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台风“鲇鱼”今登陆福建 杭州今天大雨明天转小雨

2016-09-28 08:19:4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陈文龙 殷军领 刘云 通讯员 慈济诺 严全盛
昨天白天,杭州一会儿晴一会儿阴,一会儿开太阳,一会儿飘几滴小雨,还有一阵索性开着太阳下雨。天气飘忽不定,预示着台风正步步逼近。

昨天凌晨,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加强为超强台风。14:10左右,“鲇鱼”在台湾花莲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较大风力14级(45米/秒)。宜兰县观测到16级阵风(54.5米/秒),局地累计降雨量超过了300毫米。中央气象台预测,穿过台湾海峡后,今天凌晨至上午,台风“鲇鱼”将在福建福清到漳浦一带沿海再次登陆,较大可能登陆地点在福建泉州附近,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28-33米/秒)。

“鲇鱼”登陆后会和南下的冷空气结合,给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湖南、湖北等10省市带去大范围强降雨。

温州丽水台州宁波等地 今天有大雨甚至大暴雨

尽管台风“鲇鱼”的二次登陆地离浙江还有点距离,但它个头巨大,只是外围稍微扫到一点,风雨就相当厉害。

昨天,在“鲇鱼”外围环流影响下,温州、台州、丽水、宁波、绍兴、舟山等地区都出现了小阵雨,局部中雨,苍南金乡镇石坪还一度吹起了12级大风。

昨天下午,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温州已提升至Ⅱ级,台州、丽水Ⅳ级。

之前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带来强降雨天气,可能在“鲇鱼”登陆时再次出现。浙江省气象台预测,一直到今天夜里,温州、丽水、台州、宁波等地都可能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而且,这次台风的强降雨区,可能与台风“莫兰蒂”重叠,温州南雁荡山区泰顺、文成和丽水庆元一带雨量仍将很大。另外,浙江中南部沿海海面有9-11级大风,东海南部海域有11-13级大风。

此前受 “莫兰蒂”和 “马勒卡”影响,温州瓯海区泽雅山区公路发生严重水毁塌方。虽然交通公路部门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抢通抢修,但仍有部分水毁塌方未修复。目前山体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保证安全,温州市瓯海区防汛指挥部决定,从9月27日21时起,泽雅山区全线除应急救援车辆外,一律禁止通行。

从历史经验看,在福建登陆的台风往往给浙江带来较强降雨,并引发突发性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如2015年的21号台风“苏迪罗”、今年14号台风“莫兰蒂”等),这两天大家要千万小心。

秋台风联手冷空气

杭州今天大雨明天转小雨

和温州丽水等地方比起来,杭州受到“鲇鱼”的影响要小一点,但是一场风雨也逃不掉。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到夜里,杭州阴有大雨,较大东北风4-5级、阵风6级,市区气温23-26℃;明天,大雨转小雨,22-25℃;周五、周六也都是阵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分析台风“鲇鱼”的特点时说,它登陆后会和南下的冷空气结合,给包括浙江在内的10个省市带来大范围强降雨。生成在这个时候的“秋台风”就是这样,它经常和冷空气凑在一起,掀起更大的风雨。就像2007年10月影响杭州的台风“罗莎”,它携手冷空气带来大雨,城市道路积水给出行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不过好在这次台风“鲇鱼”对杭州的影响,没有“罗莎”那么厉害。

去往深圳厦门广州方向

多趟列车今明两天停运

受台风“鲇鱼”影响,今明两天(9月28日、29日)途经杭州至深圳、厦门、福州、广州等东南沿海地区35趟动车组列车停运,请这两天前往这些地方的旅客,及时关注车站通告和铁路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的信息。

公路汽车出行暂不受影响。杭州长运提醒国庆出游的旅客,9月30日下午和10月1日上午为客流高峰时段,请网上购票旅客,提前1小时到站取票。另外为方便旅客出行,即日起可以购买到10月7日的汽车票。

今年排名前列批来过冬的鸬鹚

比往年早了差不多一个月

眼看就是10月,算算时间,冬候鸟里每年排名前列个赶到杭州来的鸬鹚是不是该到了?西湖水域管理处中队长朱碧颖说,鸬鹚早来了,今年特别早,9月初就到啦!

9月4日,朱碧颖在三潭印月看到一只鸬鹚,可能是今年来杭州过冬的排名前列批。这个时间,比往年早了差不多一个月。

查查近几年的报道,2012年,排名前列批鸬鹚到达杭州是在10月1日;2013年是10月11日;2014年是9月26日;2015年是9月29日现身三潭印月,基本都是9月底10月初这个时间段。今年为什么会这么早?

朱碧颖查了查天气,9月初,西伯利亚爆发了一次比较厉害的冷空气,影响了北方一些地区。可能一下子太冷,鸬鹚受不了,所以早早动身往南飞。

9月4日见到排名前列只鸬鹚以后,9月15日,朱碧颖在三潭印月,又见到了两只鸬鹚。看来,鸬鹚们正陆陆续续往杭州赶呢。

每年鸬鹚都是到西湖冬候鸟里排名前列个到的,一个冬天差不多有一两百只。在它之后,冬候鸟们还会一拨拨赶来。

按照这两年朱碧颖慢慢摸索出的规律,鸬鹚之后第二个到杭的,一般是织女银鸥。它们比较随意,有些只是路过,逗留几天后继续往南飞;大约有四五十只,会留在杭州过冬。

随后是鸳鸯,年年报到,但数量不固定,多的时候有两三百只,少的时候三四十只。

等到天气再冷一些,绿翅鸭、普通秋沙鸭就该到了。绿翅鸭每年都是三四十只;普通秋沙鸭则喜欢整个家族一起活动,一组组地飞过来。还有赤颈鸭、凤头潜鸭等候鸟,有几年来有几年不来,全看它们心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