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高端养老方式入驻杭州 套房15年租金就需100万元

2016-08-24 08:17: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 :钱江晚报)

近日,市民章女士带着父母去了一趟良渚,从市区开车20多公里,为的是考察当地的老人公寓,这里“随园嘉树”项目就是一个高端养老机构。

“环境真当好,跟住五星级酒店似的,只是15年100多万元,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章女士感叹道。

其实,很多读者和记者一样感兴趣的地方在于——在杭州的高端养老机构到底是怎样的,接受的人群多不多,老人们一般会花退休工资的百分之多少在养老上?从“随园嘉树”开始,钱报记者一一解读。

三餐由营养师搭配

活动室多到一天玩不转

随园嘉树位于良渚文化村里,其实看上去更像一个社区,而非传统的养老院。

正值午饭时间,钱报记者首先来到了食堂,看起来就像个咖啡厅,或者是饭店大堂。

电子显示屏上张贴出了今日午餐:8元荤菜,有梅菜红烧肉、葱油龙利鱼、农夫烤鸡等;5元半荤菜有茭白豆角炒肉丝和丝瓜木耳炒蛋;3元素菜也有5种;除此之外还有蒸菜、汤、粗粮、糕点、水果等。

贴心的是,在米饭区域,会有偏硬和偏软两种选择。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选好餐后,工作人员会把饭菜送到桌边。

食堂周围,则是一间间的活动室——

棋 牌室里包括跳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还有麻将桌;电影放映室就是一个小型电影院,每天下午两点半都会放映电影,晚上又变成了卡拉OK;健康管理中心 24小时都有人值班,每周三有中医坐诊,周末则是全科医生坐诊;理发室里能理发,还能足疗……老人们还可以参加各种课程,比如钢琴、缝纫、书法、国画、英 语等。

“老人的生活可以安排得很充实。”项目负责人王丽娜说,“这里更像一个长者公寓,有100多名工作人员在尽力为老人服务。”

15年租金75万到115万不等

入住老人平均年龄72岁

据了解,随园嘉树总共有615套房子,目前340户已经出租,住了500多名老人。一共有三种房型:75平方米、100平方米和110平方米,三种户型15年的租金分别是75万元、100万元和115万元。虽然有5年和15年不同的租期,还是以租15年的人居多。

“如果不满15年的话,我们会把租金按月折算返还给老人。如果超过了15年,老人是可以享受免租的。”王丽娜说。

入住这里的老人,需要满足65岁这个年龄要求,还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我们也有配套的护理院,照顾失能和术后康复的老人,但那么多活动,是希望老人能参与的。”

目前,入住这里的老人平均年龄72岁,基本上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包括老师、医生、设计师等,有些老人还特地从上海迁到杭州来养老。

高端养老机构入住率都不低

老人来自各个行业

杭州的高端养老机构,并非只有随园嘉树一家。

前不久钱报做过报道的,下城区朝晖九区引入了杭州排名前列家日式服务和管理的养老院——佰乐时光养老服务机构,每年较低消费6.6万元,一共有261张床位。目前开放了36张床位,已被预约满了。

地 处转塘的金秋钱塘老年公寓,不仅有适合非自理老人的护理区和医疗服务区,近300张床位,还有适合自理老人的居养区。模式和随园嘉树相差无几,有79平方 米和110平方米两种户型套房,月租分别为4500元和6500元,每月的服务费578元。187套房子已经交付了102户,入住率达到了70%。

缘 外缘颐养中心,是上城区排名前列家经济型酒店转型的养老机构,目前已经是养医护结合的开放型养老机构,一共有202张床位。今年4月份开始招收老人,目前有 40人入住其中。自理老人,床位费、护理费、餐费加起来每月平均价格3000元左右,卧病在床需要全护理的老人,收费在6000元左右。

选择机构养老的老人来自各个行业,有教师、医生、企业退休人员。

杭州老人愿意花多少钱养老

一般退休金的60%是上限

梁 奶奶是小儿科医生,陈爷爷是浙江大学的教授,他50多岁的时候做访问学者到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一待就是28年。他们选择了随园嘉树,租赁合同是15年, 根据朝向、位置,三室两厅的房子租金108万元,每个月另付服务费2500元,夫妻俩核算下来每年花费是102000元,还不包括伙食费、水电费、保姆费 等。

“按照我们两个人的收入来看,这个价格不算高。”陈爷爷说,“毕竟那么多人服务我们呀,还是值得的。”据他所知,也有一些老人将家中房产卖掉,花一部分住进高档养老院,手上再留一部分钱自由支配。

杨 奶奶夫妻都是退休老师,他们考虑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价格,再三比较之后,选择了一家人均4000元的养老机构。“我们就是拿退休工资的普通人,两个人 8000元还可以接受。现在住进来2个月了,有人照顾,子女也放心。”杨奶奶说,后来他们把房子出租了,拿点房租补贴一下,“最多拿收入的60%来养老, 因为还需要留点钱给子女。”

钱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选择住养老院的老人,大部分老人选择什么样的养老院和子女有很大关系。如果还需要补贴子女的话,花费60%的养老金是上限,除了自己存点钱,也要给子女留点备用资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