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从杭州到米兰:谁在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2017-04-15 17:03: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7年4月3日-9日,一批来自中国的原创设计作品在享誉世界的米兰设计周上大放异彩。来自杭州的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携手杭州商业项目远洋乐堤港,在米兰发布「融·五年大展」,秒杀国内外媒体无数菲林。

「融·五年大展」现场

米兰设计周是国际设计师公认的“朝圣之地”,一年一度,全球先进的关于人居环境和生活方式的设计思考以作品实体的形式汇集在米兰。在展会的漫长历史上,能够参展并获得注目的中国设计师寥寥无几,但今年已经是「融」在米兰的第五次亮相。策展人与「融」的创始人,设计师张雷曾表达过对这一天的期待。“我觉得在‘融’做满五年的时候,我们的收获应该会非常不同,我真的想知道五年对于一个问题的解答和发酵会变成什么样子。”如今,张雷自己的答案就是「融·五年大展」。此次大展聚集了70余位设计师,超过120件作品展出,规模少有,是中国当代设计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大规模发声。

「融·五年大展」现场观众

而作为此次赴展背后少有的联合发起方,远洋乐堤港倾力助推本土的独立设计登上世界舞台,用行动诠释了商业与艺术领域相互碰撞,相互渗透的全新可能性。

远洋乐堤港(效果图)

(小标题一)助力本土设计走出国门,商业艺术跨界的重定义

在今年赴米兰布展之前,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就已经与远洋乐堤港有了深厚的合作基础。从20年开始,融设计图书馆与远洋乐堤港联合推出了一系列以传统设计材料为主题的艺术分享会,而在五年大展的准备期间,远洋乐堤港联合张雷团队开展“融入大学,融进米兰”的高校选拔活动,最终有三名年轻的学生设计助理通过选拔,和融设计图书馆一起走到了米兰设计周的舞台上。

三位学生设计助理

近年来,商业与其它领域的跨界合作并不鲜见。但如远洋乐堤港一般,选择与国内的艺术机构深入合作,为设计师搭建平台,倾力投入到艺术理念的传播中,这样的商业项目依旧屈指可数。远洋乐堤港对于艺术跨界的执着来自于远洋集团对艺术的独到见解。远洋集团曾在北京建设和管理远洋艺术中心,坚持公益运作,将包括现代绘画、雕塑、原创戏剧在内的多种艺术形式完整地呈现给大众。而随着远洋乐堤港落地杭州,远洋集团对艺术的深入追求也被带到杭州,最终促成了米兰设计周上的「融·五年大展」。

中国传统设计材料与现代设计思考的融合

从杭州到米兰,远洋乐堤港倾力推动本土原创设计走向世界,给外界呈现了一种商业与艺术结合的全新可能。在张雷看来,中国的当代设计既是一个文化问题,也是一个商业问题。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艺文活动与商业运营早已进入共生共融的趋势中,而远洋乐堤港在这一方面的深入尝试,无疑为市场提供了新思路,为商业和艺术的跨界行为找到了全新的定义。

「融」创始人之一Joanna与以远洋乐堤港为原型的「乐堤花园」

(小标题二)远洋乐堤港,打造杭州运河畔的“艺术港湾”

除了在感性层次寻求与艺术领域的跨界合作,远洋乐堤港作为远洋商业旗下排名前列独立运营的大型商业项目,自身也选择了艺术标签作为打造体验式商业的突破口。远洋乐堤港围绕着「时尚」、「艺术」、「乐活」的核心价值理念,用艺术主题营造项目独特的氛围调性。远洋乐堤港突破性地采用分区经营的模式,其中购物中心以高端零售,跨界体验店,旗舰影院与大型儿童区为主,特色体验区则集丰富的手作文创品牌和艺文空间于一体,而国际YEAH街区汇聚了国内外的精品餐饮,主打延时休闲的概念。商业空间三位一体,形成有机互动的商业聚集形式。

远洋乐堤港延时街区(效果图)

除此之外,远洋乐堤港的建筑设计与景观打造本身,很大程度上也突破了国内商业项目固有的思维模式。由美国捷得设计事务所操刀的建筑设计充满流动性,内外观感层次分明,拥有广阔的户外空间,远洋乐堤港的三个商业部分被大型连廊串联在一起,围绕着功能多变的中心广场。而退台式的屋顶花园为远洋乐堤港带来了清新自然的轮廓,这也是WELL国际建筑标准的鲜明体现。未来,这些形态功能多变的分区都会成为远洋乐堤港打造体验式空间,举办艺文活动的场地,和展示艺术性标签,让艺术气息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的窗口。

远洋乐堤港屋顶花园 (效果图)

纵观国内市场,主题体验式商业项目已经成为开发商在消费升级时代的突破口。比起单纯的购物功能,体验式的商业项目更强调顾客的心理体验以及在购物过程中的立体感受,符合未来的消费习惯。远洋乐堤港的落地,标志着杭州主题体验式商业发展的全新阶段,这座京杭大运河畔的“艺术港湾”,无疑也将为杭州市民呈现充满文化内涵与艺术气息的消费体验,用商业架起艺术体验与日常生活间的一座桥梁。

远洋乐堤港鸟瞰(效果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