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丽水:改出美好新山城 拆出转型大空间

2013-09-03 08:10:00 来源: 浙江日报

  丽水:改出美好新山城拆出转型大空间

  秀山丽水,“三改一拆”首战告捷,更以势如破竹的声势推进,为“三改一拆”三年行动奠定良好基础:

  短短五个月,丽水市就完成了省里下达拆除违法建筑的全年任务;到8月31日,该市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29.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确保拆违目标任务的191.58%。

  三改成效斐然,截至8月29日,该市完成改造旧住宅区、城中村和旧厂区共157.5万平方米,全年150万平方米的任务已完成,其中城中村和旧厂区改造早已超额完成任务。

  秀山丽水,因为“三改一拆”日日绽新颜。从一个个正在施工的工地上,从一张张公示的规划效果图中,群众从拆改中看到了公平正义,看到了身边令人欣喜的变化:一处处违建,正在转变成惠民的景点、绿化带、小公园;“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老小区焕然一新;废旧厂房一月一个样,或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或拔地新建起儿童乐园,成为旅游胜地……

  重锤响鼓合力攻坚

  ——领导带头,齐心协力声势强

  “打赢‘三改一拆’攻坚战,改拆出美好环境,改拆出转型空间,改拆出过硬作风!”省委、省政府作出在全省组织开展“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决策部署之后,丽水市就以重锤敲响“战鼓”。

  4月10日,丽水市召开了规模浩大的“三改一拆”动员大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将会场延伸到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大会上,一场突击考让全体干部记忆深刻。

  “作为县里的分管领导,你参加了市里几次‘三改一拆’部署会议?你们县里又部署了几次?你自己亲自布置了几次?为什么你们县昨天的拆违数是零……”

  这一分钟之内、连珠炮般的发问,由市委主要领导开始讲话时突然抛向坐在排名前列排的一位副县长,把副县长问出了一身冷汗。这场“突击考”,在全市包括乡镇(街道)干部共1200多人面前进行,一夜之间传遍丽水,也让全体干部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三改一拆”工作的决心。会上,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违必拆,十先拆”的工作要求和“四带头、四个零违建、十严禁”的纪律要求。

  “三改一拆”,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上阵,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紧盯目标,亲自过问、亲自督查、亲自调研、亲自部署。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2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抽调了45名干部组成市“三改一拆”办公室,并建立七个专项工作组。各县(市、区)、各责任单位也相继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联动推进。

  拆改练出过硬作风,丽水市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将“三改一拆”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岗位争先创业绩、服务创满意”活动的重要载体,并将“三改一拆”作为锻炼56名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的“练兵场”,组成14个督导组分赴全市开展一个月的实践锻炼,在实战中培养干部、发现干部,使参加培训的中青年干部们对“三改一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青一班学员林晓军说:“实践锻炼不光考验能力,查找自身不足,而且能异地取经,认真从中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做法。”

  拆改推进团结协作。丽水市各部门积极行动,发挥各自作用,合力助推工作有序推进。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联合印发通知,严明全市“三改一拆”工作纪律;市委宣传部制定方案造声势;市国土、城管执法、交通公路、林业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及时认定违法建筑并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协同乡镇(街道)实施拆违。

  市县联动,积极推进。“三改一拆”大幕拉开后,丽水探索建立“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三改一拆”工作机制。通过将每项任务具体分解到各个属地,目标任务到乡(镇)到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违法,谁拆除”、“自行拆除与强制拆除相结合”、“拆除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实施。采取综合措施,从严惩治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拆违合力。

  日日公布天天排名

  ——舆论先导,你追我赶氛围浓

  “当日拆除面积328平方米,累计拆除面积163085.2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203.86%,完成任务百分比。”拿起8月9日的《丽水日报》,云和县“三改一拆”领导小组组长叶旭勇,眼睛直扫头版下方的“全市拆违进度表”。自从进度表推出以来,查看排名已成为他的工作习惯。“从7月30日开始,由原先在7、8名左右徘徊,到现在连续10天任务百分比排序第1。不过压力不小,后面追赶得凶,一刻不能放松。”叶旭勇说,一天排名第1不代表着可以放松,因为这个排名表天天在变,谁也不知道兄弟县市明天是否就赶到了前头。

