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踩一地落叶回味秋天 平湖5条路故意留下满地金黄

2016-12-03 08:34: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via:钱江晚报)

眼下正值银杏和梧桐落叶纷纷,这段时间的环卫工也是最累的,落叶落不停,他们扫不停。

别说想感受“满城尽带黄金甲”之美了,连踩在厚厚落叶上体验“咔嚓咔嚓”作响的机会都没有。很多市民都有遗憾,“落叶能不能多留会儿?”

今年,平湖市首次试点推出5条落叶景观路,期待铺满落叶的道路能给市民带来诗意。

平湖首推5条落叶景观路

大多为梧桐树和银杏树

从11月27日起,平湖市民惊喜地发现,环东湖东侧的道路上,梧桐落叶静静地躺在那里。几天下来,路面已积起薄薄一层,阳光下金黄一片,煞是好看。

平湖市环卫处首次试行“落叶景观路”的方案,从11月27日到12月6日,平湖城区有5条道路不扫落叶,让市民感受信步于落叶上的雅趣。

平湖市环卫处办公室副主任吴恩华介绍,这5条落叶景观路为宝塔路、案山路、吕公路、启元路和文锦路,其中三条路围绕着平湖市民休闲去得最多的东湖景区。

“先由保洁公司推荐上来,再由环卫处监督管理科去现场考察,经过筛选最后才决定这5条路。” 吴恩华说,路宽、树多、车少、行人多是考虑因素,“一个落叶多看起来好看,二是尽量少影响大家出行。”

这5条道路的景观树主要为梧桐树和银杏树,正值落叶时节,且落叶都是金黄的,很漂亮;另外还有2个点都是银杏树,也实行落叶不扫的方案。

吴恩华介绍,平湖市区的一些道路由专业保洁公司清扫,环卫所领导首先征询了保洁公司负责人的意见,他们都觉得挺好,所以才开始实施。

落叶景观吸引市民

有些还特意赶来拍照

“落叶景观道”的消息出来前,就有摄影爱好者打电话去环卫处问时间。这不,天气一好,他们是排名前列批按捺不住的,好多人背着相机到处找好角度取景;爱美的小姑娘也拖着闺蜜、男朋友来拍照。

这周天气晴好,市民纷纷出动。环东湖东侧的3条落叶景观路去的人最多,两边是参天的梧桐树,从绿转黄的渐变树叶,构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美图。

张先生爱玩摄影,在他看来,设置“落叶景观路”是个好点子,“大自然给了四季特有的景致,生活需要情趣,你看一阵风来,落叶打转的瞬间,感觉太好了。现在生活节奏很快,我们有时需要停下来,感受身边的美。”

王女士带上幼儿园的儿子来捡树叶,“老师布置了用落叶绘画的作业,我们收获满满啊,儿子开心地在落叶上滚来滚去,我还拍了好多照片留念。能亲近自然又能进行创作,挺好的。”

随落随扫改为只捡不扫

根据天气切换保洁模式

“垃圾”成“风景”,不少人点赞,可也有市民提出了担忧。

陈先生就觉得不太妥,“如果要感受落叶之美,可以去公园。道路是行车走路的,落叶多不方便,易有火患,下雨还滑,还会堵塞下水道;从市容市貌上来说,不清洁也影响城市美观度。”

“这些之前我们也都考虑到了,今年也是首次尝试,给明年做参考。” 吴恩华说,以往是随落随扫,现在不及时清扫,不代表10天都不扫。

吴恩华说,他们和保洁公司强调过了,要根据天气及现场情况对道路保洁进行及时调整,比如下雨天因落叶湿滑,一无美感,二易产生安全隐患和堵塞下水口,就要对道路进行及时清扫;如果是晴好天气,当落叶达到一定厚度,影响行走,为防止火患,也要酌情对落叶进行集中清理,将腐烂的老叶清理走,保留新的自然落叶。

“随落随扫”现在改为“只捡不扫”,环卫工人会巡回保洁,将落叶中的垃圾及时清理。

记者也留意到,落叶景观路上竖了小牌子,“落叶美景,邀您来赏,请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

吴恩华说:“这是排名前列次尝试,如果市民反映好,明年可能会继续推广。”

天朗气清,阳光正好。走,踩落叶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