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36亿受让嘉凯城52%股权 恒大或打造“A+H”双平台

2016-05-04 08:02: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3333.HK)宣布,斥资36.1亿元收购嘉凯城(000918.SZ)约9.5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52.78%,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事实上,近一个月来恒大集团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先后增资恒大人寿、举牌廊坊发展,并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恒大旗下房地产、健康以及互联网金融板块已在H股完成上市,体育、文化板块业务已在新三板挂牌,但仍缺少A股市场这一资本平台。此次通过收购嘉凯城成功控股A股上市房企,意味着恒大通过借壳方式回归A股的意图更为明显,甚至会实现“A+H”双资本平台战略。

为融资渠道布局

嘉凯城4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已于近日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恒大地产以3.79元/股受让上述转让方持有的公司95229.2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2.78%,转让总价款为36.09亿元。24日恒大地产的公告内容显示,确定收购952292202股嘉凯城集团的股份,占嘉凯城集团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2.78%,总代价为人民币3609187445.58元。

资料显示,嘉凯城集团为浙江省国资委旗下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股本人民币18.04亿元,2015年末资产规模人民币346.84亿元。截至目前,嘉凯城集团已成功开发大量中、高端房产项目。该集团项目主要位于上海、杭州、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城市以及武汉、青岛、重庆等华中、华北、西南核心城市,共计约50个项目,剩余总可售面积近600万平方米。

恒大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协议收购嘉凯城集团52.78%股份,可丰富本集团的土地储备资源,进一步增加一二线城市项目数量占比;同时,本集团将拥有境内资本市场A股上市平台,通过恒大地产与嘉凯城集团的战略整合,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记者,恒大收购嘉凯城股权将进一步扩大的恒大地产的版图,对于恒大规模化发展也是“更上一层楼”。然而,他同时认为,“从近两年恒大频繁收购动作来看,并非只是扩大规模那么简单,包括收购嘉凯城,也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规模收购”。

根据标普研究分析,恒大地产2015年借款激增,总债务升至37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永续资本工具),而2014年总债务水平为2120亿元。2015年底债务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的比率升至15倍,高于2014年的9.1倍。

张宏伟认为,对于标普公布的3700亿元人民币债务水平的数据来看,恒大急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由此看来,恒大收购嘉凯城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企业之间收购的问题,对于恒大地产来讲更是资本市场融资的需要”。

“由于恒大可以获得嘉凯城在江浙等地的土地储备,由此恒大通过规模化收购产生持续现金流,仍然可以获得资本市场支持,获得‘救赎’自己的大量资本。” 张宏伟告诉记者,另一方面,由于H股市场对内地房企估值偏低。“因此,恒大或转A股,或布局A股和H股两个地产融资平台,获得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支持,为企业规模化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支持”。

在张宏伟看来,恒大未来采取“双平台”的可能性更大。他分析认为,对于国内部分品牌房企来讲,为了规避国内、外上市融资渠道的风险,已经开始打造“双平台”的做法,比如万科、绿地、金地等,已经在境内、境外分别打造一个上市公司平台。“从恒大布局思路来看,同时布局A股和H股两个地产融资平台的可能性更大。由此,恒大可已通过打造境内、境外‘双平台’为自己企业发展在融资渠道上一个‘双保险’。”张宏伟说。

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4月21日,恒大地产还宣布一项针对恒大人寿的出资计划。至4月21日,恒大集团通过恒大南昌已向恒大人寿投入人民币90亿元。恒大人寿由恒大南昌持有50%股权权益及由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分别持有25%及25%股权权益。

记者从恒大有关人士处获悉,2015年恒大组建金融集团,并通过恒大南昌于当年11月收购了中新大东方人寿并更名“恒大人寿”,当年实现规模保费149.9亿元。恒大人寿作为集团进军金融行业的排名前列步,早期业务覆盖寿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等。

集团表示,收购之前,该公司处于亏损状况并缺乏资本以发展其业务和防范承销风险,通过出资事项,恒大人寿之现金资产及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得以提升,并容许恒大人寿加快扩大其现有寿险业务规模及开展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业务。

此外,凭借恒大人寿之扩大资本公积金,恒大人寿将可推动其对恒大集团开发逾300个现有项目涉及的数百万居民的小区资源开展保险业务,藉此加强小区上、下游产业链及强化本集团在地产行业的竞争力,促进市场和行业整合,实现战略互补。

资料显示,恒大人寿由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于2006年5月,是目前中国少有将总部设在西部地区的全国性中外合资寿险公司。恒大南昌是该公司的单一较大股东。

4月19日,宝鹰股份公布《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发行对象包括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内的7名认购对象。公告一出,恒大集团与宝鹰股份在资本层面合作开始浮出水面。业内分析指出,认购宝鹰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战略投资宝鹰股份,成为恒大在A股市场上的定增首秀。

事实上,近一个月来恒大地产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不仅于此。4月14日,廊坊发展的公告透露,恒大地产斥资2.91亿元,分别于2016年4月11日、12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买入廊坊发展19028000股,占比5.005%。

恒大方面表示,此次举牌是看好廊坊发展未来业务发展前景,其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廊坊发展的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或减持。而恒大地产通过两次增持,已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二大股东。

廊坊发展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主要概念股,拥有独特资源优势。而恒大地产此前由于错过回归一线城市较佳市场时机,近几年在竞争激烈的京津冀房地产市场布局不多。如果能够与廊坊发展实现合作,则能够共享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的市场机遇。

业内分析认为,恒大旗下房地产、健康以及互联网金融板块已在H股完成上市,体育、文化板块业务已在新三板挂牌,快消板块也计划上新三板。此次举牌廊坊发展,恒大方面更看重无疑是对方的壳牌资源,因此举牌动作也可看作是恒大回顾A股资本平台的铺垫动作。

扩张金融版图

4月28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2016年4月28日,公司通过一全资附属公司盛京银行的5名内资股股东签订协议,从而收购合共10.0168亿股盛京银行内资股。总代价为人民币100.168亿元。恒大地产披露,这部分股权占到盛京银行总股本的17.28%。

自2015年恒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并更名为恒大人寿之后,恒大的金融版图便已逐渐清晰起来。恒大集团在恒大人寿的基础上成立了恒大金融集团,未来将依靠其成为公司运作金融业务的主要平台。

在手握保险牌照之后,恒大在今年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及市场外大宗交易方式入股盛京银行。从2016年2月恒大开始收购盛京银行股份,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恒大已经成为盛京排名前列大股东。

近来恒大频繁与金融企业合作。4月初,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一行,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与多家金融机构及企业高层进行会晤。

4月8日,上海银行、浦发银行分别与恒大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海银行向恒大提供200亿元授信,并与恒大在房地产、金融、医疗健康等多产业板块展开全面合作;浦发银行拟向恒大提供350亿元授信,并与恒大在金融服务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4月9日,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招商局与恒大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在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许家印认为,恒大完成了金融、互联网、健康、文化旅游等多元化产业布局并不断做大做强,与各大金融机构和企业深化合作,将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

资料显示,2015年当中,恒大与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先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综合授信总额2736亿元;2015年底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1544.7亿元;连同期末1640.2亿元的现金余额,可动用资金合计3185亿元。

此外,恒大目前已经形成了金融、互联网、医疗和文化产业的多项业务格局,将不会再向其他产业扩张。中银国际指出,2015年恒大地产因为初始投资,多元化业务带来了60亿元人民币的亏损,预计2016年将收支平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