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高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 一心一轴五区落户萧山

2017-05-23 15:03:03 来源: 萧山发布

萧山国际机场上空,一架波音737冲上云霄,划破天际。航站楼两侧,一架架飞机列队而行,夜以继日腾空而起。

我们的中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高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经济也正以强劲的势头冲上云霄!

2017年5月23日上午,杭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为继郑州、北京、青岛、重庆、广州、上海、成都后,新一批高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在哪儿?有啥优势?如何建?一起来看看吧!

“示范区”在哪儿?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东部,西至杭州绕城高速东线,东至头蓬快速路,北至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边界及钱塘江水域,南至萧山区瓜沥镇行政边界,管理面积142.7平方公里,其中萧山国际机场面积16.6平方公里。

“示范区”有啥优势?

1、示范区区位交通条件优越


杭州市是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和中国东南部主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示范区内形成了以航空、铁路、轨道交通、快速路等为支撑的“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1小时交通圈”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

2、示范区客货运量快速增长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国内发展较快和较具发展潜力的机场之一,现拥有国内外通航点140个,参与运营的航空公司54家。2016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3160万人次和48.8万吨,运营规模为2001年通航初期的近10倍,“十二五”以来年均分别增长10.8%和9.5%,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十,货邮吞吐量位居全国第六,已经成为全国五强国际航空口岸、长三角第三大机场、对台第二大航空口岸。

3、示范区临空产业基础扎实


示范区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萧山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以跨境电商、临空物流、临空高端制造等为特色的临空产业。建有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区•空港园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联邦快递、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等物流企业相继入驻;集聚了中车轨道、中车电气等一批高端制造企业。

4、示范区腹地支撑实力雄厚


浙江省拥有全国先进的市场活力,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综合实力强劲,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已达到4.6万亿元,外贸出口接近2万亿元。以“互联网+”为特色的创业创新高地已经形成。全省以电子商务为支撑的快递物流业发展迅速,拥有以“四通一达”为代表的快递物流龙头企业,2015年全省快递业务达到38.31亿件,占全国业务量比重达到18.6%。

5、示范区政策支持环境优越


浙江省委省政府早在“十一五”之初制定了打造杭州空港的战略思路,并在十余年来持续强化对杭州空港发展的政策支持,着力提升机场保障能力,促进临空经济发展。浙江省、杭州市将在土地、资金、项目、人才、通关等条件上对空港经济区和临空经济发展予以大力支持。

“示范区”如何建 ?

按照集约紧凑、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的发展理念,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五区”的总体布局框架。

一心

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核心,强化空港客货运枢纽与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一轴

是空港经济发展轴。依托机场快速路、地铁7号线、沪乍杭城际铁路等交通干线形成快捷通道和经济纽带。

五区

即航空港区、临空现代服务业区、临空先进制造区、城市功能区和生态功能区。

航空港区包括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及周边为机场服务的区域,总面积约23.6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发展航空运输、航空物流、综合保税以及机场发展所需的配套服务功能。

临空现代服务业区分为智慧物流、总部商务两个区块,总面积约18.7平方公里。智慧物流区块重点布局发展航空快递物流、航空特货物流、保税仓储物流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总部商务区块重点布局发展临空总部经济、临空高端商业、临空会展服务等产业。

临空先进制造区分为瓜沥、红垦两个区块,总面积约12.8平方公里。瓜沥区块重点布局发展航空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临空先进制造业。目前钱江电气、佳力科技、“雅马哈”钢琴、“不二家”食品等耳熟能详的品牌均被打上了“瓜沥制造”的标签。红垦区块重点布局发展机器人、智能化成套设备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此外,空港还有德意电器、西尼电梯等高端制造业。

城市功能区分为瓜沥、南阳、靖江三个区块,总面积约51.1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发展与临空经济发展相关的信息服务、商务金融、科技研发、服务外包、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行政办公、生态居住、现代商贸、文体娱乐等多元化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生态功能区包括航坞山、昭东水乡、钱塘江沿岸及农田等区块,总面积约36.5平方公里。保持自然山水形态格局,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打造钱塘江沿岸景观带,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文化体验与生态旅游。

萧山将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促进航空业发展的黄金机遇,紧紧抓住“后峰会、前亚运”和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的历史机遇,立足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积极推进临空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模式创新,全力将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成区域性航空枢纽、全国跨境电商发展示范区、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区和生态智慧航空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