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市中心的这幢楼 地下竟挖了30米!

2016-11-04 08:03: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你知道目前杭州地下室最深有多少米吗?告诉你,新建成的国大·雷迪森广场,地下室有5层、30米深,是目前杭城最深的地下室(密渡桥路地下停车库为立体车库,由3个独立井筒组成,每个井筒深33.5米)。这要是放在10多年前,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昨天,首届中国(杭州)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创新论坛在杭举行,吸引了各地住建主管部门,上海、南京、西安、成都、南昌、石家庄和杭州等地城投公司,众多建筑施工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约400人参加。

城市寸土寸金

地下空间越挖越深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们曾承担一个地下三层的建筑施工任务,当时感觉压力山大。”岩土科技董事长潘金龙介绍说。当时国内开挖地下三层的建筑很少见。岩土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建构筑物加固和空间改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而新建成的国大·雷迪森广场,地下室有5层、30米深,其中地下一层、二层为商业用房。今年7月20日,钱江晚报记者曾在《西湖底下惊现六层智能车库》一文中,报道了杭州西湖边一家饭店,今年新建了一个地下六层、18米深的智能停车库,雷迪森广场开挖的地下空间更深、面积更大,难度也更大。

而位于钱江新城的浙商银行大楼,地下车库也有5层深。是目前钱江新城最深的地下工程。要知道,这里离江边只有100米左右的距离。

以前的建筑施工都是自下而上,现在的地下建筑施工,已能实现自上而下,即逆向施工(逆作法),可地上、地下同步施工;以前只有多层建筑能地上、地下同步施工,如杭州凯悦酒店、丝绸城,现在连高层建筑也能同步施工了,不但大大缩短工期,而且施工噪音低,对周围居民影响小。

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今天,杭州正在深挖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潜力。今年8月发布的《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描绘了一幅杭州“地下城”的蓝图。杭州市的目标是,2016年度全市地下空间建设新增量480万平方米;到2020年,力争杭州市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面积达8260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地下空间面积约2500万平方米。

开挖地下空间

到底有哪些“黑科技”

开挖地下空间,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安全问题,尤其是软土分布广泛的我省沿海地区。从全世界建筑行业发生施工事故的规律来看,有90%的事故都发生在地下空间。

由浙江省、杭州市建筑行业协会主办的此次论坛上,岩土科技展示了多项专利技术。公司董事长潘金龙介绍,他们研发的超深基坑施工技术,通过控制基坑内泥浆的高度、稠度等,使地下基坑内外壁侧向压力平衡,防止坑底土体突涌,保持井壁的维护结构处于安全状态,这在建筑密集区施工优势明显。“这项技术用于超过30米深度,常规办法很难施工的地下空间建造,而且比传统围护法节约造价30%以上。”

这一技术可用于建设海绵城市的调蓄池、地下管廊、超深地下室、地铁站台、地下立体车库等。如井筒式地下车库不但节约土地,而且冬暖夏凉,有利于车辆保养和节能,噪音小,防蹭防盗。

听起来不太难的原理,国外的同行为什么没有研究出这项技术?“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规划一般着眼比较长久,都是上百年、几百年的规划;而且西方国家的建筑高峰在二战前后,他们的建筑科技进步基本上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停滞了,现在比较发达的是建筑维护。”浙大网新集团总工程师吴世明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建筑施工领域的科研成果在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如世界排名前列的水电站、跨海大桥、高速铁路,等等。

据了解,岩土科技还在考虑开发以井筒作为建筑物基础的施工技术。这种以井筒为基础骨架的高层建筑,可创造大量停车位,减少或取消桩基础,降低造价。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燕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