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五年 余杭将改造16个城中村

2017-03-15 07:43: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杭州日报》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走进区县(市)

着力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    

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 加快建设世界名城    

——访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

驻余杭记者 王丽娟

余杭是个好地方,这片被五千年良渚文明滋养的土地,有一个别名叫“美丽之洲”。结合区位优势、产业特点,余杭广聚天下英才,争先创优,用实践赋予“良渚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也为杭州贡献着“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余杭总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具体又将如何分解落实、推动愿景成为现实?

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表示:“近些年,余杭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干成了很多大事,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大杭州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今后,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承担历史使命,把市党代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着力打造高品质大都市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

巧手打好“四张牌”

为发展提供原动力

“高品质”三个字的内涵,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充满创新活力、产城人文融合、环境山清水秀、生活幸福安康、富有人文魅力、社会秩序井然。陈如根表示,在具体落实中,余杭将重点打好“四张牌”:

一是打好创新牌。近年来,创新发展逐渐成为余杭的特色和优势,未来科技城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样板,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省排名前列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今年我们要建立未来科技城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成果产业化合作机制,使未来科技城孵化成功的项目,能够更多地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产业化,为未来的发展打造更多增长点。”

二是打好生态牌。余杭作为杭州的都市新区,既有现代化的科技新城,也有美丽的田园风光。“我们要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把余杭的环境做优做美,发挥生态优势、坚持生态立区。”

三是打好文化牌。余杭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陈如根说:“良渚文化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目前我们正集全区之力推进良渚遗址申遗和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力争在2019年良渚遗址成功申遗,使具有五千年历史的良渚文化得以传承。”

四是打好平台牌。余杭三面拱卫杭城,具有多中心发展的特点。从东部的临平新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部的良渚新城到西部的未来科技城,这些平台都要围绕产城人文融合,做大做强,进一步凸显平台的龙头作用。“其中,未来科技城目标是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示范区引领区,临平新城和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目标是成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重要一极。”

推进国际化与民生改善

增加群众“幸福指数”

一座城市的国际化离不开对民生事业周全细致的考量,陈如根表示,余杭撤市设区已经16年,政府对“同城同待遇”所做的努力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他透露,2018年,余杭社保将与主城区完全并轨。

“余杭这些年GDP高速增长,与此对应的是要让生活、工作在余杭的人们感觉到生活得更加幸福。今后五年,我们将更加主动、深入接轨主城。”

比如说交通,余杭东西部交通不畅这个矛盾非常突出。余杭制定出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五年行动计划》,总投资破千亿,2017年预计完成投资119亿元。

比如说医疗,余杭加强优质医疗资源的招引。“我们把区排名前列人民医院托管给浙医二院,浙医一院正在未来科技城建设余杭院区,总占地200亩,投资17.8亿元,预计2019年上半年对外开放。”

比如说教育,“我们这些年引进了一大批优质教育资源,成功引入了蔚澜小学、学军中学、英国国王学院、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等优质资源,有效完善了重点区域的配套。”

另外,推进城市国际化与民生改善还要和做优区域环境相结合。“治水方面,余杭地处河网地带、水系复杂,五水共治任务艰巨,今年的目标是剿灭劣V类水,坚定不移整治水环境;拆违方面,坚决遏制违法建筑。未来五年,我们要改造16个城中村、整治27个小城镇。”

“总之,国际化与民生改善息息相关,今后几年,我们将围绕百姓需求和各类在余杭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创造条件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幸福感。”陈如根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