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温铁路明年开建 杭州将成19个重要铁路枢纽之一

2016-07-25 08:01: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修订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公布了国家中长期高铁及普铁路网规划图。杭州明确为全国19个综合铁路枢纽之一,规划“一纵”“一横”两条高速铁路通道在杭州交会,分别为京沪通道和沪昆通道。

在较新规划中,杭州定位为“综合铁路枢纽”,成为国家铁路网重要节点之一。那么,当前有哪些与杭州有关的铁路正在建设中?未来还会建哪些火车站?记者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梳理。

杭黄铁路2018年6月建成通车

杭州的高铁四通八达,目前已有部分正在建设中,其中包括杭黄、商合杭铁路。

杭黄铁路沿途设10个站点,分别是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浙江段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站均已全面开工,预计明年7月完成铺轨,2018年6月全线建成通车。

建成后,从杭州到淳安,将节省1小时左右;从杭州到黄山约1.5小时,比开车节省2个小时。

商合杭铁路全长79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设30个车站,河南段设商丘、商丘新区2个车站,安徽、浙江段共设28个车站,其中浙江段中新建安吉站。去年1月浙江段全线开工,工期五年,预计在2020年建成通车。

它建成后,大大拉近了杭州与合肥、商丘的距离。目前,杭州去合肥较快的G7640次列车,路程耗时2小时19分,要绕道南京南站再前往合肥站或合肥南站。未来,杭州去合肥无需绕道,预计运行时间将再缩短半小时左右。

同时,还有多条铁路线仍在规划中。杭温铁路今年6月底顺利通过评审,预计明年开建。它从杭州西站引出,途经义乌到达温州,建成后是杭州去温州较快1小时。杭绍台铁路已通过可行性研究评审,沿线设置8个站点,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建成后,杭州到台州耗时缩短至1小时。

另外,杭武铁路也在规划中。

杭州未来还要建火车西站、江东站

目前,杭州有三大火车站,分别为杭州站(城站)、杭州南站(萧山站)、杭州东站。未来,还有两个规划中的杭州西站和江东站。

杭州西站定位是“门户型”综合铁路枢纽,有点类似于杭州东站,市民在这里可以乘火车、坐汽车、搭地铁、乘公交,预计在五年内建成。

它暂时选址在仓前北,大致范围在石祥路西沿线以北,老的宣杭铁路以南,东西大道(320国道)西沿线以西的区块中。以后,将接入几条铁路线,往南连接杭温高铁、杭黄铁路,往北接商合杭铁路,往东将新建一条沪杭城际铁路;往西远期规划了杭黄北线(经临安到黄山)、杭武高铁。

除了铁路,以后城西仓前规划了两条地铁线,3号线一期和5号线二期,以后或将与火车西站无缝对接。远期规划中,西站周边还会有通用机场,主要用于私人飞机起降。

江东站,也是规划的火车站之一,选址暂定在大江东。它往南接入杭甬、杭绍台城际铁路,去宁波、台州、温州等地更方便;往北,走规划的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接入通苏嘉铁路,可通达上海、苏南、苏北等地区。未来还规划了沿海客专,直达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地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许逸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绿城汀桂里

绿城汀桂里

350万元/套

临平

查看详情
映宸里

映宸里

28000元/㎡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