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湘湖三期“十一”国庆开园

2016-09-30 08:14:5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万众期待中,湘湖三期终于将于10月1日正式开园。自2013年湘湖三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以来,经历了3年寒暑,湘湖建设者们夜以继日,挥洒汗水,只为实现湘湖梦。 1000多个日与夜 三期开园 湘湖梦圆

湘湖,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城西,距杭州市中心约20公里,隔钱塘江与西湖风景名胜区相对,与西湖、钱塘江构成杭州旅游风景的金三角。

湘湖是萧山的母亲湖,是大自然赐与和先辈后天努力传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湘湖的保护与开发是造福杭州人民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也是历届萧山区委、区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重要举措,寄托着百万萧山人民的梦想。湘湖一期、二期的成功开发,使湘湖成为了杭州较具魅力的休闲场所之一,也成为了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度假区。

去年10月,湘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成为首批17个高级旅游度假区之一。湘湖三期建设工程是萧山区委、区政府在一期、二期成功开发的基础上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是湘湖湖面恢复工程的收官之作,更是湘湖的点睛之笔。

2013年7月,萧山区委、区政府召开湘湖三期工程建设动员大会,提出了“大干三年、圆梦湘湖”的号召,正式拉开湘湖三期保护与开发建设的序幕。

湘湖三期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涉及闻堰、蜀山、义桥等3个镇街,即东至临浦快速路,南至亚太路,西至三江口(义桥山后小围垦),北与已建成的湘湖二期相连。

湘湖三期有北线、南线、金融小镇、管线、花田、土方挖运、湖东区块、产业项目、安置房等九大项目工程。

自2013年7月启动以来,萧山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湘湖三期工程建设指挥部,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义桥、蜀山、闻堰3个镇街和区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今年10月1日正式开园的目标和打造传世精品的要求,发扬5+2、白+黑的工作干劲,与严冬、高温、雨季抢时间,在工程进度上紧紧踩住时间节点,经过1000多个日夜奋战,湘湖三期即将如期精彩开园。小镇+产业+文化+旅游此情此景唯有湘湖

湘湖三期保护与开发工程,既有对一、二期不可分割的传承与延续,也有其独具一格的特色亮点,更有它开而荡的野性:

一是葫芦状历史湘湖呈现在世人面前。

随着三期的完成,开放景区面积将扩大到25平方公里,湖面从3.2平方公里扩大到6.1平方公里,面积与西湖接近。

湘湖基本上恢复了古湘湖的历史形态;“开而荡”的上湘湖得以成形,“葫芦状”的大湘湖重现人间,二岛二山尽在眼底。

二是七彩绿道任你环湖骑游观光。

骑行,是湘湖最有特色的“自由行”运动休闲项目,它可以让游客在环湖骑游的有氧运动中,一路欣赏美丽的湖光山色、如画风景。

为此,湘湖专门打造了一条包含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的7.6公里长的七彩绿道,同时还建成全长21公里的环湖景观道路,让游客在湘湖的美景里休闲健身。

三是水乡桥梁文化成为一条风景线。

通过易地重建、仿古新建、创新设计等多种方式,三期新建40座特色桥梁,结合一、二期68座桥梁,湘湖迄今已修建起108座桥梁。

每座桥梁都有属于自己的风貌特色、文化内涵及传承意义。

这些桥不仅立体地展现了萧绍平原各个不同时代的桥梁样式,也充分揭示了湘湖桥梁发展的历史文脉,将成为中国的江南桥梁博物园。

四是花海香田将成为一大特色亮点。

花海香田是湘湖风景观光的一大特色,2280亩花海香田与湘湖交相辉映;鲜艳的花卉色彩,大气的规模板块,强烈的视觉冲击,给游客带来极具震撼力的美丽印象,成为游客与自然亲近的好去处。除了今年已盛开的波斯菊、硫华菊、向日葵等花卉,明年还将有千亩的油菜花,配合樱花小镇还将种上400亩的樱花,给人以浪漫的感受。

