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加速模式

2017-03-14 07:35: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孙寅乔 潘婷婷 通讯员 吴艇) 近日,有市民发现杭州的一些人行道被施工护栏围起来,并且旁边放着机械设备,告示栏上写着:杭州地铁三号线地质勘测工程。难道三号线要开工了?

记者咨询了杭州地铁集团办公室主任助理吴艇,他说:“3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进入到初步设计阶段。三号线规划线路中的城东北和城西方向局部路段正在进行地质勘测,具体站点的点位要根据勘测的地质情况做完初步设计且获批才定,预计较快今年下半年开工。”

此外,今年杭州地铁还有哪几条线路开工建设?哪些线路将要开通?记者对此也进行了梳理。

仁和

昌达路站

新兴路站

良渚站

新良路站

三墩

星桥路站

余杭高铁站

翁梅站

乔司站

乔司南站

临江东路

打铁关站

火车东站站

文海南路站

彭埠站

客运中心站

云水站

浙大站

武林广场站

下沙江滨站

江东站

小和山

凤起路站

黄龙

龙翔桥站

钱江路站

丰北站

钱江新城

萧山机场

定安路站

近江站

吴山广场

钱江世纪城

新街

香樟路站

人民路站

曹家桥站

之江度假区

朝阳站

朝阳村

浦沿

除了8号线和10号线 地铁三期线路今年都要开工

除了8号线和10号线 

地铁三期线路今年都要开工

据了解,杭州地铁三期涉及10条线路,里程196.1公里,建设年限为2017年至2022年。除了8号线、10号线建设期为2018-2022年外,其他项目的建设期均为2017年-2022年,意味着今年有大量地铁项目开工建设。整个三期计划2022年亚运会在杭举行前,全部建设完成。到时,杭州将拥有10条地铁线、2条城际轨道线(富阳线、临安线),总里程445公里,形成较为完整的城市轨道交通网。

其中,1号线三期下沙江滨站(不含)——萧山机场站今年1月4日已经开工,1号线下沙方向去机场,是首条机场地铁线,力争2019年底建成通车。

2号线三期只设了一个站点——良渚站,今年会抓紧施工。这个站除了服务良渚区块外,从瓶窑等地来往市区也将更方便。

3号线一期主线是余杭区星桥路站——文一西路站,支线是小和山——百家园路站,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工。线路位于城市东西向客流走廊,经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余杭区,是城市轨道系统的骨干线,一路串联丁桥、东新园、德胜、朝晖、黄龙、城西、小和山等多个居住区。

5号线二期中央公园站(不含)——绿汀路站也在抓紧建设中,预计2019年建成。五号线被称为“换乘之王”,一期36座车站中,14座是换乘站;二期也有1个换乘站绿汀路站。其中,建国北路站、打铁关站、沈半路站、三坝站和江对岸的江南大道站、人民广场站等站将会是换乘大站。

6号线二期丰北站(不含)——东宁路站今年开工。6号线是二次穿越过江的线路,与4号线、5号线、1号线、7号线、2号线、杭富城际铁路相交,以后沿线居民去主城、机场、大江东、城西、未来科技城、城东、良渚等地都很方便。

7号线吴山广场站——江东二路站,排名前列站奥体站计划今年3月底开工。这条线路可使吴山脚下直通机场,并延伸至萧山瓜沥、靖江、南阳一带,深入大江东腹地。

9号线一期是既有开通线路的往南、往北延伸段,今年开工。北段是现临平站——昌达路站,南段是现客运中心站——四季青站。这条线路深入临平,连起了钱江新城、四季青和九堡客运中心,是城市东扩的重要交通动脉,让四堡、五堡、六堡、七堡等区块和新市中心紧密相连。

2号线西北段、二期

以及4号线一期南段今年开通

今年6月,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将开通。另外,到今年年底,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和4号线一期南段也将开通。

2号线西北段全程11.84公里,设11座地下站,从东到西分别为庆春广场站、庆菱路站、建国北路站、中河北路站、凤起路站、武林门站、沈塘桥站、下宁桥站、学院路站、古翠路站、丰潭路站,这条线路承载了城西人民出行的希望。