  处州大地,“三改一拆”战役一打响,在丽水当地的主要媒体《丽水日报》、《处州晚报》一版显著位置和丽水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间,丽水就开始坚持对拆违工作进度日日公布、天天排名,每周播发“全市‘三改’工作进度”,营造学有榜样、赶有方向的工作氛围,形成“比学赶超”工作热情,推动“三改一拆”工作深入开展。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志强介绍,一天零拆违,分管副市长就要向县长问询,三天无进展就要约谈。这样严厉的办法让各县(市、区)一天都不敢放松。

  媒体还专门开设有“三改一拆”专栏,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推进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对有关政策进行解读,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引导市民积极主动配合参与。通过对违法建筑在《丽水日报》、丽水电视台上进行曝光,《处州晚报》、“老白谈天”电视栏目分别组建成立“三改一拆”市民监督团,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举报邮箱等多渠道、多形式,发动市民参与,接受市民对“三改一拆”工作的监督,形成“三改一拆”强大的舆论声势和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年85岁的柳基老人为“三改一拆”摇旗呐喊,特意报名参加《处州晚报》读者监督团,因为他说:“我想要丽水变漂亮的想法是从来没有断过。如今,执法部门严格依法办事,见到违法建筑就拆除,谁还敢建!”

  “我们这里有很多违法建筑,影响村民出行。”城北村村民程明远反映。

  “城北区块都是违法建筑,而且各种设施都不齐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会很严重。”市民李银宝通过《丽水日报》,呼吁对那里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一个个监督线索,一篇篇新闻,汇聚了广大民意,让违法建筑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截至目前,当地已推出报纸专版40余个,已刊播相关报道2000余条,刊发行动简报75期,形成了“三改一拆”强大的舆论声势。

  老虎苍蝇有违必拆

  ——典型引路,和谐自拆热情高

  “柿子先拣硬的捏,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句话,是丽水市总结出来的拆改经验。在丽水,率先被拆除的是市区农科院生态科技园地块上的大违建群丽洲大酒店、忆梦庭院酒店和丽阳修理厂等。它们的拆除,让周边老百姓一片叫好,更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党委政府的决心和坚定信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丽水‘三改一拆’,典型引路‘十先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拆,一个都不放过。”姚志强介绍,丽水把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列入“十先拆”典型。全市先后共推出两批二十起市本级“十先拆”和县市十六起“十先拆”。

  8月初,首批市本级“十先拆”典型全部拆除;第二批市本级“十先拆”典型已有六起拆除,两起正在自行拆除,其余两起已承诺限时自行拆除和明确时点依法拆除;县市十六起违建典型已拆除十五起,只剩一起已承诺限时自行拆除和明确时点依法拆除。

  “全市‘三改一拆’能不能推进,首先看的就是这些‘大老虎’能不能拆除。”市民张根火说:“拆违不能只拍苍蝇,不打老虎。先打‘大老虎’,其他的违建自然能拆掉。”

  “等着被拆,不如自己先拆。”在市区岩泉村北面空地上,违法搭建的1164平方米简易仓库由来已久,相关责任单位提前介入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为了不耽误进度,当事人刘某特意请来6个工人拆除顶棚和钢架,并将承租户3000多吨的建材瓷砖连夜搬走。

  从相关新闻报道中,老百姓看到岩泉汽车城大型违法建筑轰然倒下;一些拒不自拆的违法建筑被强行拆除;一批曾持观望态度的违建者抛弃了侥幸心理开始自行拆除……

  “这次是动真格了!”“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大街小巷的群众开始形成这样的共识,并通过举报热线、网络论坛纷纷表达对拆违工作的支持和肯定。丽水上下形成了浓厚的自拆氛围。

  行政事业单位、公营单位、党员干部零违建报告公开制度得到了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响应配合。松阳县一名党员干部因为非法买卖建设用地被有关部门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两名党员干部因为参与并出资支持亲属违法建设的行为,被有关部门给予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在缙云县,一个更加严厉的措施将要出台:明年的村两委换届中,所有家中有违建的干部不得参选,将会列入村规民约,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违建和防止新违建的产生。

