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八年前的杭州房企十强 目前大多已无地可开发

2016-08-25 08:16: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截止到8月24日,杭州全市2016年的拿地金额已经达到1103亿元,共有37家房企拍到了 64块地,其中拿地金额前十的开发商,地价总金额达到770亿元。这意味着,更多的土地被更少的开发商攥在了手里,而不少开发商,已经面临手中没粮的窘 境,卖光手中所存不多的房源之后,已经没有可开发的土地。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了过去8年来杭州房企成交十强榜单的变迁后发现,除了绿城、滨江和万科是常青树,几乎一年不落地榜上有名外,其余房企更像是“走马灯”。八年前榜单上的房企,如今很多已经默默无闻了。

那些在竞争中渐渐落于下风,拿不到地、手中没粮的房企,将何去何从?

8年前的楼市弄潮儿

如今已没落

这 些年的杭州楼市起起伏伏,现在活跃在一线的大牌开发商们,当年也曾在楼市的飘摇中颠簸。但一旦行情好转,这些一线大鳄也是较先活跃的,甚至有业内人士分析 说,滨江的开盘时机和万科的拿地时机,都是楼市的某种信号。也正是这样的眼光和对时机的把握,成就了一线品牌开发商的风光。

记者梳理了2008年以来杭州成交金额前十榜单时发现,在八年的排行榜中,仅绿城、滨江和万科是常青树,其次是坤和和世茂五年上榜,其他开发商则是轮番上榜。

研 究这个榜单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2008年的前十榜单中,除了这三家常青树,其余房企目前都已经没落,大多数已经多年没有拿地。像华润新鸿基,当年排行 亚军,但自从2009年拿下之江高价地项目(即如今的之江九里)之后再无拿地;坤和仅剩大盘和家园在支撑门面,目前已经没有未开发新项目地块,东海也是守 着大盘闲湖城,准备再开发四五年;嘉凯城于2016年6月被恒大地产收购;欣盛早在几年前已经转战房地产代理,目前仅有东方福邸尾盘在售;雅戈尔早已经退 出杭州市场。

没地可拿的开发商

面临困境

没落的房企,常常伴随着土地储备的匮乏。

从 去年下半年至今,杭州拿地热度不减,我们会发现很多房企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拍地现场,同时土地被更少的房企“抢”走,没拿到地的房企越来越多。对开发商来 说,没有了地,也就相当于生意人手头上没有了货源,接下来将毫无竞争力。“眼下拿地可能会是一种冒险,但没地可拿对开发商来说,必然是更致命的。”有业内 人士分析说,随着土地市场的高热,之前没拿到地的开发商将面临发展困境。

有相当多的开发商已经面临这样的窘境:存货已经快要见底,但新的土地还没拿到。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开发商选择了拉高存货的价格,以补偿拿不到地带来的无形损失。

中 天就是其中一例。中指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中天在杭州(含临安青山湖)共开发了13个项目,但目前在售的就只有位于之江的九溪诚品和之江诚品,其他均已经 售完或接近售罄。之前中天集团有关负责人曾在今年6月底信誓旦旦告诉记者,他们马上就会拿到地,也很希望马上拿到地,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天仍然没有拿到新 的地块。而其九溪诚品的成交均价,已经从1月份的19192元/m2,涨到了8月份的26203元/m2,半年时间涨幅达到36.5%。

而 另一本土房企昆仑则是选择拉长战线,把眼光投向了上海和南京。昆仑目前在售项目主要是昆仑华府昆盛肖邦,后者为昆仑和三盛合作项目,目前已经没有待开发 的住宅项目。昆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土地市场的高热,虽然昆仑也参与了多场土拍,但是都没能拿到地,之前也曾打算到长兴、温州等区域拿地,但最终还 是决定回到一二线城市,因此,未来还是会在杭州、南京和上海拿地。对于杭州区域,会考虑采用合作的形式,在周边做一些小而精的项目。

外来房企世茂眼下正急切想要拿地,也曾频频出现在土拍现场,但至今无斩获。世茂2007年入杭,从2009年到2014年,除了2013年外,其余年份成交金额均排入杭州楼市前十榜单。今年在售的楼盘也有不少,像世茂天宸、智慧之门、世茂中心世茂之西湖等,但都不是今年新开的盘,后续已没有待开发土地。世茂上一次拿地,还是在2014年4月的世茂智慧之门地块。世茂浙江的新晋掌门人谢琨表示,下半年会把重点放在拿地和交付两方面,未来科技城、钱江世纪城、城东新城、大江东等区域,都是世茂关注的重点板块。

那些没地的开发商

都去哪儿了

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分析发现,今年出让的地块大多被少数“列强”瓜分。据本报记者统计,截止到8月24日,杭州全市2016年的拿地金额已经达到1103亿元,共有37家房企拍到了64块地,其中拿地金额前十的开发商,地价总金额达到770亿元。

像融信中国,今年已经在杭州拿到8宗地,拿地总价138.8亿元;万科拿地7宗,总价约50亿元;融创3宗,总价约63亿元。从拿地面积榜单来看,外来房企基本占据了楼市江山,仅滨江一家为本土房企,而且今年仍然有不少新的外来实力房企陆续涌入杭州,奋勇拿下高价地。

之前的楼市开发商,如今将何去何从?毕竟对开发商来说,手里有足够的余粮,才能谈及发展。经过记者的一番调查,发现基本有以下三种途径:

一 是拍不到地的前提下,寻求合作或收购。像赞成房产目前虽然在售项目众多,但多是尾盘在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拍地的价格比较高,性价比低,现在赞成 更倾向于收购项目,目前有几家在谈。远洋地产也在今年5月选择和招商组成联合体,拿下拱墅区天马地块,有关负责人说,远洋现在也在看地,更倾向于合作的模 式,可以降低风险。这一模式是很多开发商目前主要的出路。

二是暂没有拿地意向,专心做 好眼下的项目。坤和房产曾经在2008年至2012年连续五年成交总额上榜,但之后除了和家园鲜有新项目,目前也没有表露出要继续拿地的意愿。东海房产也 已经多年未拿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东海的临平项目水景城在售但余量不大,倒是闲林项目闲湖城可开发量在三四十万平方米,至少有五年的开发量,目前 暂不考虑新拿地。而据他了解,很多本土开发商这几年都处于收缩的状态。

三是缩小地产比重,积极转型。这种一般是复合多元化集团,本身房地产并非其主要产业,前几年规模做大,但是因为后继乏力或难以拿到合适的地块,开始缩减地产在其产业中的比重。赞成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赞成原本就有除房地产外的其他很多产业,眼下可能对房地产的重心有所下降。野风房产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年行情转好,野风 也想拿一些性价比比较高的地,但房地产向来不是野风的主要产业,野风也会在其主要产业上继续寻求转型。

昆仑集团则表示仍然希望将地产作为主业,毕竟其新的转型方向体育和教育需要以住宅为依托,成为各自领域的产业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