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前三季度GDP增10% 转型与创新稳步前行

2016-10-25 07:44: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齐航 通讯员 祝富钧 童本俊

杭州前三季度GDP增长10.0%    

连续6个季度增速双位数 转型与创新稳步前行    

杭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再传捷报。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80.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0%,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和2.5个百分点。GDP连续6个季度保持双位数增长,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好”的运行态势。

在保持双位数增长的同时,杭州经济转型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服务经济引领增长,高端工业持续加快,信息经济高位运行,“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供给侧改革取 得实效,创业创新持续深化,这些积极因素的协同发力,让成功举办G20峰会后的杭州,继续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创新的一抹亮色。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已达61.1%

杭州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已由制造业切换为服务业。继今年上半年杭州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超六成后,杭州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截至9月末,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提升。

今年1-9月,杭州排名前列产业实现增加值213.42亿元,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2815.35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4751.90 亿元,增长13.4%。三次产业结构演进为2.7:36.2:61.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5和3.0个百分点。

这当然得益于服务业的高速成长。“前三季度,服务业对杭州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8.5%,拉动GDP增长7.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1%和23.8%。”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企业层面的转型探索,正是杭州产业结构加快由“231”转向“321”的微观动力。比如这个月刚刚度过30岁生日的传化集团,在智慧物流领域已然做得风生 水起,首次对外公布了物流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打造连接全行业生态资源、全业务场景、全网智慧协作,整合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完整兼容生态系统平台 ——传化网。用信息化手段改造和提升传统物流,传化的雄心可见一斑。

在服务业之中,信息经济正是亮点之中的亮点。前三季度,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865.77亿元,增长23.1%,高于GDP增速13.1个百分点,占 GDP比重24.0%,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2和1.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增速分别达到46.1%、45.9%和 35.4%;软件与信息服务、云计算与大数据增长29.0%、28.6%。

与服务业相比,杭州制造业增速虽不复往日,结构和质量同样在持续优化。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41.21亿元,增长11.2%,占规上工业的 43.8%,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5%和11.2%。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销 售产值分别增长17.5%和20.2%。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太阳能电池、光缆产量分别增长83.1%、62.1%、61.4%和22.2%。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一带一路”出口与网络消费增势强劲

杭州经济能持续6个季度稳定在双位数增长的水平,同样得益于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对经济的平衡拉动作用。“三驾马车”的并驾齐驱,让杭州经济既不失速,也不跛脚。

前三季度,杭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95.04亿元,增长10.0%。实现网络零售额2107.03亿元,增长29.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7 个百分点;居民网络消费926.25亿元,增长30.0%。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12.20亿件,增长53.8%。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体 育娱乐用品类、家具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8.0%、25.4%和9.9%。

“消费升级的浪潮之下,我们平台上的手机、电脑及周边、母婴、女装等品类交易活跃,甚至颠覆了很多人对闲置品交易低质低价的固有印象。”阿里闲鱼平台总经理谌伟业告诉记者。作为阿里旗下的一个新兴板块,闲鱼的闲置品交易社区模式,引领了分享经济和电子商务的新风向。

同时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的背景之下,杭州出口顶住压力,逆势而上。前三季度,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3286.49亿元,增长8.1%,其中,出口总额 2456.12亿元,增长7.8%;私营企业出口1520.42亿元,增长22.4%;一般贸易出口2171.57亿元,增长10.6%;跨境**出口 43.56亿美元,占全市出口的11.6%。而在G20峰会打开城市国际化新窗口的背景下,杭州的出口市场也不断拓展,对“一带一路”国家实现出口总额 753.94亿元,增长12.0%。杭州海关的监测数据显示,其中对越南、俄罗斯、菲律宾、波兰等国家出口分别增长36.0%、26.9%、26.9%和 26.1%。

而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杭州的投资依然保持平稳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62.67亿元,增长3.9%,其中房地产开发 投资1710.64亿元,下降7.7%,基础设施投资1091.90亿元,增长37.9%。先进产业投资增速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服务业、信息传 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8.2%、22.3%和18.3%;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24.19亿元,增长13.3%,均快于全市平均增速。

增量存量同步优化 供给侧改革与创业创新相得益彰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经济的转型升级,既需要出清冗余、盘活存量,也需要推陈出新,激活增量。在杭州,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与创业创新的蓬勃,经济结构中的存量与增量同时得到优化,不断积蓄着未来的发展动能。

其中,以“三去一降一补”为内容的供给侧改革成效昭然。前三季度,杭州规模以上工业高耗能行业销售产值由上半年增长1.8%转为下降2.5%,水泥、水泥 熟料产量分别下降11.4%和6.9%;产成品库存由上半年增长1.1%转为下降0.6%;截至9月底,全市可售商品房源15.01万套,下降 28.2%,其中,住宅7.29万套,下降43.3%,降幅分别比6月末扩大19.4和18.9个百分点。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资产负债率54.7%,比 6月末下降0.7个百分点;8月末规模以上服务业资产负债率46.6%,比6月末下降0.9个百分点。

截至9月末,规上工业中主营业务成本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9.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企业利息支出下降12.0%,降幅同比扩大3.0个百分 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住房保障、交通运输、城乡社区、医疗卫生、教育支出分别增长146.7%、115.4%、46.7%、38.8%和28.6%。

而作为声名日盛的创业之都,杭州创业创新的浪潮从未止歇。前三季度,杭州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10.3%,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7.4个百分点, 新产品产值率由去年同期33.2%提升至35.7%。1-8月,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42.0%和32.7%,均比上半年提高3.6个百分点; 新设企业5.91万户,增长26.3%,新设个体工商户6.58万户,增长24.9%。

截至9月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分别为2534家和6069家;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5家、浙江股份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7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