五是旅游特色产业有了发展的新空间。

三期建成将有5300亩发展用地,围绕1+4的产业定位,构建起以大旅游为平台,以金融服务、智慧医疗、文化创意为支撑的产业格局。

东边有按照省级特色小镇要求打造的金融小镇,分别位于湘湖大小毛坞和金西区块,规划区域3.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710亩,总投资44.68亿元,总建筑体量30万平方米,配套有金融文化设施、金润泉纪念馆、国际学校、宾馆民宿、餐饮服务、慢生活街区等。其中,金融小镇一期大小毛坞区块和二期金西区块将与湘湖三期同步精彩亮相。

西边有以三江汇为启动点的智慧健康小镇,已列入杭州市级特色小镇;还有以新青年歌舞团为龙头的湘湖文化演艺园,将打造演艺小镇。

“小镇+产业+文化+旅游”将成为湘湖产业发展的特色。物联网技术 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与现代的湘湖游

作为高级旅游度假区的湘湖,始终秉承“快人一步”的发展理念,推进“互联网+”的智慧运用,让这颗“钱江南岸的璀璨明珠”看起来更加现代和前卫。

度假区从服务游客的角度出发,为实现游客旅游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的目标,全力推进湘湖智慧旅游项目,构建旅游综合数据库、电子商务系统、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综合门禁系统、二维码服务系统、游客流量统计分析系统。同时结合湘湖实际情况建设环绕湘湖的光纤网络,对热门景点实现景区WIFI全覆盖。

智慧旅游项目较大的亮点在于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时获取游客来源地、车辆来源地,通过大数据分析平台,将多维度数据有序融合,实现湘湖管理、服务、创新发展提升,促进湘湖旅游业升级和旅游业态的创新;全面掌握湘湖旅游度假区旅游统计数据和行业指标信息,为度假区旅游发展决策提供切实依据,形成统一指挥、便捷高效的管理指挥平台,实现景区管理、指挥决策的综合智慧化体系;满足游客对旅游信息服务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深度化需求,实现湘湖旅游服务的个性化、便捷化、品质化,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效率和游客满意度,智慧旅游一期项目已于今年9月完成。

位于老虎洞游客中心内,大小近10平方米的LED屏作为智慧旅游项目的展示载体,现已基本完成调试,能够及时、准确地将湘湖的各个旅游要素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不同位置的展现,同时还将实时展现景区的游客人数、来源地、停车场总车位、已停数量、剩余空位、景区在线购票人数、入园人数、连接景区WIFI人数、景区景点热力图、扫码自助导游人数等信息。

若把景区提升比作是一盘大棋,智慧旅游项目则已开了一个大局。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管理软件系统中,智慧停车场管理系统,其作为湘湖智慧旅游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一般停车场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与湘湖旅游度假区其他系统如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等互联互通,具备了计时收费、统计车位、查找车辆数据、分析车辆来源和停车信息发布功能。重景区标识再造文明旅游之势

风好正是扬帆时。借峰会之势,湘湖旅游度假区抢抓扬帆提升的大好时节,注重景区的人性化、细节化,突出以游客为中心,强调以人为本,是湘湖旅游度假区提升改造的核心。有了以人为本的宗旨,才充实了“文明旅游”的深刻内涵。

在注重宏观的同时,度假区更从细节上狠下功夫,对景区范围内的标识系统进行了专业的设计,根据高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的标准要求,以中、英、日、韩4种语言为主,结合景区实际情况,着重对标识牌内容、样式和设置点的科学性开展了提升工作。

在重点梳理、挖掘湘湖富有开发潜力的个性元素的同时,结合市场需求,深度包装、强化个性标识,突出高级旅游度假区的鲜明主题与山水特色,从而形成个性化的景区标识系统,塑造起湘湖旅游总体品牌。

