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余杭望州城老板卷款10亿跑路 揭望洲财富自融骗局

2016-04-25 08:59:46 来源: 第一财经网站

“如果你有良心的话,给我回来。”刘正晨眼含泪水,紧握拳头轻捶着桌子,强力控制情绪向杨卫国隔空喊话说,“人在做,天在看,很多事情是逃不了的。(不要因为)一个人的决定,导致上万个人、上万个家庭面临家破人亡、处于崩溃的边缘。”

4月23日,由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望洲财富”)留守员工临时组建的应急领导小组(下称“应急小组”)召集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应急 小组组长、望洲财富副总经理刘正晨对十多家媒体及到场的几十名客户代表表示,目前杭州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望洲集团立案调查,同时可以确定的是 杨卫国现在还没有出境。“目前警方已经控制账户,账户内资金安全,同时我们也在向政府寻求支援。”

4月21日,国内P2P大型理财平台望洲财富爆出惊人消息,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这是去年底以来,继e租宝、大大集团、快鹿系、中晋系之后,国内又一起大型理财平台出事。

事件中心的杨卫国,是个非常有故事的人。用刘正晨的话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恐怖”的人:“看起来清心寡欲,干出来的事却惊天动地。”

刘正晨说,从平时接触看,杨卫国没有任何不良嗜好,生活简朴甚至租房住,出门坐地铁,出差坐经济舱,吃饭不超过20元,请员工吃的是黄焖鸡米饭。杨卫国也不用秘书,少有的一个秘书只干了一个月。杨卫国和妻子早已离婚,和女儿也断绝了关系。

留守员工组建应急小组

为应对这次重大突发事件,望洲财富留守员工紧急成立应急小组,分别在杭州、上海两地报案。

根据望洲财富对外公告,截至2016年3月底,本次事件涉及理财金额约22亿元人民币,4月至今的涉案金额正在排查中。同时,经过初步估算,望洲集团旗下各子产业现有可变现资产的估值约为19亿元人民币。

应急小组相关人士表示,和其他出事的理财公司不一样,望洲财富“前景是光明的,还有未变现的资产,工作组的目标是盘活资产,把客户损失降到较低”。应急小组要求望洲财富各分公司组建工作小组,登记客户理财数额并统计列表签字。

公开信息显示,望洲集团组建于2013年2月28日,原总部位于杭州,2014年底迁址北京,工商注册地仍为杭州。产业涵盖商业、汽车、健康、餐饮、文教、科技、金融、资本管理八大领域。

据望洲财富官网介绍,望洲财富系望洲集团核心业务子集团——望洲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 元,总部位于上海虹口区,是一家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金融信息服务、资产管理方案定制等于一体的服务企业。目前,望洲财富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立运营管理 中心,已建和在建的分公司近百家。

另有信息显示,望洲财富曾遭受过处罚。去年6月,因虚假宣传被监管部门处罚7万元。同期,大连市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发布通告,望洲财富大连分公 司等8家公司违规发放集资广告,涉嫌非法集资。通告称,此类公司属于普通类工商企业,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资金进出由杨卫国一人掌控

要将10亿资金转走,并非一天内就可以完成,事先账户变化会非常明显,为何财务人员没有发现端倪?望洲财富吸纳的理财资金是否得到有效的监管?不少客户代表对望洲财富以及望洲集团的财务制度和资金监管提出质疑。

应急小组相关人士解释说,望洲集团旗下各个产业的子公司全部都是独立运作,互相之间没有联系和财务往来,所有进入企业的资金包括望洲财富的理财资金,都是先进入望洲集团的账户,再由杨卫国授权下拨。

据这些留守人士表示,望洲财富收进来的理财资金,全部进入望洲集团,等到客户兑付的时候,由清算部门向杨卫国申请,杨卫国授权后把钱拨下来。企 业的账户不掌握在财务人员的手上,账户内到底有多少资金、资金的流向怎样,只有杨卫国一人知道和掌控。每年都有临时聘请审计人员,对集团做审计合并报表。 但“整个望洲集团由杨卫国一人控股且没有公司董事会,所以公司其他人甚至副总级别亦对账户情况不清楚”。

杨卫国是温州苍南人,曾是一名教师,1997年在苍南中学任教6年后离职,凭借其计算机网络工程的专长,获得人生排名前列桶金,后来千里迢迢跑去新 疆开采煤矿,之后转投房地产行业。2013年以10亿元人民币注册成立望洲集团。杨卫国2013年即涉足金融领域,最早创立了望洲财富和望洲普惠,两者分 别面向个人理财和小微企业贷款两端。

2015年5月,线上理财平台望洲易贷上线,其运营方为望洲易贷(温州)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为望洲集团。今年3月30日,望洲易贷 对外称与泓茂金服合并,更名为泓领金。但事实上泓茂金服的股东为望洲金控,法定代表人也为杨卫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望洲易贷累计投资额为3700多万 元。

今年2月24日,望洲普惠发布公告称,即将推出互联网线上平台——望洲网贷。它是一家专门从事金融信息中介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依托互联网打造的 为投资人与借贷人进行信息匹配的金融平台。3月4日,望洲普惠又公告称,望洲网贷的微信公众号开始运营,但之后没有再发布新信息。此外,望洲城购物中心旁边的望洲城二期招商中心和望洲酒店都已经大门紧锁。

3589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