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租购同权,你还会为用一生积蓄买套房吗?

2017-07-19 21:17: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曾添

17日,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下简称“工作方案”),其中明文提出“保障租购同权”、“保障租赁双方权益,支持租赁居住方式”等内容。方案一经公布,不仅是广州楼市,全国楼市都仿佛经历了一场“大地震”——当租房者享有同购房者一样的子女就近入学、社保等公共服务权益的时候,你还会花费一生的积蓄去买房子吗?

政策督促房地产转型

似乎早有预感,今年以来,拍地自持几乎成为了房地产企业标配,也成为了房地产企业转型的契机。有相关资料显示,6月6日,继广州、北京之后,万科以25.3亿元拿下佛山一宗100%自持地块;6月9日,杭州大江东诞生首块 100%自持商住地;6月14日,世茂以40%自持比例拿下佛山禅城商住地,一时间,拍地自持在全国推广并渐成趋势。

其实,从2016年国务院和地方相继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实行“购租并举”;到2017年,拍地自持在全国的遍地开花;再到如今《广州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保障租赁双方权益,支持租赁居住方式”,提出“租购同权”。纵观近两年的国家政策,国家一直致力于降火房地产市场,督促房企转型,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房屋租赁的专业化趋势

目前我国的房屋租赁市场有多大呢?链家发布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房产租赁市场租金规模为1.1万亿元,2020年大概是1.6万亿元,2025年将达到2.9万亿元,2030年预计会超过4万亿元,其实这些还是保守估计,按照发达国家租售五五开的比例,目前15万亿的房产销售总额,应该有7万亿为租赁市场!具体以杭州市为例,截止2016年,杭州市常住人口超900万,其中流动人口近300万,但是房屋所有率不到60%,也就说,约有40%的常住人口租赁房屋居住,以杭州上半年人均月租43.56元/㎡换算,仅杭州一地就有近400亿的市场规模。

与之相对的是,我国的住房租赁占房产交易市场比重仅有6%左右,90%的房源为个人出租;而美国的旧金山、纽约和日本东京租房人群都超过40%,专业租赁企业提供房源占比在30%左右。

有鉴于此,此次出台的工作方案,除了“租售同权”,也提出扶持住房租赁企业,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允许出租人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住房后出租,规范税收政策,甚至减税免税等,提升住房租赁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这也表示房屋租赁的专业化已经成为了当下的发展趋势,而品质、舒适的生活方式的长租品牌公寓更是成为直接受益者。

租购同权带动租房人群的品质升级

受传统“成家立业”思想的影响,买房一直是国人的终生追求,尤其是考虑到学区、医疗等社会稀缺资源,学区房更是成为了中高收入家庭可遇而不可求的香饽饽,各种简陋高价的学区房、医疗方更是在媒体上屡见不鲜。

而租购同权的出现,“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直接剥落了“学区房”“医疗房”身上的光环,也给与受学区房困扰的中高端家庭更多的租住选择,甚至直接推动这部分人群从购房者阵营转向租房者阵营,提升租房人群的整体品质。

当然这部分人群的转入不只是给行业注入和新的活力,他们高端的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也为房屋租赁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要求对品质标准化、温馨特色装修、拎包入住是长租公寓来说毫无压力。现在市面上所有的长租品牌公寓,无论是房产、中介、酒店等行业跨界自主经营的长租品牌,还是互联网创业企业自主创了的长租品牌,都以品质舒适的生活方式、完善的社区服务、高端的生活品质成为房屋租赁市场的主力。

因此个人分析认为,随着广州市租购同权的落地实施,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也有可能相继实施该政策,届时,租房人群品质的大幅提升毕竟带给长租品牌行业新的发展机遇。而麦家公寓作为作为国内先进的长租公寓品牌运营商,集中式公寓租赁的先行者,杭州本土品牌的代表,就一直致力于改变租住现状,提升住房品位,为租户传播智能、科技、健康的住房理念,将在这场机遇中,以自身实力促进长租公寓市场向着更成熟、更高端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