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要建“海绵城市” 滨江区先行一步建示范区

2016-05-27 08:15:02 来源: 杭州网

今年3月底,杭州市政府已经出台《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达到80%以上。

海绵城市到底要怎么建? 5月26日,记者从杭州市有关会议上获悉,2016年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正式任务敲定,提出滨江区要先行一步,以“渗、滞、蓄、净、用、排”等源头低影响开发建设的综合措施,率先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今年是杭州海绵城市建设五年计划的开局一年,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海绵办”)说,今年的建设任务中有不少亮点。

市区各类新区、园区、开发区都要编制专项规划

为什么城市常有内涝,甚至出现“看海”的场景?就是因为城市缺乏自然的水循环,下大雨时水渗不下去、存不起来、排不出去。

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城建工程要像海绵一样有弹性,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海绵城市建设如今已成为全国城市工作重中之重。

简单来说,就是要达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杭州将加快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经测算,今后五年,杭州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区域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以上。

今年的时间表中,8月底之前要完成《杭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及滨江、余杭、萧山、富阳和下沙经济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等7个区域专项规划,8月份启动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同时,还要出台导则,各城区(开发区)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海绵城市重点建设区域实施方案,并启动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技术措施。

滨江要建示范区 闻涛路沿线升级为“海绵体”

在海绵城市里,一旦突发暴雨,所有的绿化带、水池、湿地都将发挥蓄水、净水的功能。去年,滨江区就率先编制完成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实施方案。

根据规划,要在北临钱塘江,南之铁路河—花园徐直河—北塘河,西至永久河—时代河,东之七甲直河—风情河—北塘河—花园徐直河的19.58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奥体中心与钱塘江滨江示范区、北塘河及其周边示范区、产业基地改造示范区。

目前,滨江区已完成的西兴立交绿化整治工程在路侧设置了植草沟。沿江绿道、闻涛路(智慧新天地段)的设计中落实了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铺装等海绵城市建设举措,预计于2016年下半年开工。

建绿地公园、铺人行道都能用上“海绵技术”

除了滨江要成为杭州海绵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其他城区哪些地方还可以应用“海绵技术”?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已经在建或者建成了不少“海绵样板”项目。

杭州排名前列“海绵公园”就在城西的古东小区。古苑公园位于整个小区地势较低处,暴雨时涝水严重。

经过设计,公园下面增加了雨水调蓄池,平时水塘里的水就存在调蓄池,社区里浇树浇花时可以用,原有水塘增加水生植物,公园广场上的活动场地,也换成了吸水的透水砖,绿化带里还种些喜水植物,帮忙截流并净化雨水。

目前,工程已经完成80%,预计6月底完工。今后古东社区地下就是一个巨大海绵,小区的雨水大部分将不再排入附近益乐路市政雨水管,可以有效地减轻益乐路排水压力,缓解汛期道路积水等现象。

再比如在密渡桥路上,也是以往容易涝水的地方。升级后,采用的是硅砂滤水石材铺设人行道路面。路面下安装储水结构,在底部铺设透气防渗砂, 净化后的雨水可以用于道路冲洗、绿化灌溉、洗车、消防备用水源等。市区150mm降雨量,也能达到雨水零排放,而且这种石材还有冬暖夏凉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