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打响年末收官战 全年市区土地出让金额1573.5亿元

2016-12-27 08:01:2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2月26日,杭州土地市场打响收官战,杭州市区共出让16宗地块。杭州用有史以来较大规模的一次土地出让,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缓解住房供需矛盾的部署,体现政府希望通过加大土地供应平抑房价的态度,同时也安抚了购房者——至少,杭州市区的好地块确实还有不少。

这16宗地块中,5个板块宅地单价创新高。当然,土地市场面对的是开发商,“对开发商来说,土地是他们的刚性需求,而且需求非常强烈,而这次出让的土地很多是非常优越的地段,本身起价也高。供需关系决定地价不便宜。”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说,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相比住宅市场,目前的土地市场相对比较隔离,因为它不限购、不限贷。

本次出让的地块中,最受人关注的是位于景芳三堡单元的地块。经过31轮争夺,由金隅和中国中铁置业联合体竞得,楼面地价每平方米43288元,远超此前融创保持的每平方米23268元的板块纪录,涨幅高达86%,也成为杭城单价第二高宅地。

地块所处的钱江新城(江干)板块,属今年以来房价涨幅较大的板块,目前重点楼盘售价在每平方米3.3万元至6.4万元之间。金隅(杭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新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项目由金隅来操盘,定位是高端改善住宅,预计售价约为每平方米8万元,“我们还是看好杭州的,高端改善是未来的方向。”据悉,地块挂牌文件中注明了地块“原则上不得设置封闭小区”,金隅怎样来处理杭州排名前列被动开放式小区,还是挺让人期待的。

地价上涨幅度较大的,还有城东新城等。比如彭埠单元地块,这是城东新城内体量较大的地块之一,位于滨江曙光之城和滨江德信东方星城之间,紧邻机场路和德胜东路。最终由世茂以总价66.42亿元竞得,楼面地价每平方米36461元,溢价率89%。与世茂相竞争的是绿城,可以看出绿城的补仓需求明显。目前,周边的东方星城单价在3.5万元左右,中央公园小户型3万元出头、大户型3.7万元左右。

此外,余杭区的临平山北涉宅用地,首度入杭的安徽置地以总价10亿元拿下,溢价率为98.85%。还有闲林板块的赛陶地块,被金辉地产拿下,溢价率差点触及120%,根据土地新政,金辉地产需一个月内付清土地款。

“开发商对杭州这个城市的预期和拿地的热情,几乎没有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这样评价,“但今天,多块土地‘面粉’价格已经逼近甚至超过‘面包’。如果按照现在的价格体系,无法保本,更无法盈利。开发商的策略,都是以时间换空间,赌更长远的未来。”

还有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萧山科技城板块三宗涉宅大体量地块,最终被传化拿下。这是该板块排名前列次推地,根据公开规划,科技城板块总区域面积近4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块3.3平方公里,将按照“产城融合,打造以人为中心的城区型创新小镇”的理念思路,打造成集总部办公、特色商业等为一体的产城融合新型城市板块。

收官战后,下一场大规模集中出让就要等到2017年1月19日了。自此,杭州市区2016年的土地出让总金额,也毫无悬念地创下有史以来的较高纪录,达1573.5亿元,刷新了2013年创下的1326.9亿元的历史纪录。

这一方面是由于杭州希望通过加大推地量来平抑市场。据统计,2016年杭州市区(不含大江东、富阳),共成交土地117宗,总面积约493.1万平方米,约合7395.9亩。与2015年的114宗、5677.2亩相比,面积增加了30%。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地价本身出现了大幅上涨。就像新华社在报道中指出的,“背后与巨额资金涌入楼市直接相关,与货币、信贷政策的宽松有直接关系。”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主城区宅地平均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21890元,相比2015年的每平方米13636元,涨幅高达60.5%。

来源:浙江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