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下综合管廊获批 未来将形成“一区三片”的布局

2017-03-22 07:58:09 来源: 青年时报

在杭州地下埋设的电力线路、通讯线路、排水管网可以说是城市的“血管”,它们的畅通与否,关系到成千上万市民的生活质量。要想管理好这些线路,给它们找一个家,打造地下综合管廊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暨黑臭水体整治推进会上,记者获悉,本月修编完善的《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已经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

目前已有10条

建成或者在建

对于“地下综合管廊”,很多市民可能是近年来才有所耳闻的,但其实它早已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杭州城站重建时,西湖大道下面就建设了浙江省首条地下综合管廊,虽然只有500米左右,但是维修管线无需开挖道路,减少了对进出城站交通的影响。

在2005年和2012年,钱江新城CBD和西溪天堂旅游综合体地下也建造了综合管廊。截至目前,这三条综合管廊长约4.9公里。

去年4月,杭州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全长32.26公里,总投资超50亿元的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德胜路综合管廊工程、沿江大道综合管廊工程等7个试点项目已经在去年12月20日前开工建设,计划在2017年底前竣工,2018年投入运营。

与其他建设项目相配合

力求在建造时序上同步

除了这10个项目以外,未来杭州哪些地方还有可能有地下综合管廊呢?《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提出,未来将在杭州形成“一区三片,多点多廊、串联成网”的规划布局。本次规划的范围包括杭州九区,分为近期、远期、远景展望三个阶段,其中近期为2016-2020年,远期为2021-2040年,远景展望为2040年以后。

“一区三片”分别是主城区综合管廊系统、富阳综合管廊系统、余杭综合管廊系统、大江东综合管廊系统。从规划图上看,主城区的天目山路、莫干山路、大关路、沈半路、解放东路等路段都规划有地下综合管廊。

“这些路段,我们认为是有必要,也有可能建造地下综合管廊的,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建、怎么建,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确定。”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

无论是天目山路、莫干山路还是大关路、沈半路,都是杭州交通非常繁忙的道路,一旦施工,对杭州整体交通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记者了解到,杭州建造地下综合管廊,都会与其他建设项目相配合,力求在建造时序上同步。“大体上,杭州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可以分为配合地铁建设、配合快速路建设、配合区域整体建设、配合其他系统性管线建设这四类。”该负责人说。

今后,莫干山路、大关路、解放东路地下的综合管廊,可能会配合地铁10号线、3号线、7号线建设;而天目山路的综合管廊,将配合快速路建设,其中古翠路以西段约8.3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计划年内就会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则是结合500千伏钱江变出线。

未来,绕城高速以西的石祥路、文一西路、文二西路、良睦路、东西大道等地下都布局有综合管廊,这主要是为了配合未来科技城区块的整体建设。

“本次规划的只是未来杭州地下综合管廊的主干网,未来各个区块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建造更多的地下综合管廊。”该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