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拥江发展”重构交通格局!这样的滨江值得期待

2017-06-22 16:21:16 来源: 滨江发布

在江南大道下开挖3.2公里长的隧道

预计2019年主体完工

再建3座跨铁立交翻越浙赣线

较快一座明年通车

5条地铁穿越滨江

最迟的7号线预计2021年试运营

高新区(滨江)

迎来交通发展大格局

在这个人口已经超过30万的城区,20年间的高速发展令人们惊讶——

当年通过浙江排名前列码头借渡钱塘江靠岸抵达滨江的场景,早已成为一种追忆和怀念,现在的滨江,几乎以日新月异的面貌,迅速在版图上植入了柏油马路、高架、地铁等一切属于现代城市的东西。

如今的一桥、三桥、四桥、七桥

向城而生,一直是滨江不变的内在发展基因。

今年当地“两会”期间,有关交通发展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期间,将完善交通主干网,构建交通微循环系统,形成畅通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建成地铁4、5、6号线和望江隧道、萧闻路,完成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和江虹路、建业路、江陵路跨铁立交,浦沿路按城市景观大道实施改造。

当下可以预见的是,一个四通八达的滨江,正在重新构建,并将成为杭州拥江发展的示范区。

过江无缝对接主城区快速路网

再造一条“江南大道”

建成于2004年的江南大道,东起西兴立交,西到钱江大桥,10公里双向6车道几乎贯穿整个滨江。

江南大道

这是很多滨江居民需要通勤的一条道路。但这两年,江南大道有时也会出现堵车了。

而数据显示,在2005年,江南大道每小时一个断面通过的车辆只有350辆左右,现在已经上升到2000辆左右,增长了5倍多。

滨江区城建指挥部配套科科长王志刚称,去年,滨江就提出改造想法,今年6月终于有了大动作,要在西兴立交(三桥)和中兴立交(四桥)之间挖一条下穿隧道。

江南大道改造提升(西兴立交—中兴立交) 

工程横断面示意图

按照既定规划,江南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全长约4.5公里,东起西兴立交,与机场快速路连接;西至中兴立交,与中河高架、秋石快速路连接,其中双向隧道段各长约3.2公里,地面道路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隧道段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江南大道改造提升(西兴立交—中兴立交)

项目位置示意图

王志刚说,这条隧道能把目前饱和状态的车流进行分流,前往机场或者过江的车辆,都可以走下穿隧道迅速进入各条快速路,这对滨江的交通来说,无疑是未雨绸缪,也将极大缓解未来逐步增加的交通压力。

这条如今已被寄予厚望的城市主干隧道,已经排出明确时间表——6月底,工程主体将会开工,预计2019年完工,2020年将与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同步投入使用。

另外在更高层面,此条隧道建成之后,不仅会缓解滨江交通之困,而且将惠及整个杭州——江南大道升级为快速路后,将纳入杭州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并且将和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机场快速路等实现无缝对接,真正成为拥江发展的示范区,把滨江变成江边城、实现城中江。

南北新通途

翻越浙赣线跨铁立交增至5座

建成于1937年的钱塘江大桥,曾给杭州南下打开了一扇公路和铁路双向通行的大门。

钱江大桥

从大桥下层而过的浙赣铁路,就像一条穿越滨江腹地的锦带,火车“轰隆隆”过了钱塘江,就直奔杭州站而去,这条铁路给杭州带来物资、送来南来北往的乘客,以及跨越“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排名前列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的无限荣光。

地图上可以看到浙赣铁路将滨江一分为二

但设计者可能也没有料到,就是这条浙赣铁路,会把多年后才设区的滨江,一分为二,划分成南北两部分,要想南北车辆互通互达,要么下穿火炬大道和东信大道的隧道,要么翻越江晖路和时代大道的跨铁立交。

彩虹快速路

而之江大桥开通之后,从杭州南部进来的车辆,川流不息——早高峰时,这几座过铁通道,时常发生拥堵——高德地图经常显示为红色。

对滨江来说,南北有更多通途,迫在眉睫。高新区(滨江)城建指挥部总工程师吴海明介绍,已经规划了三条南北向过铁立交——江虹路跨铁立交、建业路跨铁立交和江陵路跨铁立交。

投资总估算约5.4亿元。

江虹路跨铁立交鸟瞰图

以全长大约920米的江虹路跨铁立交为例——其起于滨康路与江虹路交叉口,止于滨文路与江虹路交叉口,主桥是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地面辅道是双向两车道,设计时速30公里,今年3月已经开工建设,力争在明年5月份建成通车,这也是今年滨江的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

另外方面,建业路跨铁立交也已经进入图纸审查阶段,并力争今年10月开工——其北起滨康路南至滨文路,总长约865米,也是主桥双向四车道加地面辅道双向两车道,建成后,它可以大大缓解东信大道、火炬大道、时代高架等跨铁通道交通压力。

而尚在设计阶段的江陵路跨铁立交,则可能是滨江第五座跨铁立交。

吴海明说,这些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缩短滨江区南北的空间距离,缓解时代高架、江晖路跨铁立交,长江路口下穿等跨铁通道交通压力,从而完善滨江南北交通网络,让南北出行,有更多通道。

最密集的地铁

5条线路穿越滨江

滨江将成为杭州地铁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杭州地铁规划图

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一至三期建设规划,滨江区范围共有5条地铁线路通过,分别为1、4、5、6、7号线,共设置地铁车站18座,线路长约32公里。

以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为例,在滨江区段长度约4.2公里,设浦沿站、杨家墩站、中医药大学站(与6号线换乘)、联庄站4座地下站,线路主要沿浦沿路和东信大道敷设——目前,4个站点已全部完成主体施工,计划2017年年底前建成试运营。

而素有“换乘之王”之称的地铁5号线,一期在滨江有长河路站(与6号线换乘)、江虹路西站、江晖路站、滨康路站(与1号线换乘)4座地下车站,线路主要沿长河路、滨康路敷设。目前,滨康路站、江晖路站主体已在施工;长河路站管线迁改正在施工;江虹路西站计划6月底进场施工,预计2019年建成试运营。

在滨江有10个站点的地铁6号线,一期设有振浦路站、中医药大学站(与4号线换乘)、伟业路站、公建中心站、建业路站、长河路站(与5号线换乘)、江汉路站、江陵路站(与1号线换乘)、星民站、奥体中心站(与7号线换乘),线路主要沿滨文路、浦沿路、江南大道敷设。

目前,振浦路站、奥体站、建业站开始主体施工;江汉路站、星民站结合江南大道地下改造提升工程同步实施,绿化及管线正在迁改中;公建中心站计划6月底主体开工,伟业路站计划7月主体开工。计划2020年建成试运营。

地铁7号线在滨江也设有1座车站奥体站(与6号线换乘),目前与6号线奥体站同步施工中,预计2021年建成试运营。

此前,詹敏书记表示,要加强城市路网建设。一是地铁建设要全力以赴,确保顺利推进。二是确定的道路要加快推进建设—— 而这,已经被列入滨江建设成为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必须要做的“十件事”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