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EFC新侨金融中心成立,描绘特色小镇新蓝图

2016-10-17 19:24: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我们做海归社区的目的是吸引更多的海归创业者加入我们的平台,我们希望给这些人群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把他们聚集在一起实现更多的创新交流。”浙江建工地产集团高级副总裁李丽在2016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峰会上接受排名前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浙江建工打造的EFC(欧美金融城)新侨金融中心落地浙江余杭梦想小镇,该小镇是浙江特色小镇中的一个,其将依托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产业前景和创业环境,打造互联网创业和创新资本集聚地。

排名前列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浙江建工地产集团、绿城中国、绿地控股、碧桂园等房企都纷纷将自己的触角伸到三四线城市小镇,特色小镇成为开发商新的掘金点。

小镇计划

“绿城未来5~10年将打造5-10个理想小镇,希望带动中国新一轮农村改造。”绿城中国联席董事长宋卫平说。

在宋卫平的规划里,一个小镇大约有1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面积,总体100万平方米左右的建筑面积,带动3-5平方公里农业改造,构成3万人的小镇。居住主体部分是城里人,大约2/3~3/4是城市里溢出来的中产阶层的需求,比如50-60岁的夫妇,带着孙辈住到小镇。

在浙江,这样的特色小镇正在兴起,他们通常都有一个主题,比如创业、科技、养老等。

今年8月,一个名为“科技小镇”的综合产业地产项目,在碧桂园庞大的产业体系中脱颖而出。“科技小镇”一般选址一线城市周边和强二线城市的30-80公里重要区域,占地2-5平方公里。

项目将产焦全球科技产业资源,围绕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城市功能与创新产业共生共荣。碧桂园方面称,已经初步确定下3个科技小镇项目,位于惠州和东莞,每个小镇项目投资至少300亿元。

▲宁波杭州湾新区效果图

无独有偶,今年9月,绿地控股宣布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投资500亿元,通过PPP、代建等方式进行建设宁波杭州湾新区。为滨海新城引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和机构,并将依托旗下的商业、金融、汽车等产业板块,培育文化旅游、养生养老、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研发服务等产业,打造产城融合主题特色小镇和沪浙合作平台两大发展平台。

浙江、江苏等全国多个地方省份均发文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特色小镇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2016年8月,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提出2016年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特色小镇的推荐数量共159个名额。

早在2014年底,浙江就提出“特色小镇”概念,这是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生态、社区功 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产业模式

宋卫平认为从房产行业转型做小镇,具有先天优势。“中国终将由城市建设转向为城镇建设、乡村建设多元一体化时代,最后做成一些唯美的小镇,这是下一个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一定是这样的,不可能有第二个选择。”

根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发布的全国小城镇房价排行榜统计发现,到今年8月,已有31个小城镇的房价突破万元大关。因此,一线城市人口外溢给了房地产更多机会。

严跃进指出,由于住宅利润开始下滑,开发商已经不能单纯从事住宅开发。进行综合产业开发有利于开发商获取多元化收益,同时可以对冲楼市下行阶段的风险和压力。

▲EFC(欧美金融城)效果图

“我们在梦想小镇旁边的EFC(欧美金融城)将打造一个海归社区,主要是为回杭海归人士创造良好的创业、工作、居住、社交氛围,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实现海归人士生活居住、项目孵化、创业创新的自身循环。对我们而言,可以通过住宅销售和租赁办公楼获得收益,还可以通过我们的创投基金进行投资,获取多元的收益。”李丽说。

碧桂园的科技小镇同样具备产业地产性质,其认为主要来源于4个方面的经济效益,排名前列个是成为经济周期的对冲机制和稳定器,第二个是成为优质土地和优惠政策的重要来源,第三个就是成为中周期利润的重要来源,第四就是成为相关业务的重要来源。

▲碧桂园“科技小镇”规划效果图

无独有偶,碧桂园的特点就是价值链全覆盖,为了配合科技小镇的产业发展,碧桂园已建立专门的产业孵化基金,与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合作。

从国外的康宁玻璃小镇、纳帕谷小镇、达沃斯小镇、格林威治小镇,到国内的云栖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这些成功特色小镇有着相似的孵化路径— —以自身独特资源为导向,围绕核心优势建立发展 模型,逐步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形态。 而与国外大多数有着百年历史的小镇相比,我国的特色小镇,配套设施和产业集聚仍刚刚起步,差距较大。因此,产业集聚将成为开发商是否可以掘金成功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