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变③:“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模样”

2017-04-24 16:04: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6年,杭州提出“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计划从2016年起,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178个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将主城区城中村打造成为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区。

2017年,杭州主城区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被列入了《杭州市城市建设“一三五”规划》。作为全面实施“一三五”规划和市区城中村改造的攻坚之年,2017年将是杭州历年来拆迁量较大的一年。

随着改造的推进,一些历史痕迹将逐渐淡化,进而代替的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搜狐焦点带你一起见证城市的蝶变历程,带来立体、全面、形象的城市印记。

在杭州,承接南北的莫干山路是主城历史最悠久的道路之一,其年岁可以追溯到1916年,那时它叫京杭国道,1964年更名为莫干山路。这条百年历史的道路,不仅经历了历次蜕变,更见证了周边区域的发展,亲历了沿线板块的居住价值蜕变,成为了杭州城北历史变迁与传承的见证者。

沿着莫干山路行走,感受整治后的街景小品为这座城市带来的景致与温暖,更感受到沿线高端住区的蓬勃崛起。作为近两年上升速度较快的“明星区域”,祥符街道的申花板块被冠予了太多美名:“杭州徐家汇”、“北武林”、“杭州文教新区”...... 绿城、融信、滨江、金茂、中粮等名企竞相进驻,带来了各自高端系的产品和设计;大悦城、城西银泰城、蓝钻天成等综合体散布周边,生活便利。区域成为很多高端改善人群的聚集地,成为武林商圈北面又一个新的品质住区。

然而,莫干山路的另一侧,在巷子里,却藏着另一番天地。密密麻麻的“握手楼”,蜘蛛网般的各种电线,满地乱扔的垃圾,转角处的断壁残垣......

这里是李家桥村。

李家桥村华丰区块分为两个自然村,北赵伍村和乡邻村,皆在今年城中村改造的范围之内。行走其间,拥挤的民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大小摊位占街而设,来往的车流和人流在小巷中混杂。作为一个城市“伤疤”,城中村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它斑驳,它卑微,它凌乱。

虽然临近拆迁,但在这里,理发店、水果店、百货铺……一切都如时光沙漏中逝去的每一天,简单而平静。春日午后的暖阳下,悠闲的村民打着牌、聊着天,在这里,每个人都淡然而轻松。只是墙上贴着的搬家广告,泄露了这平静背后即将到来的变革。

看到我们手中的相机,一位60多岁的大妈凑过来聊天:“你们来拍拆迁?是该拍拍了,很快这里就要推平了。”言谈间难掩兴奋。好奇而问之,大妈坦言,虽然是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但这里的居住品质实在太差。期待许久的拆迁,这次终于等来了。“年纪轻的都不愿意在这里住了,只剩下老的小的,那么多房间都租给了外来打工者。这里的人群太乱太杂,安全隐患也大。”

一对来自河南的夫妻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小店,卖着油炸类食物。看到我们,笑着吆喝:“要不要买一点尝尝?”油锅里的热油翻滚着,咕噜咕噜冒着泡。小伙一边用筷子翻着锅里的东西,一边回应着我们的疑问。“早就听说拆迁了,我们也看好其他地方了。”成本?小伙憨憨的笑着,“肯定会增加啊。但是现在我们也想明白了,来杭州奋斗不就是为了让生活更好一点嘛,所以这次我们也给自己找了一个更舒适的经营场地!”边上的妻子并未吱声,但明眸中却藏不住对新生活的期待。

据了解,今年拱墅区计划完成整村拆迁和拆整结合28个村,拆迁农户5000户以上。在这个城市快速蜕变与升级的过程中,李家桥村也融入进了火热的变革当中。

城中村,作为城市和农村结合的一种特殊形式,一个如此神奇又诡异的地方。一个让外来青年无奈又无法逃离的地方,它承载着万千奋斗者的梦想。有些人经过努力,从这里起飞,最终飞到高处、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但也有许多人还在这里挣扎着与生活的一场博弈,从“握手楼”的窗口望着不远处林立的大厦高楼思绪万千。

对于很多“原住民”来说,尽管有乡愁的牵绊,但更期待改造给生活品质带来的飞跃;而对于外来奋斗者而言,这里就是承载梦想的地方,经过努力从此处起飞,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今日挥别,却是为了明日的再相逢。“不可惜,看看马路对面,我就看到了未来的模样!”


往期回顾

城变①:“有些东西总归要随时代而迭代”| 拆迁故事

城变②:生活在变 时间会给出较好的答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