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余杭:2017年 翻篇归零再出发!

2017-02-09 08:23:1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浙江日报

余杭,这里有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良渚文化、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蜚声海外的禅茶文化,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这里正处在快速蝶变、腾飞跨越的风口潮头上。

细数过去5年,余杭亮点纷呈。

2016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411.62亿元,增长12.2%,5年年均增长10.7%,我们可以看到余杭的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2016年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764.39亿元,增长32.3%,占全市比重28.4%,我们可以看到余杭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美丽余杭加快建设……

潮头扬帆启新航!2017年,新一届区政府的开局之年,翻篇归零,余杭再出发,为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创】 做强产业大平台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千年的文化造就了美丽余杭,也孕育了不懈创业创新的余杭精神。如今,这片拥有古老文明的土地,正以一种昂扬的姿态,走在创业创新的时代前列。

2017年,余杭将从这几个维度持续发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振实体经济发展、深度推进开放合作、强化重点平台支撑、提升协同发展水平。

具体而言,余杭给自己定下了这些“小目标”,一组组数据无不体现了余杭在创业创新方面的决心和实力。

在全省特色小镇中,余杭占3席,为全省最多的区(县)。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良渚文化城的梦栖小镇、临平创业城的艺尚小镇,“三城三镇”成为余杭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平台,3个小镇当下均已被视作浙江特色小镇模式之“样板”而备受推崇。

除了“三城三镇”,余杭还拥有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等重点产业平台,它们成了余杭双创发展的强大支撑和重要抓手。

在余杭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几大平台分别有什么定位和布局?

未来科技城围绕打造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示范区引领区和智慧余杭新高地,发挥其对周边镇街的辐射带动,深化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作,推动科创成果产业化;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打造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重要一极,深化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推进大项目落地和建设;

临平新城围绕打造东方米兰时尚之都、中国智造服务业集聚地、产业互联网创新港,提升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水平,确保艺尚小镇基本成型、产业互联网小镇已建成楼宇基本完成招商;

良渚新城围绕打造中国工业设计标杆、世界工业设计高地和全球设计资源集聚平台,加快梦栖小镇、生命科技健康小镇建设,推进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等项目,全力办好“两会一奖”;

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努力成为余杭工业重要增长极,强化产业链招商,完成工业投资8.8亿元。

重点平台辐射带动,创业创新在余杭蔚然成风。2017年,余杭将因地制宜发展镇域经济,“一区带多园、大平台带小载体”的发展格局即将打开。我们将在瓶窑、塘栖、崇贤、运河、径山、黄湖、鸬鸟等多个镇街看到创业创新的大能量。

【关键词:美】 做优全域大环境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带来的变化和转型,大家有目共睹。2017年,余杭将继续打好“拆治归”组合拳,虎虎生风,向高品质大都市新区不断迈进。

“治水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水治好,才能让余杭更加山清水秀。”这是今年1月13日,在余杭区“五水共治”暨全面消灭劣Ⅴ类河道工作推进动员大会上,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的发言。

怎么治?每一条河道都要拿出个性化定制式的治理方案,最难治理的河道由主要领导包干;抓考核,对2017年没有消除劣Ⅴ类河道、交接断面水质下降或出现重大问题等情况实行“一票否优”;严督查真问责,由于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失误的,要启动问责程序……

在余杭,当地媒体每周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典型问题进行5次曝光,每一个被关注或曝光的问题都要有整改落实和反馈。

啃掉硬骨头,2017年将全面消灭劣Ⅴ类河道!对于治水这件关乎民生、关乎转型、关乎文明、关乎生态等多个维度的大事,余杭人在行动。

同时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余杭提出2017年完成临平城区PM2.5污染源解析,深化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严禁垃圾、秸秆露天焚烧。

“五水共治”外,另一道必答题则是“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1月22日,余杭召开全区“无违建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议,会议上下发了第二批100宗区领导违建典型包案处置清单,要求在2017年3月31日前全部处置到位。

其实,这场大会距离去年12月16日余杭召开的全区“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大会,时隔仅一个月,足以说明余杭拆违的气魄和决心。

