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线上司法拍卖正流行 阿里闲鱼将拍卖超5亿房产

2017-03-14 07:42: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商报讯(见习记者 王迪慧) 以前,传统的司法拍卖是大家坐在一个大厅里举牌叫价,最终由拍卖师“一锤定音”,但随着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越发深远,近年来,在线司法拍卖时兴起来。网上拍卖的形式打破了传统拍卖受时间、地点、空间制约的不足,同时也有效防范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可能出现的恶意串通。还有一些网友戏称,“即使我买不起,在家里躺沙发上也能围观看个热闹。”

拍卖牵出“狗血旧闻”

前不久,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平台出现一则起拍价为1.7亿的“谛都科技城”房产标的。“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懂行的人自然关心房产标的的实际价值几何,是否要“出手”。而对于众多看热闹的“围观群众”而言,“津津乐道”的则是拍卖牵出的一段“狗血旧闻”。

据悉,此次受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由闲鱼平台拍卖的“谛都科技城”、“杭州天亿大厦102室”两处标的,都是一名温州商人林某的名下资产。林某在杭州从事房地产生意,后试图依靠温商盛行的民间借贷将生意做大,其中资金主要来源自己的温州老乡的民间借贷,借贷人数高达74名,共有19人各向林某借款额达1000万以上。但在全体债权人会议上,林某却意外地没有露面,而是选择“跑路”。最终,林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锒铛入狱。

闲鱼方面表示,林某名下资产“谛都科技城”、“杭州天亿大厦102室”两处标的已经在今年2月20日进行了拍卖展示,并于2017年3月13日开拍,起拍价格分别为1.7亿和4.2亿人民币。

股权拍卖成“后起之秀”

或许对大部分人来说,在线司法拍卖多数情况下只是看了个热闹,但时兴起来的司法拍卖确实有其独到好处。传统的司法拍卖采取法院委托拍卖行交易的形式。过去很多年,由于监管不到位和制度缺陷,司法拍卖潜规则丛生。

业内人士表示:“将拍卖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手段。这种方式有助于实现:拍卖信息及拍卖过程的公开透明,更广阔的受众有助于拍卖标的物交易价格较大化,保障了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利益。”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29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900家法院入驻闲鱼拍卖平台,共计完成超过39万次的司法拍卖。这也让闲鱼拍卖成为网络司法拍卖的排名前列承载平台。”闲鱼相关负责人钟女士表示,闲鱼拍卖背靠阿里巴巴大平台的支持,在技术、流量、支付、信息安全、服务器容量方面具备独特优势。每次拍卖参与者众,成交率、溢价率随之上升。“2016年上半年,浙江省通过闲鱼拍卖的司法拍卖平台,共完成10586件拍品的拍卖,全省网拍率为99.99%,成交率为92.20%,平均溢价率48.32%,成交率和平均溢价率比传统委托拍卖分别提高20%和116%。”

钟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房、车等不动产是拍卖中的热点,但近两年,股权拍卖愈发受欢迎,成为‘后起之秀’。”她透露,目前较高纪录是2016年11月30日,由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法院送拍的上市公司——钱江水利旗下浙江钱江水利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资产包(包括浙江钱江水利置业在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及债权,以及在杭州锦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该资产包以10.34亿元排名前列次拍卖成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