处,但又与众不同,鲜活而富有生命力。

或许,它正在经历一个从未有过的喧嚣时代。

造富的神话、交通的拥堵、亚运村的选址,四处买不到房的焦虑,以及两幢3000万豪宅被一天全款扫空的段子……

在千年的老城门内,却也有一方宁静的庭院,青瓦条石,苍苔古枫。

晨昏,入夜,几个男人趴在条石旁,一遍遍地聆听着水从石槽流泻的声音,一次次微调条石间的位置,以及凿痕的深浅。

领头的那位日本造园师,为这个庭院取名“涓涓细流”。

汗流浃背工作一天,只为了水流溅落一刹那的声音,在夜晚听起来有如天籁。还有水流的速度和石槽的深度,能让小鸟停在上面,愉悦地喝水。

即使只是一掬细流,凤起潮鸣也要谱成天籁

这里是绿城建发·凤起潮鸣的292㎡中式宅邸,整幅落地窗映出的世界,如此昂贵,又如此单纯。

在贴沙河畔的微风吹拂中,随光影而变幻。

不久之后,这里将建起7幢高层、小高层,以及33套中式宅邸,全部精装交付。

楼市的喧嚣,阶层的焦虑,仿佛都与之隔绝。凤起潮鸣一心沉浸其中的,似乎只是如何传承绿城的精神和技艺,传承这座城市的文脉。

NO. 2|贰

昨天晚上,凤起潮鸣的生活美学馆,已正式开放了。

这个叫作庆春门的地方,曾是古代官家囿苑。如今,在中国地产界,它是一片存在于想象中的土地,是通过不断移动的、迷蒙的镜头看到的远景。

在此消彼涨的楼市狂欢中,凤起潮鸣太独特了。迥异于任何“产品线”,也没有“对标”。

两天前,在杭州的一场论坛上,地产自媒体人宋家泰认为:因为限价和开发商的跟投制,中国正迎来一个地产创新力“大倒退”时代。

杭州古庆春门旁的贴沙河景

因为限价,开发商普遍不愿意多投入成本,开始降标减配。

因为跟投制,在千亿梦想的刺激下,经理人不再花时间研究产品,较好是成熟的“产品线”直接套图。有些项目,甚至拿现成施工图“倒推”规划设计,这样快嘛!

所以,越来越多的房子,就像超市一次性用品货架上的商品,粗糙、苍白、单调。

还有许多营销导向的“爆款”,大声地向市场宣告:我很智能化,我有神户型,我的精装很壕……然后被包装成“产品线”,全国复制。

凤起潮鸣生活美学馆实景

但你完全无法为凤起潮鸣找到“原型”,也无法一句话概括它的“风格”。

类似于铜门环、瓦当上的定制凤凰LOGO,手工煅打的KALLISTA龙纹铜面盆,做旧的原木雕刻楼梯扶手,这些交付标准,似乎也不可能被复制成“产品线”。

那个英国Splinter Works设计的碳纤吊床浴缸,售楼小姐绝不会向你炫耀零售价。

几乎在每一个细节上,凤起潮鸣都探索着创新的边界,却又低调、安静,或许只有真正入住才能感知……

NO. 3|叁

这不啻是一次中国豪宅的“阿波罗”登月计划。

为此,绿城请来从Matthew Carlisle、Richard Farnell到加藤嘉基的“设计天团”,再现海德公园1号、香港四季酒店和京都虹夕诺雅的灵感。

绿城院(gad)的4位核心合伙人——王宇虹、张微、蒋愈、杨明,首次一齐上阵。

凤起潮鸣中式宅邸样板房实景

源自桃花源和江南里,以及打造蘭园的绿城两大“豪宅班底”,也汇集于凤起潮鸣。凭借其视野、经验和对富人生活的洞察,展现了超一流“产品经理”的把控功力。

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凤起潮鸣,既是历史的回声,也是当代全球生活的映像。

它是绿城中国在住宅研发上的一个全新先进。

KALLISTA铜面盆,表面还带着手工捶打的气泡

全球一线大牌的设施设备,只是凤起潮鸣低调的标配:BULTHAUP橱柜、Gaggenau厨电、Miele洗衣机、当代龙头、劳芬卫浴、卡德维浴缸……自然,都是顶配。

还有装甲门、电动窗帘、走入式保险库、室内WIFI 和 ZIGBEE 双系统覆盖。

最不起眼的角落里,也藏着各种“潮爆”的装备:智能穿衣助手、电加热毛巾架,还有会自动开启新风系统的Zenair空气质量传感器。

弱对比的高级灰,带来室内美学的全面突破

极为克制的弱对比“高级灰”,人字拼地板、铜条和大理石,带来室内美学的全面突破。

许多木饰、墙面和柜体,已达到奢侈家具的工艺级别。

比如Matthew设计的中式宅邸,以灰绿色影木直拼、斜拼或拼图式镶嵌,通过纹理的不同朝向组合,令光影变幻游动,结合皮革,巧夺天工。

这番对影木的工艺处理,与2014年FENDI家居的“走秀款”高柜如出一辙。

为做出这个效果,绿城光打样就不下20次。

NO. 4|肆

9月7日,伴随着凤起潮鸣生活美学馆开幕,是盛大的园景晚宴。

长桌上高低错落,摆满了大捧大捧的绣球、睡莲、兰花和澳洲帝皇花。10多米长的巨型落地玻璃外,一场“生活美学秀”在中庭的沙砾、岩石和树木间上演。

以烟与潮水为序,从《传世之美》、《城市之美》到《造物之美》、《手作之美》。

那一刻,古老的庆春门内时空交叠。

凤起潮鸣生活美学俯瞰实景

从南宋的皋园、菊园和富景园,到1990年代的排名前列批高层住宅,再到如今的凤起潮鸣,哪一种,才是本该属于这里的生活?

这场晚宴,既是凤起潮鸣对园区“生活”的想像,也是“潮鸣六悦”服务体系的一次预演。

“生活”才是凤起潮鸣永恒的主角。无论是套均200㎡以上的公寓、可高至3层的中式宅邸,还是奢华酒店运营的home club,都只是它的容器。

凤起潮鸣生活美学馆实景

中西交融的形制,正是全球心灵、当代生活与老杭州的交融。

为了盛放更好的生活,即便中式宅邸,凤起潮鸣也在绿城体系内排名前列次做了全精装交付。

在样板房里,就算不是交标的软装,绿城也极力探索生活的可能性。比如沙发上的靠枕,可能就是英国女设计师手工缝制的高定款。

全透明地下车库停着的劳斯莱斯,与整墙书柜上的全套《四库全书》,相映成趣。

凤起潮鸣中式宅邸样板房实景

当天价地上建造的豪宅,一味复刻经典“产品线”时,当北京开始出现10万+的“高层毛坯房”时,凤起潮鸣却带来久违的感动。

这是浮躁的中国楼市里,渐行渐远的匠心精神。

据柏拉图考证,技能的词源可追溯到“创造”的词根poiein,诗歌正是从这个词派生出来的。所以柏拉图认为:匠人其实就是诗人。

正如绿城,当它一无所扰地打磨凤起潮鸣时,既似“匠神”赫菲斯托斯,也是这座城市的缪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