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是利民良策

2013-12-02 08:53:52 来源: 天津网-新金融观察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决定》彰显中央全面开征房地产税的决心,有助于让百姓“买得起房、住得起房”,并指出了税制改革的正确方向。

  中国房价过高是不争的事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3年评出全球10大高房价城市,其中7个在中国。国外独立研究机构Numbeo发布的数据显示,中等收入居民买一套中等住房,北京需要33年,华盛顿需要5年,渥太华需要3年,伦敦需要15年,巴黎需要17年,柏林需要6年,堪培拉需要6年。而联合国提出的合理房价应为3-6年的收入。

  中国不少城镇居民几乎要用一生的劳动所得购买一套住房。高房价导致居民减少了健康医疗、文化教育、休闲消遣等领域的消费,有损居民的幸福感。近年来,虽然经济高速发展,但多数百姓的幸福感并无明显提高,这与高房价不无关系。

  中央这次提出的“房地产税”更加科学。“房地产税”是“房产税”与“地产税”的合并叫法,这样,就把土地和土地的承载物分离,因为土地产权和房屋产权在很多情况下不属于同一物主,即使在土地私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单元楼的产权人也无法获得承载单元房屋的土地的产权。所以,必须对房产所有人和地产所有人分别征税,有的国家两者税率相同(单一税率),有的国家两者税率不同(劈开税率)。中国土地国有或集体所有,因此,对广大居民来说,基本上也只能征“房产税”。

  房产税属于直接税,它定位精准,不会转嫁。从中国的国情看,房产税只能对城镇居民的超面积住房征收,对把住房用于居住的绝大多数居民来说无需交纳房产税。由于房产税主要针对炒房客和囤积住房的人征收,这样,就把存量房逼向市场,减少住房空置率,增大住房供给,必然能让房价降下来。当然,房产税税率不能太低,否则就很难发挥平抑房价的作用。

  有人担心房价下降会让自己的房产贬值。其实,如果你把房子用作居住,你的房子不管值20万元还是值100万元,并没有什么差别,因为你必须住在里面,不可能变现。其实,把房价压下来受益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样,不但我们这一代可以减轻住房压力,我们的子孙后代也可以解除做房奴的痛苦。

  房产税除了具有平抑房价的作用外,也是税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中国现行的税制以间接税为主,也就是政府对企业征税,企业把税再加进商品的价格里,税随着商品的流转不断转嫁,最终转嫁给消费者。换言之,中国的税基本上都附着在商品的价格上,只要消费就要纳税。对穷人来说,劳动所得几乎都在国内消费掉,税费占收入的比例很大。富人可以把钱存起来,或转移到海外,到海外购买奢侈品,他们纳的税占收入的比例很小。所以说,中国穷人的税负要比富人重,这显然是极不合理的税制,急需改革。

  中国税制改革的方向应该把直接税作主体,减少增值税等间接税的比重,这样才能减轻中低收入家庭的税负,提高他们的购买力。由于政府每年有上万亿元的财政赤字,在不减少政府开支的情况下减税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减少间接税,必然要靠增加直接税(如房地产税、遗产赠与税、按家庭计征的综合个税)来弥补。

  总之,中央提出的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是利民政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值得我们拥护和期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