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年底"剿灭"城市河道劣五类水 50条道路提升"颜值"

2017-02-19 07:48: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每日商报

通讯员 李敏吉 记者 许成慧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平了、夜更靓了……杭州的城市面貌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生着变化,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越来越感觉到幸福和美好。

“2016年杭州完成了80条重点道路平路整治、3807幢沿街建筑立面整治和119座公厕提升改造……”近日,杭州市城管委在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亮出了“成绩单”。过去的一年为“十三五”发展带来了精彩的开局,为了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未来几年杭州还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或许你可以从今年城管的重点工作中找到答案。

年底前全面“剿灭”城市河道劣五类水

据悉,杭州市区共有城市河道470条,经过三年的治理,目前已经基本实现消除黑臭。

单单去年一年,42条河道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Ⅴ类,6条河道水质由Ⅴ类提升到Ⅳ类,2条河道水质由Ⅳ类提升到Ⅲ类,打造了5条生态示范河道,河道水质监测断面五类水体的比重达81.2%,创历史新高。

不过这还不是治水的终点,今年在清水治污上,市城管委一方面要加强巡查、监管和处置,坚决防止已治理河道出现黑臭反弹,保持好来之不易的治水成果;另一方面,今年年底前,还要全面消除城市河道的劣五类水体,城市河道四类及以上水体达60%以上。

此外,今年还要完成30条河道清淤,实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项目200个,雨污分流管网改造15公里,重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倒逼业态转型升级,提升河道水质50条,打造10条生态河道。

赏夜景今年还要多几处新地方

如果白天杭州用美丽来形容,那么夜晚的杭州就称得上是惊艳了。今年杭州的亮灯将查漏补缺,在沟通西湖景区、运河、钱塘江这三大核心区的脉络之间,杭州的主要道路找“暗区”,让杭州的夜景变得更为精致。

还有个好消息是,今年市民还将多几处赏夜景的新地方。今年运河亮化三期将完成,一路从南往北经过运河武林门码头、青园桥、半道春红、夹城夜月、富义仓、青莎公园、十里银湖墅这几处景观节点,都能看到新增的投影灯、图案灯箱、水纹灯等夜景效果,在灯光效果衬托下,运河两岸的景色显得更加迷人。

不仅如此,杭州接下来还要完成湘湖园区亮化、人行天桥二期等项目建设;调整路灯管养定额,加强养护考核,做好路灯杆综合利用推广工作。

据悉,“十三五”期间,杭州的城市照明以舒适度为主要指标,城市道路照明亮灯率达到98%,进一步巩固西湖、运河、钱塘江等“三线”景观亮灯成果。

50条市管道路要提升“颜值”

去年G20杭州峰会,杭州启动了近十年来较大规模的城市道路美化工程,主城区80条主干道都有涉及。

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道路与建筑之间的空间美化导则,再“美化”50条市管道路,主要包括加强立体空间及杆件、箱体、牌匾管理,推进立面整治、景观节点打造以及广场、特色街区、街头公园等窗口区域装扮;要主动做好亮灯与小品、广告、绿化之间的深度融合,持续提高彩化效果,不断提升城市美感。

城区道路不仅要更加国际化,清洁度也不能忽略,至2020年,主城区清洁度维持在95分以上,副城区92分以上,四县市90分以上。此外,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副城区60%,四县市50%。

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今年杭州还要强化对分类投放环节的监督管理,建立以社区为单位的垃圾分类达标机制,严格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管理,扩大智慧垃圾分类试点,强化执法队员进社区的执法支撑。加大对垃圾不分类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另外,杭州还将加紧建设城西、之江两个分类减量综合体;推进天子岭25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二期项目和萧山2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建设,力争在今年底建成主体并投入调试运行;加快临江、天子岭等固废处置项目建设,年内完成前期并力争开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