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上城区打造南宋皇城小镇 带你穿越南宋150年

2016-10-21 08:00: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凤凰山下、鼓楼上、官署里、坊巷间,这里,处处是皇城宋韵。

昨天,南宋皇城小镇进行了启动仪式。南宋皇城小镇将是一个复合型旅游小镇的新模式,它可以说是“吴山宋韵小镇”的2.0版,也是上城区未来重点打造的城市名片,千年古城的价值,将进一步展现给世人。

这里有着千年历史人文积淀,也有着丰富的文商旅资源。以后来南宋皇城小镇,一边可以利用现代科技体验南宋的皇城范儿,一边可以在各大特色街区、文化旅游体验点、旅游综合体之中吃逛玩买。

南宋皇城小镇

最能代表杭城的南宋味道

南宋皇城小镇位于南宋临安城遗址核心保护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北起西湖大道,南至宋城路,西接南山路,东抵建国南路。核心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包含宫城内——馒头山皇宫遗址、三省六部、太庙、二十三坊、鼓楼等区块;宫城外——清河坊、御街、五柳巷皇家园林、劳动路国学文化长廊等。

目前,小镇的不少成果已出炉——尚城1157旅游综合体、浙江旅游展示中心已建成并启动招商;勾山里国际商务中心项目竣工;中山中路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河坊街、五柳巷中医药产业发展迅速;馒头山区块汇集凤凰御元、凤凰1138等一批文创基地;建成全省排名前列城市文化公园“吴山文化公园”;小镇已实现WIFI覆盖。

一条“龙脉”

带你穿越南宋的“华贵天城”

南宋建都临安,留下了150年左右的历史。南宋皇城小镇,将打造一条“南宋150”的皇城文化体验线路,形成“皇家文化、南宋风情、古都商业、宋学经典、宫廷养生”五大主题板块。

清河坊街区联合委员会的负责人表示,这条线路上有着12个古建古迹点,比如南宋皇城遗址、三省六部、太庙、鼓楼、德寿宫、佑圣观、龙翔宫、开元宫、忠王府等。这些地方现在大都已经找不到历史遗存了,所以线路将会采用碑文、景观小品结合智慧旅游、VR等技术,来展示景点的历史和文化,讲南宋的皇家故事。这条线路将在明年年底前建成。

“南宋150”皇城文化体验线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是鼓楼。在南宋,鼓楼是临安城“前朝后市”的分界线,现在,它将成为南宋皇城小镇的“客厅”,11月底将正式对外开放。鼓楼一楼有一个南宋文化体验点展示馆,主题为南宋印象。鼓楼二楼通过还原生活物件、生活场景,重现南宋皇家文化、宋代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内容。鼓楼对面的望仙阁小戏台,从11月底开始,每周末将上演免费越剧折子戏等。

吴山庙会

这几天可以先逛起来了

杭州庙会,古已有之。老杭州都爱逛吴山庙会,爸爸喜欢去庙会吃上一个有名的酥油饼,妈妈就去各个摊位上选衣物、置百货,小孩子可以夹弹子、滚铁环,吃着棉花糖和麦芽糖,一家三口都能满载而归。

昨日与南宋皇城小镇一起亮相的,就有吴山庙会。

此次吴山广场设置有90余家店铺,每天9:00~20:00开铺,手工艺品、生活用品、节庆用品以及花茶、预包装水产干货、各类包装食品、干货,一应俱全,庙会将持续到10月24日。

不过想深度了解南宋皇城,还得试试“黄包车拉你看非遗”游线,到了11月中旬就可以坐上老式的人力黄包车,参观非遗老字号。游线依次经过打铜巷、方回春堂非遗体验点、鼓楼、钱塘排名前列井、胡庆余堂等16处非物质文化遗产点,整个行程约20分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实习生 金澜 记者 金丹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