2号线二期(丰潭路站-杜甫村站),除了三坝站(2、5号换乘站),其他站点主体结构都已完工。下一步计划是洞通,然后铺轨,电通。2号线二期工程,长度11.2公里,共设8个站点,从丰潭路站(不含)出发,经过文新站、三坝站、虾龙圩站、三墩站、墩祥街站、金家渡站、白洋站、杜甫村站。

4号线南段(浦沿站-甬江路站),除了中医药大学站(4、6号线换乘)、南星桥站(4、5号线换乘),其他站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盾构施工,打通隧道。4号线南段经过甬江路、南星桥、复兴路、水澄桥、联庄、中医药大学、杨家墩,终点是浦沿站。

杭临城际铁路

临安境内的车站已准备前期工作

杭临城铁,总长34.98公里,西起临安市,向东穿越青山镇、中泰乡及老余杭镇后进入杭州市余杭区,是连接临安中心城区及沿线地区各组团与杭州市区的快速通道。其中,在临安市境内长度20.6公里,设站6座;在余杭区境内长度14.2公里,设站6座。

这12个站,从西到东分别是:锦南新城站、临安广场站、农林大学站、高新园区站、青山湖站、科技城站、南峰村站、跳头村站、南湖新城站、老余杭镇站、城南路站、绿汀路站。其中,7个都建在地面之上,地下站5个。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初,科技城站、南峰村站之间的试验段,就已经率先开工,目前试验段工程的立柱、承台都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连续梁铺设,临安城区的地下车站,已经开始准备前期工作,管线迁改工作已开展。

杭临城际铁路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全线通车后,1个小时左右,就能从临安到达杭州市中心,出行就像坐公交车一样。不仅方便了临安和杭州市中心居民出行,临安市主城区、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等重要板块和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能连起来了。

杭绍城际铁路

今年年底所有站点全线开工

杭绍城际,线路全长20.3公里,设9个站,全程25分钟左右。

起点在杭州地铁5号线香樟路站,沿彩虹大道南侧和张夏路敷设,下穿萧甬铁路和西小江后,进入钱清镇,之后以高架方式沿杭甬客专南侧运行,在小佐路前转入地下,终点在柯桥明珠广场。

9座车站,从东往西分别是笛扬路站、柯华路站、稽山路站、湖安路站、西沙路站、钱清站、杨汛桥站、衙前站和香樟路站。其中柯桥区境内15.35公里,设站7座;萧山区境内4.95公里,设站2座。

最早动工的是钱清镇与杨汛桥镇交界处的牛头山施工段,由山体隧道和桥梁组成,全长2000多米。绍兴市柯桥区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段工程还在山体隧道打通过程中,笛扬路站、柯华路站平面规划已完成,施工前期的工作也已准备好,争取今年年底所有站点全线开工。

杭绍城际铁路预计2020年建成,今后,杭州市民坐地铁5号线转杭绍城际,出站后步行几百米就是绍兴柯桥轻纺城,半天就能打个来回。如果再换乘绍兴地铁1号线,1个小时就能到绍兴市中心。

杭海城际铁路争取三年建成 

杭富城际铁路2019年与6号线同步建成

杭海城际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9号线换乘,线路出站后经许村、长安、周王庙、盐官、斜桥进入海宁市主城区,经中国皮革城后沿海州东路至08省道(环城东路),设终点站碧云站。线路总长约48.073公里,设站13座。线路将在6月份全面开工,争取三年建成并开通运营。

杭富城际铁路起自杭州美院象山站,终点为富阳城区桂花路站,线路全长约23.50公里,设站11座。其中美院象山站将成为杭富城铁与杭州地铁6号线的叠岛换乘站点。去年1月,位于科创园站至受降站高架区间的试验段工程开工,主要沿G320国道路中采用高架敷设方式,线路长1.006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承台立柱的施工,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工。整条线路计划2019年和地铁6号线同步建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萃栖云庐

萃栖云庐

34320元/㎡

余杭

查看详情
璟畔和院

璟畔和院

14600元/㎡

富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