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全新推出"租房红利" 租购同分下你还买房吗

2017-09-08 08:05:39 来源: 青年时报

杭州近日出台的“租房新政”引发大家关注,全新推出的“租房红利”中,“租购同分”最受热议:今后,真的不用买学区房,只要租住在附近,孩子就能就近入学吗?

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名90后、父母辈的市民以及住房租赁市场的业内人士,发现“租房新政”发布虽只有短短几天,但不少年轻人的观念已发生转变,不再那么急于给自己加压力买房;在一些“丈母娘”的眼里,虽然“有房”依然比较重要,但“女婿”的潜力更重要;而行业内的租赁平台已嗅到未来方向,决定适当开发家庭用房的新产品。

A

不少90后接受“先租后买”置业观

记者采访多位90后发现,大多接受“先租后买”的置业观念,而且不少人表示,不一定非要在工作的城市购买。

不少刚入职者对买房表示“不急”

未来有无限种可能性

何必把自己框死在一个地方

在五常大道附近的米果公寓,记者碰到了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李姑娘,1996年出生的她是东北人,现在和同事一起租了间4人间公寓。

“是公司统一租的,感觉和大学宿舍差不多,还挺方便的。”李姑娘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从事销售工作的她每月有约4000元的收入,日常花销足够了。“买房子啊?还完全没考虑。”谈起买房,李姑娘认为起码得事业有成之后再说。

比李姑娘还小一岁的吴姑娘在一家酒店工作,她也说没考虑过买房的事情,“以我现在的薪资水平,杭州的房价我是无论如何都接受不了的。”吴姑娘现在租住的地方也是公司安排的4人间。

王姑娘是李姑娘的老乡,说话直爽豪气。“我们还年轻,未来有无限种可能性,何必要拿出这么多钱买房子,还把自己框死在一个地方。”

王姑娘在海创园的一家企业做策划,男朋友小崔在汽车行业工作,他俩合租的房子月租是两千多,占了两人工资的六分之一,“生活还是比较惬意的,两人吃吃喝喝足够了,也没有什么压力。”“买房的事情以后再考虑吧。”这对小情侣达成共识。

1992年出生的李女士已经有个一岁多的宝宝了,她和老公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婆婆也住在一起帮忙带孩子。“每个月养家压力已经不小了,经济条件有限,暂时没考虑在杭州买房子。”她说。

不少打算买房者面临结婚话题

如果真能“租购同分”

就能大大缓解买房子的压力

在记者采访的年轻人中,也有不少人打算买房,他们大多面临着结婚这一话题。“并不是说结婚前就得买好,或者是说一结婚就要买房,但婚后你得考虑这个问题,至少为了孩子以后的入学也得买呀。”1991年出生的魏先生的这一观点,也是不少人的心声。

去年,魏先生在绿城桃源小镇租了一套房子。听说以后租房子也可以享受和购房同等的待遇和福利时,魏先生连连感叹:“挺好、挺好,否则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买房子还房贷压力太大了。”

也有一些年轻人并不是因为结婚或者孩子上学而买房。新杭州人周小姐说,眼看着房价一天天上涨,自己看中的房子没几天就被卖出去了,有心仪的房子去和房东谈临时又被涨价,自己非常着急,因为房价上涨就相当于自己手里的钱一再贬值,“感觉再不买房就要被这座城市抛弃了,以后就更买不起房了。”

B

“丈母娘”:

有房也可以不是硬指标了

相对年轻人对买房态度的“不着急”,父母辈显然对房子的关注度高一些,不过,根据记者采访的数位“丈母娘”的观点,虽然有房子依然比较重要,她们中不少人更看重“女婿”的潜力。

家住武林路的“丈母娘”韩女士:

若能通过租房解决学区

我会支持他们将来租房过日子

老杭州人韩女士说,看着房价水涨船高,确实也挺难为现在的年轻人。“这房价高的,咱本地人也望而生畏呀。”她住在武林路上,一家三口,房子虽小,但其乐融融。

韩女士女儿今年29岁,做酒店管理方面的工作,目前单身。

“我们也挺着急的,想让她快点找个工作稳定点的男朋友,有没有房子没关系,最重要的是人品要好,必须门当户对,一定要是杭州人。”她说,家里没有给女儿准备婚房,假如女儿找的老公也没有房,两人可以共同努力,争取买一个,不强求很大。

“我们年轻那会儿也买不起房,也是先靠租的,最后慢慢买起来的。我相信,只要两人共同努力,房子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她表示。

谈起“租购同分”这一新政策,韩女士一连说了三个“太好了”,“我希望他们买房,有一个很大原因是希望他们能落到一个理想的学区内,这样可以给小孩子一个比较好的教育环境,假如能够通过租房来解决学区,我也挺支持他们将来租房过日子。”

家住仙林苑的“丈母娘”郭女士:

“租购同分”政策是很好

就怕租房市场不稳定

郭女士和吴先生家住下城区仙林苑,女儿今年37岁,尚未结婚,目前是一家银行的中层干部。仙林苑地处市中心,生活交通各方面都很便利,又与女儿的工作地很近,所以一家三口至今生活在一起。

女儿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结婚人选,家里也没有再购房的打算。“家里房子小,假如女儿结婚了,我们还是希望小两口有个新房,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对于房子,二位始终秉承着一种老观念,“买房等于拥有一个家”。

郭女士一家很开明,只是单纯希望将来的女婿人品要靠得住,对于有没有房等条件并不是十分看重,“两个人可以一起努力买房,年轻人靠自己打拼,我们做父母的再能帮一把是一把。”

