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落户浙江

2016-11-16 07:46:3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浙江省政府咨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刘亭解释,信息产业指信息技术研发、信息装备制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内容生产等方面,而信息经济则是信息及其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全面而广泛的“增值应用”,“打个比方,信息产业投入100元,而信息经济是要产生大于100元的价值。没有扣除成本的新增价值,那就成了白忙乎。”

2014年,我省在研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七大万亿级产业时,也是经过一番斟酌后,才将信息经济作为七大万亿产业之首的。

昨天上午,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会上宣布,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批复浙江省建设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这是全国排名前列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这意味着浙江信息经济的发展将拥有更大平台。

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为什么选择浙江,它的设立对浙江意味着什么,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为什么选择浙江

浙江早已顺应信息化发展大趋势

杭州因网络信息经济而逆势上扬

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同样遇到挑战,传统动能越来越弱,而新兴动能尚在蓄积之中。示范区落户浙江,与两年前浙江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做出优先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决策有关。这期间,杭州因网络信息新经济的崛起而逆势上扬领跑全省,成为浙江信息经济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整个‘十二五’期间,全国每年的GDP增幅都在缓慢下滑,杭州却在2014年反常地往上走了,虽然增幅只有0.2个百分点,但放眼国内其他城市,已属异军突起。”浙江省政府咨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刘亭说,这个上扬的势头保持到了2015年,就攀升到两位数了,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10.8%,远远超过6.7%的全国平均水平。

在经济不好的大环境下,杭州GDP增长曲线漂亮地甩出一个阳线,充分说明杭州已经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得到了市场验证。这个增长点,便是依托互联网应用快速发展起来的信息经济。“作为省会城市,杭州用这个转型案例,带动了省内其他城市。”刘亭说。

浙江有着适宜的创新创业环境

新业态、新经济渐成气候

梦想小镇、云栖小镇,都是依托信息经济快速成长的新型块状特色经济。浙江信息经济的逆势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或许这正好也能为别的省份转型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浙江的GDP发展速度已排入全国第三、省级排名前列,这么猛的高速发展,给了浙江成为示范地很好的基础。”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说,再加上浙江有着适宜的创新创业环境,适合更多的企业来大展拳脚。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从政府规划布局方面进行了解读。他说,浙江成为示范点的另一个用意,也能看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力点。在工业发展中,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像德国已进入了工业4.0,中国一直在追赶,始终处于3.0左右。可是,在信息经济产业的发展中,“互联网+”的产业群不断涌现出来,新业态、新经济渐成气候,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让我们省经济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世界前列。由此可以看出,浙江经济所带来的发展是跨越式的,可以让我们与世界经济缩小差距,甚至可以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

●示范区目标是什么

5年要培育形成20家左右

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骨干企业

据了解,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是通过5年努力,让信息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凸显,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尤其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存储芯片等领域形成一批重大的创新成果,培育形成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信息经济骨干企业20家左右。

同时,努力建成具有全球战略的国家电子商务中心,长三角乃至全国互联网金融新中心,基本形成智慧物流体系、先进的智能工业体系和特色鲜明的新型智慧城市应用体系,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云计算中心,建成两到三个国内先进的大数据运营中心和全国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

根据要求,组织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舟山8个试点城市,以及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实验区,进一步研究制订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

●怎样做好这个“领头羊”

保持发展好势头

政府要做好“店小二”

在浙江,信息经济的发展已有了良好开局。黄先海说,浙江在信息经济中有着一批领军型企业,可以引领产业发展,理论上说发展潜力很大。

如何才能继续保持这种发展势头?刘亭说,还是要敬畏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要“企业主体,政府跟进”。有了示范区的推动,企业会有更大的干劲、冲劲,政府要放手让他们一搏,闯出新天地。政府则要从公共服务的角度,种好责任田,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开明就是高明,只有经历了市场竞争考验的产业,才能有发展潜力。”市场的能量远超过人们想象。两年前的云栖大会参会人数为8000,谁能想到两年后竟翻到了5万!还有一点就是要防止信息经济发展泡沫化。信息技术要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重在应用,切实助力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千万不能一味向虚,自娱自乐,更不能哗众取宠、拔苗助长。

郁建兴也提到,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也提示我们,信息经济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味地发展信息经济,可以利用它的优势带动传统文化的发展,这样的发展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才会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记者 张晶 刘永丽 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