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滨江区拥有上市公司数达37家 在全省位居排名前列

2017-03-25 08:04:1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拥有上市公司数达37家,在全省位居排名前列

赶考资本市场,滨江区为何能成“学霸”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燕平

昨天,作为浙江市值较大的A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杭州滨江区的海康威视收盘大涨3.42%,盘中较大涨幅6%,股价离历史较高价仅一步之遥;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达到2008亿,在A股总市值榜位居第24位。同在滨江区的大华股份也不甘寂寞,股价收盘涨2.24%,与历史较高价也只有咫尺之遥,总市值则突破500亿元。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滨江区目前共拥有上市公司数量3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9家。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01.4亿元,比上年增长14.0%,增速远高于全国、全省及全市水平。滨江区高成长的背后,到底有哪些牛基因?

上市企业数量全省排名前列

海康、大华成较佳代言

2016年第四季度,滨江区又有和仁科技、电魂网络、英飞特三家企业在A股上市,三家企业从事的都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设备行业。目前,滨江区自主培育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达37家,在全省各区(县、市)中位居排名前列;新三板挂牌企业79家。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成了滨江区高成长的较佳代言。海康威视尽管目前体量庞大,但业绩每年仍保持20%以上的增速。大华股份在经过2014年的业绩放缓后,如今重新起飞,去年前三季度净利增速超过四成。

作为全球视频安防监控领域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如今还在机器人、汽车电子等领域发力,开发了移动机器人及工业级无人机等产品,并切入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及新能源车领域。同样作为安防视频监控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华股份也在积极探索VR/AR、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电子等新业务。上周五,大华股份投资的零跑汽车在金华正式发布,据悉零跑汽车目前已经有两个整车项目,2月底刚刚获批的建厂用地位于金华市新能源汽车小镇,预计投资25亿元,一期规划产能5万辆/年。

此外,初灵信息、聚光科技、远方光电等行业龙头企业,去年业绩也有望迎来高增长。

滨江区家底殷实

高新技术企业达607家

上市公司只是滨江区成绩单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滨江区可以说是一个各项成绩都非常突出的“学霸”。

滨江区较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区GDP同比增速达到14.0%,而去年全国、全省及杭州全市GDP增速分别为6.7%、7.5%和9.5%。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55.6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新产品产值892.7亿元,新产品产值率高达65.9%。更加吸引眼球的是,规上工业443.8亿元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了95.6%,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73.0%。

服务业企业也毫不逊色,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去年实现营收1259.1亿元,同比增长20.0%;利润总额248.5亿元,增长25.6%。其中信息软件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77.7亿元,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的63.2%。

信息经济成为引领全区经济增长的“领头羊”,总量占全区GDP比重达81.4%。信息软件、云计算和大数据、数字内容、电子信息制造、物联网、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成为滨江区信息经济的龙头产业。

滨江区之所以能成为门门功课优秀的“学霸”,与其20多年来打下的扎实基础是分不开的。目前滨江区共拥有607家高新技术企业,全省排名前列,其中去年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有99家,从而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中国民企500强中7家总部落户滨江,除了吉利集团、新华三集团、盾安集团、康恩贝等,海亮集团也正式落脚;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有7家。

滨江区还有认定的瞪羚企业(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199家。拥有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8个、众创空间20家,其中高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在孵企业1204家。

研发投入大,服务、环境佳

滨江的基因牛在哪里

滨江区殷实的家底,不是靠继承“祖业”,也不是靠财富“赠与”,而是靠自己努力打拼得来的。

滨江区这么小的面积,33万多的常住人口,却拥有607家高新技术企业,许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实际上,看看滨江区一年的研发投入,你就能明白了。据了解,去年一年,全区的R&D(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达122亿元,研发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13%以上。这一比重是全省的5.7倍,杭州全市的4.5倍。

同样以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为例。2015年末,海康威视15222名员工中,研发人员7181人,占比47%;公司当年研发投入达17.2亿。今年2月,海康威视还宣布计划在蒙特利尔建立研发中心,在硅谷建立研究所。大华股份2015年度研发人员4517人,占比达56%;当年研发投入9.55亿。

去年一年,滨江区新增市级以上研发中心57个,其中省级32个,累计拥有研发中心达333个;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个,其中省级4个,累计拥有技术中心139个;新批设立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37个。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根本。而滨江区良好的服务和环境,正是吸引海内外人才的重要因素。前年从美国硅谷归来落户滨江的才云科技创始人兼CEO张鑫就表示,滨江区政府对创业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是北京的5倍甚至更多。在入围滨江区“5050计划”后,才云科技得到了区政府500万元的资金扶持,另外通过参加创业大赛又获得了200万元资金。“对初创公司来说,资金很重要。而政府是真正的天使,他们给予资金扶持,但不求股份。”张鑫表示。

杭州还拥有许多客户资源和市场资源,区政府则积极帮助张鑫他们这样的创业企业对接资源,不但帮助公司获得了优质客户,还大大降低了成本。

去年滨江区还新引进各类人才25271人,其中高级人才3861人,包括博士149人。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累计达990家,其中去年新增186家。全区累计拥有“国千”人才67人、“省千”人才123人;2016年入选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8人,累计19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