据统计,目前共对度假区全景图、湘湖景区全景图、导览图、景区介绍牌、方向指示牌、公交车和电瓶车站牌、自行车绿道标示牌、山体游步道标示牌、安全警示牌、温馨提示牌、植物介绍牌等15个类别约300余块标识牌进行了统一设计。

其中,除了温馨提示牌和植物介绍牌,其余标识牌全部应用夜光功能,给夜游湘湖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指向;植物介绍牌上印制了二维码,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即可显示该植物相关的具体情况。湘湖新城区域定位提升产城融合爆发巨大能量

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道路,靓丽的环境面貌,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定位清晰的产业蓝图,这些使得湘湖板块逐渐成为大众瞩目的热土。

随着湘湖三期正式开园,区域定位显著提升,以湘湖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湘湖正爆发产城融合发展的巨大能量。

打造沿湖高品质住宅

适宜的人居环境催生了房产项目的开发。据悉,今年湘湖出让的土地中有两块将作为房产开发项目,这两个项目定位于高端住宅,与周边已建成楼盘、配套设施以及环境面貌相得益彰。

这两个项目分别是原湘湖农场区块和湘湖亚太路以南地块。原湘湖农场区块占地约13.3公顷,具有靠湖、依江、傍山的得天独厚区位优势,自然环境极其优美。该地块周边规划有精品酒店、沿湖商业,尤其是,其北面紧邻已开发的“湘湖壹号”高端楼盘,形成一块成片的高档住宅区。除了周边优质的软硬环境外,其高档性还体现在项目规划1.0-1.1的低容积率,低密度的排布让小区具有更高的居住舒适性。

此外,小区内的景观环境规划将与湘湖景区融为一体,不踏出小区就能欣赏到湘湖美丽的容貌。湘湖亚太路以南地块占地26.7公顷,与湘湖三期景区仅有一路之隔,以距离来喻,可谓是湘湖的“涌金门”。不仅是湘湖,该地块南面不远处便是另一处4A级旅游风景区东方文化园,内有太虚湖酒店等成熟配套。此外,周边楼盘正在异军突起,区域聚集效应明显。目前该区块计划以商业+高档住宅的模式打造。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湘湖旅游度假区项目招引围绕以大旅游业为核心,高新技术、金融服务、智慧健康、文化创意等四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1+4”产业格局,着力打造湘湖金融小镇、智慧健康小镇、3D制造产业园、文化演艺产业园和湘湖科创园。”湘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建祥告诉笔者。

旅游业是湘湖度假区的核心产业。目前,一些旅游项目即将落地,湘湖旅游度假区的旅游“金名片”可期。开元森泊项目前期手续报批将开通“绿色通道”抓紧推进,罗家坞度假木屋样板房已经开始施工,区政府要求项目业主在10月底施工建设。房车公园项目正在进行地块测绘和露营地设计,力争在年底开工建设。湘湖云洲敛翠阿U国际动漫岛项目将要进行招投标,预计将在下半年动工。在这些项目的基础上,湘湖旅游度假区将目光放在招引大型旅游城与购物城项目,如规划建设集休闲度假、旅游、娱乐、餐饮和购物等多项经营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旅游休闲、商贸服务综合体的眉山旅游综合体以及涵盖餐饮、购物、旅游、休闲、文化、民宿等的陈家埠水街项目,进一步完善湘湖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功能。

金融服务作为度假区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湘湖金融小镇一期及二期正按原先计划加紧施工中,招商也捷报频传。目前已招引到77家金融企业入驻,尤其是像鼎晖投资、红杉中国等国内大型资本企业纷纷将新设立的产业基金落户于此,进一步带动湘湖旅游度假区金融服务产业的发展。此外,新青年演艺产业园先后吸纳19家文创企业,打造“演艺一条龙”产业服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翟文斌 朱丽燕 缪佳敏 张 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绿城咏溪云庐

绿城咏溪云庐

33000元/㎡

余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