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走进“杭州后花园”——临安

2017-05-11 13:23:4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推进的“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在北京发布,全国共有200个地方入围,浙江共16个,其中临安便位列其中。

据临安旧志记载,临安县建置始于东汉建安十六年(211),时称临水县,西晋太康元年(280),因境内临安山而更名临安县。清乾隆《临安县志》载:临安山位于“县西南十八里”,“高一百丈,周二十三里,《太平寰宇记》云:‘县取此山为名’”。

南宋建炎三年(1129),置杭州为行在所,升杭州为临安府,临安为其属县。“杭州”当时称“临安”,有三说:一是寓有“君临即安”之意;二是南宋朝廷感念吴越国王钱镠对杭州的历史功绩,以其故里“临安”为府名;三是南宋偏安江南,有“临时安置”之意。1996 年12月28 日,临安撤县设市。

从地理位置上看,临安地处浙西北,东邻杭州,西接黄山,南连富阳、桐庐和淳安,北靠安吉,是距离上海、杭州等大都市最近的山区市。市域东西长100余公里,南北宽50余公里,总面积3126.8平方公里,辖5个街道13个乡镇298个行政村。截止2016年底,临安市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0平方公里,总人口为58.74万。

由于水系的作用,临安形成了昌化、於潜、临安三大河谷平原,且串珠状河谷地呈东西向和东北——西南向延伸。在这种地形条件以及区位因素、行政建置等方面的因素共同影响下,形成临安以市区为中心,於潜、昌化为副中心,二、三产业集中于市域东部以市区为中心的城镇群及横贯市域东西的杭昱公路沿线一带的总体格局,且东部的发展水平明显高于西部地区。

临安属季风型气候,温暖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均降水量1613.9毫米,降水日158天,无霜期年平均为237天,受台风、寒潮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境内以丘陵山地为主,地势自西向东南倾斜,海拔从 9米到1787米,立体气候明显,从海拔不足50米的锦城至1500米的天目山顶,年平均气温由16℃降至9℃,年温差7℃,相当横跨亚热带和温带两个气候带。

正是因为境内地貌形态多样复杂,临安也因此形成了种养业的多样化,粮、油、林、竹、茶、桑、果、菜、畜、禽、渔等多业并举,全面发展。境内矿产资源有30余种,分四大类:金属矿有钨、铍、锑、铅、锌、钼、锰、铁、镍、铜、铌(钽)铁、独居石和金矿;非金属矿有膨润土、萤石、重晶石、鸡血石、白云石、石灰石、磷、花岗岩、方解石、高岭土矿等;燃料矿有烟煤、沥青煤和石煤等;天然矿泉水主要分布在湍口镇湍口村(温泉)和青山湖街道研里村。除钨、膨润土、萤石、石灰石和鸡血石外,其余矿床品位欠佳或储量较少,开采价值较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