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公寓or办公“傻傻”分不清 时间国际业主后悔了

2017-03-13 08:52:27 来源: 透明售房网

质量第三方曾以《为了销量写字楼这样改造 安全吗?》为题,报道一些开发商在“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为去库存、冲销量,往往把已规划好的写字楼改造成酒店式公寓出售。然而,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近日,位于江干区城东新城的宋都·时间国际遭遇业主维权,部分业主称酒店式公寓“改造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而且改造工程不到位”,有安全隐患,个别业主甚至有了退房的念头。

时间国际酒店式公寓交付时的状态(业主提供)

宋都时间国际项目实景

业主:写字楼加盖卫生间=酒店式公寓?

近日,李女士向质量第三方反映,她所购买的宋都·时间国际酒店式公寓为写字楼改建而成,而且改建项目并没有在规划局备案,多处设计不适合居住。

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宋都·时间国际楼盘现场。李女士称,她于去年购买了宋都·时间国际2号楼的写字楼,今年又购买了该楼盘的酒店式公寓2楼某户。她向记者出示了两份售房合同,除了房屋面积和装饰、装备标准不同,其他几乎一样。10月31日,她前往时间国际收房时,物业又要求他们签订了《房屋改造委托协议》。“我买的是酒店式公寓,为什么给我的是写字楼合同?”李女士表示不满。

时间国际酒店式公寓合同上注明设计用途为“办公”

与李女士遭遇相同的,还有6楼的何女士。记者来到何女士家中看到,入户门左手边是卫生间,为加盖区域,强电箱和弱电箱都设置在了卫生间区域。何女士认为这样设置不合理,卫生间沾水容易导致漏电。另外,排水管和透气管设置在一起,排水管过高,而且如果管道中有废气,会流向室内,污染空气。

李女士还前往杭州市规划局查询了时间国际的设计图纸,她发现,宋都·时间国际备案的设计图为写字楼并非酒店式公寓,屋内的结构与写字楼相同。

《房屋改造委托协议》

《房屋改造委托协议》上有改造的设计图纸

记者看到,业主签订的《房屋改造委托协议》上标有“乙方应在收到房屋后7日内或自甲方与房屋开发商约定房屋交付日起15天后进场施工……”但是,据业主反映,10月31日交付当天,自己的房子就已经改造完成了。

何女士还告诉记者,时间国际酒店式公寓与写字楼物业费同为5.5元/㎡,起初销售告诉她公寓不用交2元/㎡的能耗费,但交付才知道,公寓与写字楼所交的费用一样,她认为收费偏高。

验房师:作为居住使用 烟道和强弱电箱设置不合常理

宜居检测公司验房师郑工看到照片和设计图纸认为,由于酒店式公寓属于商用性质,从结构上说问题不大。但写字楼改建成居住性质的房屋,需要在当地消防部门和建设部门备案。

从水电上来看,强电箱与弱电箱设置在潮湿的卫生间,易造成漏电、短路,从常理上来说不合适。另外,烟道一侧为排风扇抽风口,靠近卫生间为排气口,这样容易导致抽油烟机把废气排到卫生间。

郑工提醒,卫生间区域,关键是做防水,由于有高差,边缘会发生渗水的情况,所以需要浇筑地梁,防止卫生间发生渗漏。

律师:酒店式公寓没有专门的验收标准

如果业主购买的是酒店式公寓,那酒店式公寓是否有一套不同于写字楼的验收标准呢?杭州建筑房地产专业律师沈律师表示,没有专门针对酒店式公寓的验收标准和法律法规。

但是,明明是办公楼,前期宣传却为“公寓”,涉及虚假宣传吗?据了解,杭州市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已经前往售楼处,表示会对开发商的行为进行调查。而江干区房地产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认为,开发商统一装修行为不适用于《杭州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这种改造已经超出了他们的职权范围。

项目相关负责人:交付时即为办公项目

杭州淘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质量第三方的采访表示,淘天地所售的均为办公楼,交付时符合了办公楼的验收标准。后期由业主委托物业公司进行改造。

负责人解释,业主与物业签订了《房屋改造委托协议》,委托相关单位增加了卫生间,也是合法的。

他称,如果后期业主想要对强弱电箱、水箱、消防管道移位,分离污水和生活管道,重新做防水,在工程上具有可操作性,业主都可以自行实现。

至于物业费太高的问题,他表示,业主可以要求相匹配的物业服务,如果物业服务达不到相应的水平,在成立业委会后,业主大会决定是否更换其他物业公司和调整物业费。

记者从市住保房管局了解到,统一的《浙江省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商品房的设计用途一栏有三个类型,分别为“住宅”、“办公”和“商贸”。

据悉,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7月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方案》,要求消化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写字楼项目改建成酒店式公寓出售似乎成为一种趋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