对“租购同分”,郭女士说政策很好,但仍不太赞成女儿将来租房过日子,一来租房市场不太稳定,不可控因素比较多,比方说房东临时要处理房子,租客往往不得已只能搬家,说白了租客本身没有主动权,二来租来的房子条件往往比较简陋,性价比不高,“说来说去就是租房不稳定,假如能租到公租房那倒是不错,即便这种房子在比较远的地方,可是有保障啊,将来小两口买个车,到哪里都很方便,求稳是最关键的。”

家住万家星城的“丈母娘”吴女士和钱女士:

租房子没关系 过日子舒服最要紧

只要是潜力股对女儿好就行

对于让女儿婚后租房过日子,家住万家星城的吴女士表示赞同。

“年轻人买个新房,现在都在比较远的地方,每天上下班来回赶路辛苦不说,光是每天堵堵堵心情就糟得慌,还要背上沉重的房贷包袱,我都很心疼他们。”吴女士说,她的想法比较开明,女儿将来结婚了,可以租在市区,房子小一点不要紧,两个人过日子最要紧,过得舒服一些,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对于租购同分,吴阿姨觉得这是一桩锦上添花的美事,就算房租涨了一些,但小孩子能有书念也是一桩好事。

同样住在万家星城的钱女士也坦言,不会以有没有房来衡量将来的女婿,审核标准很简单,看他是否“潜力股”。怎么判断?“打个比方,在杭州,一个男孩子一个月仅赚四五千元,那特别不是一支潜力股。我女儿现在在美国,刚刚大学毕业,处于创业阶段,她和现在的男朋友两人也都没有在美国买房,但两人都对未来很拼,工作都非常努力辛苦。”

钱女士说,挑选女婿的关键还是要看他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规划。

C

业内人士:“租房新政”透露行业发展信号

今年下半年来,有关于“租房”的新政一波接着一波,先是住建部联合九部委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杭州成为首批12个试点城市之一。杭州的行动十分迅速。上个月初刚宣布要打造全国排名前列“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月底就正式发布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

具体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

学区房租金暂未出现明显上涨

杭州的“租房新政”明确表示,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还提出了“租购同分”。也就是说,在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中,当租赁住房达到一定年限,将享受与购房同等的积分。

让老百姓感兴趣的是,这个租购同分怎么个同分法?学区房的租金是不是会因此大幅度上涨,甚至都租不到了呢?

“如果租房也可以享受一样的学区,就会涉及很多问题,比如可能变成‘我想投资多少让我的孩子读这个学校’的问题,那么这个学区的租赁价格就会水涨船高,引发新的矛盾点,这显然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局面。”米果公寓总经理赵庭尉表示,上个月,市住建局、教育局等单位还对各个租赁平台进行了调研,也还在寻找最优的实施细则,“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里的租购同分是一个相对的同分,特别的同分是做不到。”

“租房新政在实施层面的细则尚未出台,所以暂时未对租房市场有大的影响。”爱上租联合创始人徐毅说。“爱上租”是杭州一家创业租赁平台公司,目前管理房源总量超过5.5万间。徐毅表示,从爱上租近日的数据来看,学区房的租金并没有因此上涨,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本来就很稀缺,现在部分有户口有房子的都不一定能顺利入学,更不用说租房了,所以短期内是没有变化的。

短期实现“租购同分”尚有困难

好学区一表生生源就已爆棚

8月初,杭州发布《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并于9月1日正式施行。

办法规定,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市区),不包括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四县市的3至14周岁非市区户籍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只要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持有杭州市区范围内申领的有效的《浙江省居住证》,就可在市区入学(入园),不需要再提交家长社保证明、家庭房产证明等材料,简化报名手续,方便家长报名。

“简单点看,这份新办法其实就是这么一句话,只要持有居住证,区教育局就会为他解决入学问题,但不是说一定会就近入学,因为有些好一点的学区一表生都爆满了,区教育局会先安排好拥有户籍的小孩入学后,再看哪所学校还有空余的入学名额,就近进行安排。”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

在他看来,“租购同分”短时间内实现还是有些困难的。“如果有人想通过租房达到让自家孩子进入名校就学的目的,可能暂时会有些失望。因为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名校光一表生的生源就爆棚了,我们甚至只能按照落户的时间顺序来安排入学。”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政策可能使年轻人租房观念转变

家庭用房或成长租公寓新目标

目前,杭州的住房租赁市场主要有三种类型的房源,一种是传统的中介服务平台,如我爱我家、链家自如等;第二类是房产开发商自持房源;第三类是近年兴起的创业型房屋租赁平台。

这三种模式的租赁方式各有不同,但是租房的主体人群都是尚未结婚的年轻人。“就房子的租赁属性来说,年轻人更关注的是舒适性、安全和便捷等,而不是有没有好的学区。”徐毅坦言。当然,政策的出台,也让没有房子的年轻人租房时心理上更有安全感一些。

“本来年轻人对租房的接受度就越来越高了,加上这些政策的引导,对我们租赁平台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赵庭尉直言,“租房政策”的出台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我们的公寓以年轻人为主,按照原来的想法,定位是年轻人结婚之前的住宿,从目前的政策导向来看,今后我们推出新品时也会适当考虑家庭用房,这样,他们结婚后也仍然可以选择我们的房子。”

如此一来,已适应长租公寓的年轻人,结婚后对于租赁市场中家庭用房的接受度也会更高,等市场培育好了,“租购同分”等相关政策实施的环境也会更好一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