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处处皆桃源 临安将建立50个村落景区

2017-04-22 08:05:33 来源: 临安发布

在全域景区化目标的引领下,我市村落景区化的创建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新一轮的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以后,市农办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普惠式创建,实施村庄生态修复、垃圾分类等项目,提升全市美丽乡村整体创建水平,为全域景区化打好根基。在此基础上,重点规划实施村落景区化建设。 

今年的农村工作会议结束后,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村落景区化是三年行动计划其中的一个建设载体,这个词眼成了热词,也是未来三年里镇村干部想在农村土地上将蓝图画为现实的目标。

近日,《村落景区临安标准》新鲜出炉。我市村落景区化的建设标准及方向是怎么样的?一起来听听市农办主任陈嫩华是如何解答的!

我市推进村落景区创建的意义何在?村落景区的打造是否能推动全域景区化的建设? 

依据这款行动方案,村落景区化这个词将在今后的临安大地成为一个热频词语。这次的建设打破了以前美丽乡村建设就环境整治而整治的局限。 

村落景区化建设就是把农村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对象,培育新型产业业态,以旅游休闲观光新型业态来推进农村产业的发展,给农村提颜值的同时丰富内涵。美丽乡村的“升级版”就是要把环境整治、景区建设和产业培育“三合一”,壮大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最终促进农民增收。 

未来三年,我市在全域景区化目标的统领下,用心打造一批更高水准的美丽村庄。到2019年,全市将建立50个村落景区,覆盖71个行政村。这也就意味着,3年以后,临安1/4的村庄将以更美妙的姿态迎接四方游客。以村落景区化为载体推进环境建设,让全域景区化真正落地,顺利拿下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县两个先进奖杯。

我市村落景区化建设过程中,“量身定制”了专属临安的7方面的28项建设标准,村落景区的具体标准包括哪些内容?

村落景区的临安标准由环境、交通、设施、服务、人文、经济和安全七大方面组成。

1环境

环境细则包括村域布局合理,村庄环境优美,污水治理到位,垃圾分类到位四个方面;

2交通

交通主要通过美丽公路是否通达,村内道路是否通畅,和交通工具配套是否齐全来判定;

3设施

设施的要求有游客中心功能齐全、公共设施配套合理和标识系统规范有序三方面;

4服务

有关服务的规范包括需要有专门村落景区管理机构,有标准服务设施,食宿场所卫生规范;

5人文

人文方面对文化活动、家风家训活动、村庄故事的挖掘有更高的要求;

6经济

经济方面是最必不可少的,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集体经济来源稳定,村级产业特色明显;

7安全

安全是落脚点,村落景区的安全保护制度和日常管理体系必须健全,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当然,有标准,村落景区建设还得百花齐放,各自争艳,防止“百村一面”。在建设中,将实施一个村落景区对应一个规划设计团队的工作机制,找准村庄定位,从源头避开村落景区“千篇一律”的死穴,在功能、布局、形象等方面突出村庄个性特色。并且,因地制宜,对照标准,给村庄进行合理的空间布局和创新建设。

村落景区化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提升,与前期相比,在今后的建设工作有哪些亮点和创新之处?

村落景区临安标准是由旅游景区标准、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标准、先行地区村落景区创建标准和我市前期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标准“四合一”而来,与单独的旅游景区标准相比内容更完整、要求更高。 

同时,针对7大方面28项标准,为了把不同基础、不同范围的行政村落建设成为村落景区建设,对应2A、3A、4A、5A四个等级的村落景区,实施不同的评分细则对号入座。值得一提的是,打造村落景区化还打破了村行政区划,按照各村的区位、资源和功能布局,进行科学匹配、提高整体效能,71个行政村整合成50个村落景区。

目前村落景区建设到了哪一步?接下来要做什么?    

前期,经过镇村竞争性申报,全市已经确定了2017年度村落景区的19个创建名单,分为创建型和培育型两大类。13日,9个规划设计团队已经进村进点,对照村落景区标准进行前期调研,着手对每个村落景区进行规划设计。 

镇村以不同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不少村利用村班子成员换届的时机,在换届大会上让村民了解村落景区的概念。此外,村落景区的创建工作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正逐步深入镇村建设的每个细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