  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

  ——拆改创新,实现常态惠民生

  家住丽水永晖新村的叶静女士,晚饭后总在附近花园路南段散步。因为,她正翘首以盼家门口的休闲广场。“这里原来是个花圃市场,有很多乱搭乱建的大棚,杂乱无章。今年4月拆除后,空地上要建一个树绿花香的市民休闲广场。”违建花圃拆除后,丽水在丽青路与东巷路交叉口西北侧,新建了一个花卉市场,满足市民的需求。

  在“三改一拆”中,丽水始终秉承“以改促拆,以拆带改,拆改互动,相互促进”的理念,出台一系列相关规划文件,积极开展拆后建设处置工作,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切实提高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品质,改善生产居住环境,促进城市转型升型,在“改建”上做出丽水特色。

  拆改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丽水市从提升城市功能和回应群众呼声着手,及时主动跟进拆后地块的建设谋划。结合园林城市创建,建设城市绿地;结合交通拥堵治理,建设停车场地;结合百姓生活需求,建设配套设施。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大力提升拆后建设的质量。并按照“路面黑化、墙面洁化、缆线序化、雨污水分流化、小区亮化、景观美化”的基本要求,加快实施市区老小区改造,让老百姓享受到“改”的好处。

  改建与文化休闲旅游相结合。丽水市“三改一拆”工作服务打造“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的目标,在发挥生态优势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文化休闲旅游。美丽的古堰画乡,一直是各地画家、摄影家钟爱的地方。莲都区大港头镇政府联合区执法分局对23户村民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有效保护了景区和谐优美的环境。瞄准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时代机遇,龙泉瓷厂的旧厂区改造项目深入挖掘近现代龙泉青瓷文化内涵,形成以点、线、面相结合“一核一轴六片”的开放式、生态化人文景区,成为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学院、浙师大美术学院等高校实习基地,沉寂了近20年的国营老瓷厂迎来了勃勃生机。丽水人造板厂旧厂区改造引进“欧陆风情园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于今年7月份试营业的“冒险岛水世界”由世界设计公司设计,全进口游乐设备,以中世纪“欧洲维京驯龙”为主题,致力于打造一个亚洲水上乐园。整个园区可观、可游、可赏、可疯狂、可闲逸……能够满足各年龄层人群多样化游乐体验需求,客流量日均达到一万多人次。

  截至目前,全市城中村改造、旧厂区改造年度目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

  (周淼森黄伟蓝雪军)

  莲都:高效处置重大违建

  ★亮点:“三改一拆”行动中,莲都区结合实际将目光盯紧在处置难度大、社会影响恶劣的“十先拆”违法建筑典型上,并且高效处置,为拆违打响了开头炮,使此后的第二、三批“十先拆”顺利进行。

  ★主要做法:莲都区从拆除违法建筑的责任主体认定上入手,将拆违任务落实到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立下“军令状”。将行动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实行日上报、周通报、月追责、季考核、年考评的动态督查机制,强化过程跟踪,实施对比进度表,促使全区上下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内部竞争氛围。

  为确保依法有序、安全有效地拆除违法建筑,莲都区积极整合部门执法资源,抽调人员组成7个专项工作组,形成整治违法建设的“组合拳”。同时还建立了四套班子联系包干中心城区4个街道,区领导联系指导25个社区和24个城中村、联系督导其他10个乡镇(街道)的工作机制。

  探索实施了“一查、一曝、一晒、一会、一结合”工作模式,即全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及公营单位和党员干部“零违建”自查、对各类“违建王”和“钉子王”进行曝光、区政府大楼门厅每日更新公布进度表、召开“三改一拆”行动推进会、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共同推进。

  ★成效:截至8月22日,一、二、三批市本级“十先拆”十大违法建筑典型中,属于莲都区本级的九个违法建筑中的五个已经全部拆除,拆除典型违法建筑面积12674.64平方米。

  (区委报道组吴立库)

  缙云:党员干部带头拆

  ★亮点:按照“先干部后群众”、“先党员后百姓”的工作思路,缙云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及公营单位和党员干部“零违建”报告、党员干部违纪处理办法等制度,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四带头、四个零违建、十严禁”。

  ★场景回放:“你们放心,我回家劝老父亲。”在缙云县东方镇靖岳村,一处违法建筑有100多平方米,分三户人家,既有当店面的,也有当仓库的,谁都不愿意先拆。镇干部杜清操与共产党员丁勇方说明情况后,丁勇方立即回家做工作,不仅劝说家人先拆掉仓库,还带头拆掉他自己所开便利店外的100多平方米大棚。

