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昨天你被“局部”了吗?杭州突降大雨的真相是…

2016-07-27 08:05: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昨天这场及时雨,不是人工降雨,是纯天然无添加的午后雷阵雨

可惜它破不了副高之局,今明高温继续大写加粗,局地雷阵雨也仍可期盼

昨天杭城较高气温39.4℃,也就是说,杭城已经连续6天较高气温≥38℃了。丽水40.5℃又成为昨天浙江360°无死角的火炉王。

而昨天傍晚的杭城,前一秒还热到融化,后一秒就大雨倾盆,雨水中参杂着阵阵大风和沉闷雷声。这场雨来得突然,也来得及时,杭城小伙伴纷纷奔走相告:下雨啦!下雨啦!

好奇的朋友圈有人在问:这场雨是人工降雨吗?才不是,这特别是一场纯天然无添加的午后雷阵雨。

有人哀叹:

这场雨为啥没有雨露均沾

这场午后雷阵雨确实来得气势汹汹,杭州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

杭城不仅出现了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半小时雨量达20毫米,还伴有七级大风。甚至有网友爆料:古荡一带出现了冰雹!

为何这场雷阵雨来得那么凶猛?

杭州市气象台说,“连续的晴热高温之后,容易产生热力性的强对流天气,短时暴雨和大风往往会同时发生,雷雨云团往往在本地生成、发展,前几天的义乌也出现了这样的天气。”

不过,这场午后雷阵雨并没有“雨露均沾”——比如说,城南城东几乎没什么雨;拱北的小伙伴表示,“一边大太阳,一边下大雨”。

“这是一场局地性的午后雷阵雨。”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说,“这次是在余杭与杭城交界处对流起来,跨过西溪湿地向东走,范围不大,来得快也去得快。”所以,“东边日出西边雨”不足为奇。

雷阵雨来得及时

可惜无法撼动副高的地位

事实上,昨天这场午后雷阵雨老天爷已经“剧透”过了——前天杭州主城区就出现了范围很小的局部阵雨天气,太阳高照,但是一团乌云下面的地方就出现了短时小阵雨。

有一种说法叫“雷雨三兄弟”,意思是连续晴热高温后,某一天出现了午后局部雷阵雨天气,第二天、第三天可能还会有午后的局部雷阵雨天气。

可惜昨天这场雷阵雨只能缓解一时的炎热,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天气形势并没有改变,未来两天杭城高温继续大写加粗,但局地性午后雷阵雨的可能依然存在,就看谁被“局部”了。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继续高挂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3~5天,杭州依旧持续晴热酷暑天气,主城区较高气温37℃~39℃。今天较高气温39℃,较低气温29℃。

这个7月下旬

杭州将遭遇“高温大满贯”

省气象台预计,到本周末全省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较高气温沿海地区35℃~37℃,其他地区37℃~39℃、局部可达40℃。今天全省晴到少云,其中浙西、浙南地区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从1951年到2014年,杭州7月平均高温天数为13.5天。中国天气网统计,杭州7月下旬平均高温天数为5.7天。今年7月下旬,杭州将遇到“高温大满贯”——高温天数达到11天。

当然更狠的还是2013年的夏天,仅差3天,杭州几乎拿下了“7月高温大满贯”——高温天数多达28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