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是几线城市,who cares?

2017-08-18 17:01: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风头正劲的杭州,目标可远不止一线城市呢!

“走,到杭州去!”

“Hi,我今天来杭州面试,有空约饭啊!”

看到小G的微信留言,我诧异了。这些年,小G一直混迹在4A公司,北上广深几乎转了个遍,在圈内也算小有名气了。

如今,在上海混得风生水起的他,什么时候打起了杭州的主意?

“消费低、环境好、房价也不至于太离谱。如果工资谈得妥,为什么不?”面对我的疑惑脸,小G给出了我无法辩驳的理由。

其实仔细想想,小G也不是排名前列个转战杭州的朋友。2年前,龙眼从广州来到杭州,现在已经快是孩子他妈了;去年夏天,阿亮从上海公司外派到杭州,现在已经打算定居了……从刚毕业,我一个人孤军奋战,到如今,大学同学都可以组团玩狼人杀了。

可以说,杭州风头正劲!

“抢人大战”杭州是NO.1

这绝不是自我感觉良好。

近期,一份有关人才流动的大数据报告也印证了我的看法。在 2017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人才净流入率达到11.21%,明显高出其他城市。而且,杭州获得此“殊荣”已经不是排名前列次。

猎聘网《2017年二季度人岗争夺战及职场流动力大数据报告》

一方面是人才主动的选择结果,一方面杭州也在不惜重金招揽人才。

“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521引才计划”等,目前早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今年,杭州各区域为了吸引人才更是拿出了十二分的诚意:

萧山区明确了产业和项目为导向的人才政策,只要团队和项目够牛,经“一事一议”,较高资助1亿元;

余杭区出台“人才新政十条”,每年安排6亿元用于人才专项支出,应届毕业生较高可享受补贴6万元;

大江东对于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紧缺专业人才,3年内,每人每年较高补贴4万元……

更别说,还有人才公寓、创业补贴、人才服务等一系列的“诱惑”。

凭什么,是杭州?

其实,“人才争夺战”说白了就是“城市对抗赛”,是人才对城市工作机会、产业环境、生活环境等进行一番比较后,用脚对城市的重新投票。

早些年,杭州也就算是一座普通的“江南城市”,不论是城市规模、还是城市现代感,都远不如其他兄弟城市。

但这几年,杭州的气场是有目共睹的。即便抛开被说烂的G20,杭州的吸引力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说得完。

生活环境自然不用多说。刚刚还在闹市,眨眼便是西湖,工作模式、休闲模式任你自由切换。

互联网气息十足。坐公交车上班、路边摊买烧烤、医院挂个号,没有什么是支付宝搞不定的。

就业机会越来越多。杭州早已成为一座创业创新之城。阿里、海康威视等,随便一个都是具备全国市场辐射力的大企业;还有蚂蚁金服、阿里云等一系列正在高速成长,初具规模的独角兽企业。

还有滨江新城、未来科技城、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大手笔,可都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未来都将聚集一大批人高精尖的企业及项目。

杭州城市鸟瞰图

创业氛围浓厚。这些年,杭州早已成长为一座创新创业之城,成为年轻人梦想的孵化地。被贴有“海归”、“浙大”、“阿里”、“浙商”标签的主力军,带来源源不断的初创型企业,让杭州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

5年后,杭州还将迎来举世目睹的亚运会,具体能有多少益处不好说。但这对一直以来有着“发展拖延症”的杭州来说,算得上是一股强劲的推动力。

早些年,谈起杭州的名片,除了西湖还是西湖,杭州甚至被称为“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事实也证明了,没有人会因为西湖留下来。没有强有力的支撑,人才注定都是路人。

今时不同往日,靠着这些新兴产业弯道超车的杭州,早已走在了很多城市前头。

当然,绝不仅仅是这些就够的。文化、温度、人情味也是城市的加分项。

杭州斑马线前的车辆礼让行人、图书馆允许拾荒老人进入……杭州的包容会让人情不自禁地爱上这里。就连仅在杭州驻留了半天的好友,离开的时候都对我说:“杭州真好,怪不得你舍不得离开。”

抢的是人才,为的是什么?

有人说,城市用尽“浑身解数”抢夺人才,不过是为了卖房子。

或许,这只说对了一小半。

房价的变化确实是以人为中心的。高端人才在城市间的游走,会带来财富的重新分配,也会带来大批量买房的需求。购买力强大的他们,必然会驱动杭州房价上涨。

这一点,看看阿里人的大迁徙与周边房价的变动,就能了解个大概。

但,除此之外呢?

玩过Simcity的应该都知道,当模拟城市引入大批量高收入、高学历的人才后,必须要搭配建设高技术的产业、高端的商场、高质量的生活配套等来匹配他们的日常需求,否则高端人才不一会儿就会弃城而去。

Simcity 模拟城市游戏截图

这放到现实同样受用。

未来,杭州自然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更加完善的生活配套,来确保高端人才生活上的丰富性;会引入有更多高精尖的企业,为高端人才提供更多事业发展的机会;会吸引更多高品质的开发商,为高端人才提供更好的居住需求……

人创造城市,也滋养城市。杭州因为人才,会变得越来越好;人才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快杭州各种高端产业的形成,助力杭州成为国际化一流城市。

-END-

如今又是毕业季。

是奔赴北上广“假装生活”,还是逃离北上广“乐享青春”,相信很多人都在纠结。

北上广天生就被贴上“遍地黄金”、“繁华”、“拼搏”的标签,成为太多人梦想的安放之处。然而,令人喘不过气的房价、高高在上的生活成本、钱都换不来的落户条件等现实压力,也成为挡在年轻人前面的一座大山,让人望而生畏。

这些年, 一线城市的“城市病”越来越严重。是北上广主动“赶人”也好,是人才被动逃离也罢,离开一座生活许久的城市,从来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它是多方权衡的决定,有舍弃,也会有得到。

杭州“被宠幸”,是必然的结果。毕竟,中国不能只有北上广深的一枝独秀。

把人才引到杭州、留在杭州,最重要的是提供公平的竞争机会、良好的产业环境、广阔的发展空间、及能在此终老的居住条件……

最近临安撤县设区,杭州又“被一线”了。但说到底,这就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比拼。

理智来看,杭州跟北上广深的差距还很大,这不是一个临安就能帮忙超越的。但事实上,杭州也无需在“一线城市”中寻找存在感、认同感。

一场G20,杭州早就不只是江南一隅的名城了。未来,杭州是要把自己最有特色的优势、最有竞争力的动能、较具有亮点的底色尽可能呈现出来,跟上世界名城的步伐。

杭州,会越来越好,这就够了。至于杭州究竟是几线城市,who cares ?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