  自身硬就有底气,更有信心。党员干部带了好头,晚上镇干部还组团到村民家走访。县里还出台了“三改一拆”舆论引导工作机制,通过媒体、《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信访专线等多种方式,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使群众认可、获群众支持,使违建户逐渐打消了“等一等,看一看”念头,加入到自拆队伍中来。

  ★成效:缙云县自我加压提高了年度拆违目标,有效推进城中村改造,改出了特色城市文化,改出了优美田园环境,完成了石文化博物馆改造……截至8月18日,缙云县拆除违法建筑25.1万平方米,位居全市第二,完成市定考核目标任务的209%;其中,自拆助拆21.33万平方米,占到拆除总量的85%。

  (县委报道组朱映归刘斌)

  云和:拆违为城市建设开路

  ★亮点:云和县的“三改一拆”工作为城市建设开好路:一手抓拆违工作,一手促城市建设。面对金龙鱼区块等十几年未拆的老大难违建项目时,毫不手软,一一拆除;对能改的吴家大院等有历史价值的老建筑,则进行登记改造,为“老云和、新童话、真山水”的新城市建设规划打好基础。

  ★场景回放:昔日堆在路边的木材和临时搭建的低矮屋棚不见了,推土机和卡车正在完成拆违的扫尾工作……在云和县城浮云溪畔,占地7.8万平方米金龙鱼区块违法建筑被整体拆除,同时为该地块打造的“七彩童话”设计方案也已出炉。

  “金龙鱼区块是县城西入口的重要节点,位于两个工业园区的中心,过去脏、乱的棚户区影响了城市景观。”云和县建设局副局长李建康说,届时原地打造的“七彩童话”项目是一个商住一体的生态小区,项目设计在融合浮云溪水景观的同时,以七彩童话为主要特色,将成为城市建设中靓丽的一笔。

  ★成效:在提前完成拆违年度目标任务后,云和县又提出了“奋战一百天,再拆十万方”的拆违新目标,并有序推进霞晓桥村柿树坳、消防队东侧区块、大庆寺东侧等“老大难”地块的集中拆违和规划工作。至8月21日,云和已拆除违法建筑共计19.32万平方米,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241.53%,从全市排名第9攀升至全市第1。

  (县委报道组严晶晶华海军)

  景宁:违建户成了监督员

  ★亮点:创新工作机制,景宁倡导群众参与、群众监督、共治共享的“改拆”新法,组建起了监督队、志愿助劝队、党员帮扶队等近十类队伍,五百余名城乡群众参与其中,确保了“一碗水端平”。

  ★场景:“拆的时候不理解,但看看现在大家都拆了,路宽了、村美了,原来一些被占的地方也腾出来成了活动场地成了绿地,也就明白了这才是我们的福利。”这些天,景宁城南社区的居民雷其贵有空就骑着小电驴“巡视”起社区。这个曾经的违法建筑户,如今也成了社区违建“监督员”。像他一样的“监督员”,在他们社区就有六位,及时发现、迅速上报、巩固成效成了他们的“工作”。

  “让周围群众参与进来,多一点监督,反而多一份理解,更多一种力量。”景宁城建监察大队负责人吴云兵告诉笔者,也正是有了这股自发于群众的力量,在“三改一拆”行动开展初期,景宁便迅速排摸出了全县各处主要违法建筑,绘制出了上下联动、重点突破、分类推进的“改拆地图”。

  ★成效:群众参与、群众监督、共治共享的“改拆”新法,不仅带来了和谐拆违的效果,也促成了景宁“三改一拆”的群众自觉。截至8月18日,景宁全县共拆违面积达13万余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中近九成属于自拆。

  (县委报道组叶尚蓉)

  龙泉:拆改助推美丽乡村加速

  ★亮点:“三改一拆”中,龙泉市以“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创建为契机,以“剑瓷龙泉、诗画乡村”为主题,通过整合全市资源和干群力量,把拆后土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规划、改造和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推动“三改一拆”工作与美丽龙泉建设、“六边三化”整治、“双清”行动等相结合,做到拆后即改、拆后即建、拆后即绿。

