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纳税人买房或不再需要婚姻证明

2016-04-29 08:15: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未来,在购买或出售家庭住房,满足条件可享受税收优惠的,将不再需要当事人出具相关证明或婚姻信息声明,而由税务部门与民政部门婚姻信息共享后,对纳税人婚姻信息进行查询。

今日上午,民政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及二季度相关工作安排。

民政部还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民政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并进行解读。

关 于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介绍,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纳税人如果购买或者出售住房,如果满足一定的条件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 惠,税收在纳税人提出的购房税收优惠申请的时候需要了解当事人的婚姻信息,税务部门通过开展跟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信息的共享工作,对特定纳税人婚姻登记信息 进行查询。

刘涛还解释,税务部门对于婚姻登记信息的需求,主要用于辅助判断当事人在购 买或出售家庭住房时,是不是符合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条件。仅需要了解当事人和配偶的姓名、身份证件类型、身份证件的号码、婚姻登记的时间、婚姻登记类别 (结婚、离婚、补发结婚证、补发离婚证、撤销受胁迫结婚登记信息)、婚姻登记机关名称的信息就可以了。从保护当事人信息安全考虑,《通知》对与税务部门共 享婚姻登记信息内容做了列举性规定,除列举内容外,其他信息项不纳入共享范围。

纳税人 如何证明“已婚”或者“未婚”?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练奇峰说,我们最初的做法,是要民政部门给你开证明,但这太麻烦,你还得跑一趟民政部 门,后来民政部门取消开具证明后,我们又改了一个办法,就是让纳税人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并签署,但这也很麻烦,也需要花时间。和民政部门共享婚姻登记信息之 后,这些就可以不需要了,因为税务部门可以直接查询到纳税人婚姻信息,不需要纳税人自己再提供了。但是,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一个过程,毕竟两部门的合作刚 刚开始,信息的完善、机制的建立还需要时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