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浙江2017年经济增速保7% 打造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

2017-01-17 08:34: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6日上午9时,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浙江省代省长车俊作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八大万亿产业”。

一改过去一直提的“七大万亿产业”概念,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这也是文化产业首次跻身“万亿产业俱乐部”。

《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提出,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文化产业总产出达1.6万亿元。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2016年浙江预计全年生产总值4.6万亿元、增长7.5%左右,2017年的目标则是增长7%以上。

打造万亿文化产业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浙江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1056.0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490亿元,年均增长18%;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3.88%提高到2015年的5.81%,文化产业已成为浙江省支柱性产业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4位。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处长处长潘毅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浙江文化产业的特点是,发展比较早,企业基础比较好,大企业比较多。

“之所以把文化产业当做万亿产业来打造,是因为它是新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潘毅刚指出,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比如信息产业、旅游产业有很多的交叉。

近几年来,文化产业已成为浙江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2015年,全省电视剧、动画片、电影产量分别居全国排名前列、第二和第三位。目前全省拥有各类文化法人单位近10万家,从事文化工作的个体工商户超10万家,各类文化产业园区140多个。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华策影视、宋城演艺、华谊兄弟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力。

但这些领域,也都面临着各自的问题。潘毅刚认为,迫在眉睫的是知识产权的保护,“文化产业不能光靠资本的注入,更需要创新的内容,需要保护创新,尤其是保护知识产权,否则创新驱动就是一句空话”。

另外,还需要打造国际性的大企业,实现将国内的文化输出去。2016年浙江电视剧、动画片产量和文化服务出口总量均居全国第2位;全省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达40.68亿元,同比增长29.8%,位居全国第3位,其中文化服务出口达14.68亿元,同比增长140%,位居全国第2位。

今年GDP增速保7%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主要目标是确保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通过“三去一降一补”推动转型升级来实现。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任务,浙江未来一年要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大战略背景下,建设好以下几大载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梅山新区、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

同时,通过特色小镇理念和方式分块改造提升开发区(园区),力争在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建材、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和批发零售等“10+1”传统产业先行取得突破。

G20峰会后,未来几年浙江要做好重点保障的盛会主要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

“创新驱动”依旧是浙江未来一年的战略要点。与过去相比,重要性更加突出的是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这方面浙江将重点推进省部共建国家实验室,并通过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中心城市科技城以及特色小镇等实现产业化。

有效投资方面,浙江的目标是完成“411”重大项目投资1万亿元以上,确保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重点技术改造投资和生态环保投资增长15%以上,确保浙商回归到位资金38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0亿美元。

过去一年里,浙江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处置555家“僵尸企业”,淘汰改造2000家企业落后产能;全省商品房去化周期从年初的22.2个月下降至年底的11.7个月,其中住宅从15.8个月下降至7.3个月;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从57.8%下降到56%;直接减轻企业负担1010亿元。

这一年浙江省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至城区地铁专线、杭绍台铁路等一批交通项目开工建设。

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城市化水平达到71%左右,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约4个百分点;GDP平均增长8.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约1个百分点。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比如,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增长不快,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依然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然比较困难,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