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农村房屋能不能买?

2016-05-14 22:31:49 来源: 杭州网

2012年4月,安老太为了跟随儿子到城市一起生活,便将农村老家的房屋卖给镇上居民陆某。但 后来又因种种原因想要回老家居住养老,就决定在老家盖一幢新房。但她在向乡政府申请宅基地时,被告知不能再申请宅基地。安老太就找到陆某要求其归还房屋, 遭到拒绝后,安老太向法院起诉要求陆某返还自己的房屋。

安老太户口还在村里,为什么乡 镇府不批准她宅基地的申请?根据《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第四款的规定:“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农村宅基地系本集体经 济组织成员依行政审批无偿取得,旨在为以农户为基本单位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提供居住保障,但受制于土地系不可再生资源的自然属性,基于需求与供应之间的现 实紧张关系,对于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宅基地的申请受到法律限制。

那么,安老太要求 陆某返还房屋的诉求能得到法院支持吗?首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炒卖土地通知》中明确规定:“农民的住宅不得向城市居民出 售,也不得批准城市居民在农民集体土地建住宅,有关部门不得违法为建造和购买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 的意见》第十三条规定:“严禁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严禁为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和违法建造的住宅发放土地使用证”。可见,国家明文禁止农村居民向城镇 居民出售房屋,城镇居购买农村住房的房屋买卖合同当属无效。合同无效,陆某就必须返还安老太的房屋。

根 据较高人民法院《2015年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第35条的规定:“农民出售其宅基地上的房屋给城市居民或者出售给不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该房 屋买卖合同一般应认定无效。合同无效后,买受人可以请求返还购房款并支付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银行贷款利息。” 故人民法院判决支持了安老太的诉讼请求,判令陆某返还安老太房屋,安老太返还陆某购房款并支付购房款自2012年4月以来的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银行贷款 利息。

律师在此提醒大家,农村的房屋不能买,违法的买卖自始无效,耗费了精力反而会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但是根据“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原则,农村房屋买卖有一个例外,就是同一个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之间可以买卖房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