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新都会1958|景观设计师:植入心灵的艺术风景

2017-03-23 13:40:1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访谈嘉宾:杨苏苏 /万科·新都会1958景观设计师

万科·新都会1958的景观设计,汲取运用了非常多的艺术元素,比如波普艺术家杰无·昆斯的充气郁金香和氧气狗,比如梵高的《罗纳河上的星夜》等等,但这并不是为了艺术而艺术,而是期望景观成为业主内在情怀的外在延伸,满足他们对功能与精神的双重需求。

1st.心灵的寂静

2007年,从浙江大学园林专业毕业的杨苏苏,创作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排名前列个项目——南京颐和南园,在近十年的景观设计生涯中,杨苏苏操刀了良渚文化村美丽洲教堂、良渚文化艺术中心、良渚食街、良渚登山公园、万科·西庐等众多项目的景观设计,但对于排名前列次接触万科·新都会1958项目时的情景,她依然记忆犹新。

“我们排名前列次去看地块的时候,阳光暖照,杭氧路上,一路都是环抱的法国梧桐,路边是陈旧幽静的杭氧厂房,在那一瞬间,我恍惚觉得自己是在北京外交使馆街区,或者南京的某个街头,有一种时光沉积凝结的厚重,这迥异于我传统印象里的杭州。”

<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实景图>

杭氧杭锅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将会被改造成集兼容性博物馆、剧场、创意商业等于一体的一站式都会生活场,如何让业主从繁华璀璨的街区,回归优雅宁静的生活领地?为此,杨苏苏精心设计了万科·新都会1958的回家仪式。

<万科新都会1958艺术生活示范区手绘稿>

“进入艺术生活示范区(临时示范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社区门前的景观叠水,穿过高大的门廊,迎面而来的是美丽的吉野樱花树阵,走过业主客厅是无边际星空泳池,这种层层叠进的景观,逐步涤滤掉我们身上的烟火气息,完成一个也许是董事长或总经理到丈夫、父亲的角色转换。”“在这里,我们希望景观能够熄灭人们的浮躁,让全副武装的心灵离盔卸甲,归于寂静,在寂静中获得完全的放松与休憩。”

2nd.心灵的童趣

杨苏苏认为,景观的基础是解决居住生活的功能需要,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基础上,通过艺术的手法,进一步提升景观的品质,使之符合人们的精神需要,才是正确的造园之道。

因此,万科·新都会1958期望营造一种充满活力、互动性强的社区景观生活,让不同年龄的人们,甚至包括宠物,都能够充分的舒展并释放自己,感受到灵魂的自由与松弛。

<万科·新都会1958沙盘示意图>

万科·新都会1958为宠物专门设计了宠物乐园,为孩子们提供了万科3.0版本的儿童活动场地,其根据场地专项设计,形成高颜值立体游乐设备与各式植物巧妙搭配的营造方式,即使孩子充分享受游戏乐趣,又能更多的接触花朵与植物,热爱自然,增长知识。

杨苏苏认为,童趣不仅仅是孩子或宠物的专利,更是居住者本应享有的心灵状态。

结合杭氧的历史,万科·新都会1958在“果岭草”铺就的阳光草地上,置放灵感源自波普艺术家杰夫·昆斯的充气郁金香、氧气狗。

<杰夫·昆斯波普艺术作品·氧气狗>

在无边际泳池中,在池底铺设由金、蓝色马赛克拼图而成的梵高《罗纳河上的星夜》,让城市漫天的星光与脚底罗纳河上迷人的星夜浑然一体,犹如畅游在无边的星海上。

《梵高·罗纳河上的星夜/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了让慢跑或漫步更加具有趣味,万科·新都会1958精心甄选了36棵天目山原生态香樟树,打造出黑森林式的景观体验。

<意向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黑森林儿童游乐区,彩虹门、菖薄灯、以及同样灵感源自艺术家杰夫·昆斯的氧气狗等景观元素,让每个角落都充满惊喜。

<意向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进口攀援蔷薇组成的蔷薇花墙,带来“一架蔷微满院香”的浪漫意境,它们将和万科·新都会1958商业街采集时间雕塑、时光之路地雕等一起,成为自拍党们最爱的拍照背景……

<意向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种充满生机与趣味的景观,又饱含着艺术的优雅和情致。艺术与生活,在这里真正的融为一体。借用史丹福莱佛士爵士的一句评论:“这里洋溢着生命和活动:而且在这个星球上很难提出另一个地方比这里拥有舒适的尺度和更美好的时光。”

3rd.心灵的丰茂

现代哲学之父笛卡尔曾说:世界是由“心”与“物”两个独立的领域所组成:人类有必要对自然采取控制管理,让她遵循人类的秩序。

万科·新都会1958所呈现的,却是一种截然相反的世界观。它并非“驯服自然”,而是让自己“驯服于自然”。

为此,万科·新都会1958以“七棵树”作为景观营造的标准。排名前列种为治愈树,它们包含香樟、枇杷等树目,具有驱足、止咳等功能。第二种为成长树,比如在儿童场地旁种植桑树,方便孩子们养蚕宝宝等成长活动。第三种为记忆树,即代表这片土地记忆的树木,比如万科·新都会1958的梧桐树。第四种为色彩树,比如银杏、黄沙峦树,让四季变化给人们带来愉悦的视觉感受。第五种为味道树,如石榴、胡柚、橘树、樱桃树等等;第六种为香气树,如桂花树等,可以带来不同的芳香。第七种为森林环,在社区步道上,遍植高大的行道树,让林荫道涤荡心灵的回声。

在万科·新都会1958种下的“七棵树”,每一棵树都代表着一种温暖的人文关怀,它让生活其中的人们,心灵更加的充盈与丰茂。

杨苏苏印象最深的,是她夜以继日,研究完意大利、法国、美国、日本等几乎所有的艺术街区,并且几十次修改甚至推翻自己的景观设计方案之后,再一次因为万科·新都会1958景观树上应该挂什么样的灯而陷入停滞。她问自己:真的必须要纠结这些细节吗?逐渐的,内心里一个坚定的声音响起:当然,你要想想,我们的业主要与它们朝夕相伴数十年。

<万科新都会1958艺术生活示范区手绘稿>

特别声明:杭氧杭锅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和万科·新都会1958为两个不同的项目。本项目推广名为“万科·新都会1958”,核准地名为“盛景都会公寓”。关于临时实体示范区的照片为本项目请摄影师实景拍摄。艺术生活示范区为临时示范区和临时售楼处,是销售临时使用状态。城市之星相关规划信息来源于《文晖单元(杭氧杭锅国际旅游综合体规划及建筑概念设计范围)控规调整》,目前在规划中。规划设置及建设工期等不排除因政府相关规划、规定及开发商未能控制的原因而发生变化,本文旨在提供相关信息,不意味着本公司对此作出承诺,以上资料为截止于2016年12月15日的情况。本宣传资料为要约邀请,相关内容不排除因政府相关规划、规定及开发商未能控制的原因而发生变化,本公司保留对宣传资料修改的权利,敬请留意较新资料。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等协议为准。本宣传资料出街时间为2016年12月,代理公司为杭州易 居永创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和上海唯家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解释权归杭州万哲置业有限公司所有。预售证号:杭售许字(2016)第000065号、杭售许字(2016)第000073号、杭售许字(2016)第000104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