2017年,余杭定下了这个目标:全区要实现依法依规分类处置800万平方米的存量违建,全面禁止新增违建,新违建即查即拆。

“三改一拆”中一个典型的案例便是余杭历史上较大的单体违建的拆除。仅用10天,余杭拆除良渚新城占地面积50余亩、违建面积达3.3万平方米的大松树物流有限公司违建仓库。

拆不是目的,拆违带来的产业转型、环境优化、生活质量提升才是根本所在。“违建仓库拆除后,该地块将加快建设停车场、绿化带、公共活动场所等,打造优美的生态、生产、生活空间。”良渚街道负责人介绍。

拆违颜更美,治水水更清。余杭还将生活垃圾处置、建设美丽乡村等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都让每一位生活在余杭的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余杭区委、区政府持续努力的方向。

有了全域大环境的优化和提升,才有了更加美丽的“新余杭”,才有了不忘初心、争做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的底气和挺立潮头的魄力。

【关键词:通】

做畅区域大交通

高品质大都市新区如何打造?高品质体现在方方面面,环境、产业、人文等,其中有一个老百姓都特别关心的词——交通。

“打造高品质大都市新区,争做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交通要先行。”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说,余杭专门制定了《余杭区“十三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要在接轨杭州主城的快速路网、贯通东西的交通要道、打通中心镇区域交通、配合做好地铁等轨道交通配套等方面狠下功夫,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做畅区域大交通”是今年余杭“两会”的一个热点,也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启动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五年行动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19亿元。”

具体来说,2017年,余杭将加快临平副城“三路一环”项目建设;积极做好运河二通道、二绕西复线、留祥快速路西延等项目前期征迁工作;加快城西高铁枢纽及高铁线路规划研究;启动连接三城三镇的东西向城市快速路建设;加快杭州“三环”快速路良渚至塘栖、运河段技术前期工作……

这不,前几天,余杭便在交通上有了“新动作”——320国道快速路(余杭崇贤至东湖路连接线工程)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

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20国道快速路起点顺接秋石快速路,终点止于320国道与星河路路口,路线全长8.53公里,双向12车道(高架双向6车道,地面双向6车道,红线宽42米),设计车速80千米/小时。项目概算投资约38.77亿元,预计2018年10月建成通车。“建成后将一方面与秋石高架实现联通,另一方面在疏港互通位置与即将动工的东西向快速通道高架立交进行无缝对接。”

他口中的“东西向快速通道”是事关民生的一项重大实事工程,也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起于320国道快速路疏港枢纽,沿疏港公路、余杭东西大道,终点止于现状东西大道与余杭街道城南路交叉口,路线全长约33公里,工程估算投资约136亿元,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前建成通车。”据介绍,建成后将进一步串联起余杭“一副三组团”“三城三镇”,有效拓展余杭全区产业空间格局,打造余杭区东西部间快速出行的便捷通道。

为实现余杭主城区—临平副城与杭州老城区快速路网的无缝接轨,余杭投资百亿元开建“三路一环”。“三路”指的是320国道快速路(秋石快速路至星河路,8.53公里),石大快速路余杭段(石大快速路至望梅路,6.8公里),东湖快速路余杭段(外翁线至临东路,6.9公里)。“一环”即是沟通连接“三路”的临平环线快速路(五洲路至东湖快速路,9公里)。

“三路一环”道路全线高架形式,上、下均采用双向6车道规模。目前,“三路一环”快速路均已开工,计划2017年完成总体工程量的50%。

杭州“三环”则是在现状绕城高速与在建的杭州绕城西复线之间,利用104、329、235和320国道线位,连接余杭东西部的杭州都市圈城市快速通道。

以后的余杭,出行会越来越便捷,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空间扩大,高品质大都市新区正一点点呈现在人们面前。

弄潮儿向涛头立。快人一拍、先人一步——以弄潮儿的勇气,余杭迈入新一轮发展大潮,迎来“黄金时代”。

而发展之根本,在于增进民生福祉。2017年,余杭将切切实实地做好民生大事业,做好回迁安置、公共交通等八方面实事,在文化文明建设、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给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拥有一颗奔腾的心,向着更阔大的愿景前行——这,也是今天,人们对余杭这片土地更深的信赖和更诚挚的期许。

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设高品质大都市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榜样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