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最美公厕”评选 杭州32座公厕获奖

2016-12-04 08:07: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钱江晚报

干净、整洁,是很多市民对杭州公厕的排名前列眼印象。可除了这些,杭州的公厕中还隐藏了许多贴心的小细节。这些小细节,让不少来杭游客记住了杭州精致的生活品质。

前不久,杭州的这些最美贴心公厕又获殊荣了: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在山东青岛召开的2016年会暨厕所革命高峰论坛,揭晓了2016年“最美公厕”评选结果。杭州有32座公厕获奖了。

这32座公厕,其中6个得了“最美公厕综合奖”、8个公厕获得了“最美公厕管理奖”、7个公厕获得了“最美公厕创意奖”、7个公厕获得了“最美公厕文化奖”、4个公厕获得了“最美公厕科技奖”。

据了解,杭州目前纳入分类管理的公厕一共有1569座。这些脱颖而出的获奖公厕有什么独特之处,昨天我们特地挑选了其中两座,去实地看看,它们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校月巷公厕:

厕纸灯泡,后台都实时监控

位于杭州万松岭路与中河路口西南角的校月巷公厕在这次“最美公厕”评选中获得的是“最美公厕综合奖”。

校月巷公厕是一座16小时保洁的四星级公厕,上下一共有两层。公厕的主色调是灰色的,外观挺现代。

外表看似端庄大方,实则暗藏“小心机”,是这座公厕较大的特点。这座公厕的3个厕纸盒、所有的电灯以及水电表都设计了“小机关”——智能传感器。

由于地处上城区馒头山区域,去这个公厕上厕所的市民不少。不过,你永远都不用担心这里的厕纸盒里面会没有纸巾。这是为啥?

南星环卫所的公厕管理人员张磊随手打开男厕洗手台旁边的一个厕纸盒,把里面的厕纸取了出来。厕纸盒底有一个黑色的小匣子。原来这个小匣子就是“秘密武器”。

“它是一个重力传感器,只要纸张少于一定重量,传感器就会提醒后台,该放厕纸啦。”

张磊说,类似的智能传感器,还被安装在了公厕的每个灯泡的螺口处,同样能达到报警的作用。

“不过,和厕纸盒里不同的是,灯泡旁边装的是光电传感器,如果灯泡有破损,不亮了,也会向后台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更换。”

市民中心花园广场地下公厕:

五星公厕最“科技范”

市民中心花园广场公厕此次被评为“最美公厕科技奖”。公厕建于2006年,位于钱江新城新业路市民广场地下,公厕内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达到五星级公厕标准。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市民中心花园广场。在杭州大剧院北侧约50米的草坪边,记者找到了这间公厕的入口。从外观上看,入口通道顶棚是玻璃顶,沿台阶往下,钱报记者发现,楼梯边安装了一台全智能残疾人电梯,如果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残疾人想要方便,可以使用这套设备上下楼。

公厕内宽敞明亮,门口摆放着几张红木椅,公厕的地面铺设了防滑地砖,墙面贴的是花岗岩砖,看上去美观大气。

这座公厕内设立男女保洁员各一名。看到钱报记者,保洁员汪师傅笑呵呵地介绍起自己管理的这间“大屋子 ”。“现在快到饭点了,人不多,有时候,旁边的杭州大剧院有演出或是会议时,我们常常忙不过来……”

汪师傅说,这座“五星级公厕”虽然运行了快十年,但很多设施依旧先进。“首先是节水。”汪师傅说,公厕内共15个蹲坑,11个小便斗,5个坐便器,所有的蹲坑和坐便器都采用真空吸污,就和飞机、高铁上的卫生间一样。钱报记者也看到,公厕坐便器和蹲坑上设置了一个电动按钮,方便完后,按下按钮,几乎不需要多少水,就能用真空吸力,将污物抽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