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利率的那点事儿:作为刚需,你被误伤了么?

2017-08-15 07:50:51 来源: 中国网地产中国

数据显示,7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环比上升2.25%;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12.38%。

其中,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60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升,超九成的银行已无利率优惠,其中36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较上月减少35家;126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 较上月新增94家,20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房贷业务,上浮趋势较明显。

二套房方面,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4家;42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较上月减少43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的有10家;上浮20%的有67家,较上月增加31家;同时,10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

北京:银行首套房仍以基准为主流 无明显变化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各家银行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10%,“伟嘉安捷” 各家银行处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仍以基准为主流。此外,进入下半年后各家银行的放款的时间依然比较缓慢。

“伟嘉安捷”指出,从近期各家银行的利率情况来看,目前大部分银行仍维持着首套房基准,二套房上浮20%的情况。在进入下半年后银行的信贷环境仍然持续收紧,各家银行的贷款利率未来存在上涨空间。

同时,年中过后银行放款紧张的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目前从银行审批做抵押到放款的周期仍然趋于缓慢,而且审批的条件也极为严格,对购房人收入流水、还款能力和抵押物的审查和要求也比较高。

广州: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调基准利率

建行、中行、农行、交行等多家国有大行将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上调至基准上浮5%,相当于5.15%的利率水平。也就是说,贷款200万元(按30年期限、等额等息还款的方式),将多付11万元的利息。

建行明确,今起全面上调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贷利率由较低基准上调至基准上浮5%,二套房贷利率由较低上浮10%上调至上浮15%。

农行表示,今日起,该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上调至基准上浮5%,将与其他大行保持同一水平。而二套房利率则上浮15%。

交通银行广东分行相关人士表示:“8月11日才下的通知,要求明天(12日)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上浮5%。不过,二套房贷依然保持上浮10%的价格。”

此外,中行的房贷利率与交行一致。

工商银行虽然近期关于其即将上调房贷利率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但是该行相关人士昨日却表示,工行目前在广州暂未调整房贷利率,也未收到相关通知,依然执行首套房贷利率较低基准,二套房贷较低上浮10%的标准。“未来将根据市场资金的价格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不过,有受访的银行个金部人士表示,国有行一般步调一致,房贷利率水涨船高已成定局。

招商、兴业、广发等银行则都表示,未收到相关房贷上调的通知。

不过,虽然7月平均利率已突破基准,但是记者发现,目前首套房贷的主流利率依然是基准利率,包括工农中建交等主要大行均是执行基准利率。

但是,下周起,随着多家主流大行上调房贷利率,广州首套房贷的主流利率不再是基准了。有银行人士表示,未来还会有银行继续跟涨。

融360发布《7月中国房贷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显示,广州首套房平均利率在上个月突破基准利率4.90%,达到4.96%,为基准1.01倍,这是去年以来首次突破基准利率。而目前,广州市场上,首套房贷利率较高的为浦发的基准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较高的也是基准上浮20%。

刚需忧心被“误伤”

而对于房贷利率的走势,包括马丽在内的购房者比谁都关注。马丽说:“我们是首次置业的刚需购房者,观望了一阵子好不容易决定出手,定金也交了。但前几天中介告诉我做好心理准备,说是房贷利率可能要上浮了。这下每个月的月供又要增加了,感觉自己要被‘误伤’了。”

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与马丽有着类似担忧的首套房购房者不在少数:一是担心房贷利率再次上浮,二是担心批贷流程变慢,影响过户交易。

以首套房贷为例,20年期200万元贷款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基准利率下,每月月供为13088.88元,支付总利息约为114.13万元。如果按照相同还款方式和期限,利率上浮10%,则每月月供为13633.79元,支付的总利息约为127.21万元。这意味着,首次置业的购房者们每月要多交544.91元的月供。

“我们确实也听到了首套房贷利率有可能继续上浮的消息,但到目前,北京市场中还没有银行真正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某大型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各银行网点对房贷利率有一定自主权,所以不排除个别网点可能因为自身贷款额度紧张等因素,上浮首套房贷利率。“但这只是个别行为,不具有普遍性。”

不少专家认为,金融机构不应在房贷政策上“一刀切”,监管层应对“首套房房贷利率也上调”的做法进行干预,较大程度保障购买首套房刚需客户的积极性。

在严跃进表示看来,房贷利率上调肯定会使购房者成本增加,加大购房者的月供压力。但同时,监管层也出台了很多新政策,比如,为住房困难的群体提供自持型、租赁型公寓,对一部分急需的购房者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因此,总体来讲,后续产品会更加丰富,对刚需购房者而言会有更多选择。

融360房贷分析师认为,全国首套平均利率在2017年1月出现缓慢上升趋势,4月后增速开始直线拉升,5月达到增速较高点。因此,购房者其实也不必太过惊慌,目前首套利率增速趋于下降,表明上升速度已经变缓,未来房贷利率会趋于一个合理范围。

房贷利率坐地起价客户只能任人宰割?

“现在买房,犹如赌命。”这句话是悠悠说的。她是一名换房族,她说仅银行贷款一事,就可以虐死你,而且申诉无门。悠悠准备换套大点的房子,但一是钱不够,二是怕先卖了没地方住,所以准备先买第二套,等办妥搬进去之后再卖排名前列套。今年5月9日,悠悠与某按揭公司签订了按揭服务合同(实际上只是一张收取按揭服务费的收据),将自己的一套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125万元,期限20年。5月22日,按揭公司通知她说银行贷款已经批了,但只肯批115万元。顺便说一句,悠悠抵押的这套房子,市价超过260万元。但稍后,按揭公司又通知说银行同意贷款125万元,利息在基准利率上浮20%,达到5.88%。

5月23日,悠悠与光大银行签订抵押贷款合同,但是这是一份少有合同,悠悠只需要签下自己的名字,银行的解释是,现在要求贷款的人太多,银行要排队打印合同,如果你要在这里等打印好的合同,需要等5天。无奈,悠悠只得签完名后空手而归。6月9日,悠悠将抵押的房产入押,6月底出押。在此期间,按揭公司告知,7月初银行就会放款。7月初,悠悠询问银行何时放款?银行告知,要等到8月。8月初又问,说还要再等等,现在才放到6月中旬出押的。一个字:等。8月8日,按揭公司通知悠悠,必须将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再上浮5%,才能排队放款。悠悠说,合同不是早签了吗?按揭公司说,如果不答应银行上浮利率,可能放不到款。8月9日,按揭公司再次通知悠悠说接到银行通知,从8月9日起,抵押类贷款的综合消费及经营助业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5%。所以,要求悠悠将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才能放款。

悠悠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银行坐地起价,还是按揭公司使了手段?悠悠感觉就像跌落一个深坑,哪里是坑底,坑底有啥全然不知。现在想告银行都没有办法,“不说银行的贷款合同我没有,就算按揭公司的服务合同,我都没有。贷款者是鱼肉,但银行也不应该沦为刀俎。”悠悠说,最坏的结果就是放弃这家银行的贷款申请,但还得去房管部门撤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