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天堂杭州大步迈向世界名城

2017-03-31 07:26: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杭州日报》

盛世逢盛会,跨越正当时。今后五年,是全面提升我市国际化水平的关键时期,也是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不久前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排名前列动力,以城市国际化为主抓手,以筹办重大赛事活动为牵引,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东方品质之城特色,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全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建设世界名城,关键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营造一流环境,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城市。只有持续夯实良好的自然生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政治生态,才能更好地营造一流环境,不断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业绩,最终让人民群众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自然生态

打好环境整治硬仗和“五废共治”硬仗

创新生态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产业生态

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

政治生态

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优化自然生态 彰显独特韵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盛赞 “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聚着世代匠心。”千百年来,从白居易的追忆到苏东坡的咏叹,古都杭州,文化底蕴非同一般;从被誉为天下奇观的钱江潮到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湿地,天堂杭州,源于自然,守护自然,融入自然。

自然,是杭州的天然基因,也是杭州较具竞争力的资源。关于环境整治提升,杭州已成为全国城市中为数不多的环保“三无”城市:无燃煤发电机组;无钢铁企业;基本无黄标车,上路的新能源车达到了22000辆。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所说: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界、民生为基,把环境建设与文化保护、民生改善、业态提升等有机结合起来,处理好城市有机更新与保护城市文脉的关系,既体现精致和谐又彰显自然大气,充分呈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改革就要啃硬骨头、善打硬战。持续打好环境整治硬仗和“五废共治”硬仗尤为重要。

巩固提升峰会环境整治成果,既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民心所向、民生所盼,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下去。一方面,从低矮平房到高耸楼宇,从基础设施缺乏到公建配套一应俱全,从“脏黑臭”到“清绿净”——到“十三五”末基本完成主城区246个城中村改造,村中54万户家庭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得到提升,同时完成58790户农村住房改造和5750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一方面,杭州治水铁军已制定战略战术,不破楼兰终不还——肩负消灭劣V类水的硬任务,深入开展流域和片区综合整治,确保今年全面消除省控、市控劣V类水质断面。

以垃圾分类处置为重点的“五废共治”,要围绕“谁产生谁付费、多产生多付费、分类好少付费”的理念,杭州将制定出台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补贴政策,修订完善环卫有偿收费机制及标准,努力保持垃圾总量增长率低位态势,加快推进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优化创新生态 释放不竭动能

杭州是创业创新的天堂。从一张工位,到遍布全市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到特色小镇、城西科创大走廊等省级规划,再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国家战略,杭州为创业者和创新企业打造了一个无所不包的金字塔型创新平台。

“逃离”硅谷海归的黄晓煌,初到钱塘智慧城时,遇到了资金紧张的难题。对他而言,入选江干区的“百人计划”,几乎就是“雪中送炭”——150万元的启动资金,钱塘智慧城内免费提供的办公场地,还帮助他申请银行无息贷款等,这些大大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只一年,黄晓煌的智能家装设计项目就获得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数百万美金的A轮融资,2014年和2016年又继续获得B轮和C轮融资,目前公司估值已达三亿美金。

这个小案例,是杭州创业创新生态的真实写照。在杭州,当一个优质项目走下路演台,政府部门、产业平台、创投资金等等就会相继抛来橄榄枝;走上创业路,创业生态链的各个环节不仅扶上马,更是送一程。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杭州正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开展省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积极争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更好发挥“两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人才生态示范区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构筑更大更包容的创业创新环境,为建设世界名城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优化产业生态 汇聚发展合力

在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中,构成了杭州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主攻这两个方向的“一号工程”,则有力推动了杭州经济的转型升级,实现了新旧动能切换。

选择信息经济的方向,来自于杭州一直以来对自身资源和定位的清晰认识,也来自于杭州对全球新经济的深刻理解: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强大渗透性,已经引发了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生活方式,甚至是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而从本世纪初就开始打造“天堂硅谷”的杭州,在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上,几乎与世界同步。

如今,信息经济的高歌猛进,为城市治理现代化不断赋能;转型与变革,为杭州的城市国际化征程插上腾飞的羽翼。一个全链条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呼之欲出——

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全球电子商务引领区、全球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全球产业中心。深化大数据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城市“数据大脑”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云上杭州”。

同时,杭州还要抓实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发展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机器人等重点产业,培育发展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把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优化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正确处理好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商关系作出了精辟论述,强调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而今,“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杭州已逐渐成为常态。“亲”“清”之风的背后,是政府服务企业专心发展,企业发展壮大后,反哺地方经济、民生。

在服务政务环境上,杭州推行的是“店小二式”服务,一些审批环节甚至还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清单,力争实现“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

“没想到两天就收到了营业执照,以前要五个工作日。”杭州桐庐霍普曼电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叶卫东,提起本月公司申请变更营业执照的经历,直言满意。他说,近年跟政府部门打交道过程中,办事程序简化、效率提升,是最明显的变化。

政府以“亲”服务企业、以“清”保持作风的追求,感染了越来越多企业。万向集团、传化集团等10家知名企业曾向当地企业提出倡议,号召“从小节做起,促进社会环境风清气正,支持政务环境廉洁高效”。倡议发出后,带动了100多家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在“企业家廉洁从业承诺书”上签字。

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同样要靠党的领导,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新起点,杭州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较大政绩理念,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干事激情,践行严实作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汇聚起高起点上新发展的坚实力量,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根本保证。

专家把脉

国际化应重视

“化制、化人和化文”

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

刘亭

把杭州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是市第十二届党代会确立的宏伟目标。而举旗抓纲的主攻方向和基本路径,就是推进城市的国际化。在目前国际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尤其是在成功地举办了G20峰会之后,这正是杭州不辱历史使命、永立发展潮头的必然选择。

对于国际化,应当有一个“全面而准确”的解读,注意提升其中的思想性、共识感和凝聚力。过去我们倡导国际化的兴奋点,主要集中在发展开放型经济、扩大“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中央CBD上面。但在今天来看,这些或许还都不是最重要的。国际化的重中之重,应当放在“化制、化人和化文”上,也即化出一个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并且在此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市场化制度(包括法务、政务、商务、社务等等)环境来;化出一个“见城更见人、兴业更兴文”的以人为本发展模式来;化出一个更有“国际范”的空间格局、城乡面貌、产业基础和市民素质来!

城市国际化给市民

带来更多获得感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张永谊

杭州的国际化,不是要把杭州变得跟世界上先进的城市一个样,而是用世界能理解的方式告诉我们杭州的别样精彩,以一种特有的东方文化特色、历史人文价值,向世界呈现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山水、自己的经济,展现一种充分地自信。杭州的国际化,带来的将是自我文化走向世界的契机,是自我文化更为独树一帜的塑造。总之,在杭州快速驶入国际化航道的过程中,百姓的观念与生活也必将走向世界发展的前沿。国际化不仅提升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更提供给杭州老百姓工作、生活、文化的多样性选择,无疑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