  ★场景回放:“我们的村庄像花园!”日前,笔者驱车驶过龙泉市53省道上凉亭至里下畈路段沿线,来到里下畈村时,党支部书记黄龙松自豪地说。

  原本公路沿线的违建厂房以及厂区门口乱搭乱建情况十分严重,和公路景观格格不入。5月中旬以来,按照“三改一拆”以及“六边三化”的相关要求,村里的党员干部对里下畈工业区6家企业门前违建,以及上凉亭凤凰山隧道口违法建筑进行拆违,并在拆违后的上凉亭、凤凰山隧道口至里下畈公路沿线4000多米土地上,全部种上了花草进行绿化。如今的里下畈路段沿线俨然成为了“绿色走廊”:乔木、灌木组合的绿化造型错落有致,绚烂的花朵迎风绽放。这番美景不仅给人带来清新的入城胜景,更提升了当地村民的幸福指数。

  ★成效:截至目前,龙泉市拆违面积已经达到223034.17平方米,对271个行政村进行了环境整治。农村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并成功打造了青瓷小镇、下樟村、官浦垟村、炉岙村等“精品点”和“市区——龙泉山”、“市区——上垟”两条精品线,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达到了以点带面的创建成果。

  (市委报道组潘枫鄢鸣)

  青田:违建归类“序列拆”

  ★亮点:根据违建时间、区位、违法程度、社会影响、轻重缓急等综合因素,将辖区内所有违法建筑进行统一排队归类,梳理确定为“限期拆除”、“择期拆除”、“细化政策拆除”、“暂缓拆除”等四大序列,再分序列采取先难后易、依次推进的方法实行拆除。

  ★主要做法:“序列拆”建立在深入细致做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今年以来,青田县重点抓好“限期拆除”序列16类违建的拆除,确保同序列、同区块、同类型的违法建筑同步拆除到位,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以此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对64处、11万平方米的“十先拆”违建典型,实行挂牌督办、集中攻坚,基本完成了金丽温高速、330国道、333省道、230省道沿线的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有效地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

  ★成效:实施“序列拆”以来,全县违建拆除信访量明显减少,有效化解工作深入推进产生的信访压力,有利于全县“三改一拆”工作持续平稳推进。5月15日,率先提前完成市下达年度12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5月28日,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拆除17万平方米的自我加压目标。截至8月18日,全县已拆除违法建筑233756.60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94.8%。

  庆元:九成违建自行拆除

  ★亮点:坚持调查细心,了解群众真实困难和诉求,做到“一户一档一提示”;沟通耐心,干部每天与违建户两沟通,每天一汇总、分析拆违情况;帮扶热心,把群众拆违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做,以“和风细雨”的工作态度感化群众自拆。

  ★拆违典型:“房子说拆就拆,一开始很难接受。但乡干部20多次来我家细心解释、耐心沟通,慢慢自己也想通了,没有理由不配合拆违。”说起自拆违建,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村民吴荣生很有感慨。

  月山村是全省排名前列批41个古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然而村中违建却成为推进古村保护项目的障碍。面对连片拆违面积大、违建户人群广、牵涉利益多的现状,举水乡通过“细心”、“耐心”的前期工作,最终多数违法户被乡村干部的“热心”所感动,动手自拆。在拆违中,干部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做,积极为住房困难的违建户联系临时安置点,为被拆迁商户协调寻找新的经营点,对自拆有困难的违建户实行亲情助拆等。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前期准备,自正式发布拆迁公告,仅用20天时间完成71户78幢10029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创造了庆元和谐拆违的“月山速度”。

  ★成效:截至8月7日,庆元已拆违160833.81平方米,其中90%违法、建筑属群众自拆。因是自拆,截至目前庆元未发生因“拆违”而上访的事件。

  (县委报道组陈传敏)

  松阳:民情研判解疙瘩

  ★亮点:召开民情研判会,听取村民诉求,再由村委会、村民代表组成的研判小组共同会商,最后根据政策规定和实际情况解决问题、达成共识。在“三改一拆”活动中,松阳县推广枫坪乡的民情研判会经验,为问题和解决方案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实现了和谐拆改。

  ★场景回放:“我家房子盖在山坡上,这个路边的简易车棚拆了以后,我的摩托车放哪儿?不同意拆。”“这些车棚影响行车视线,而且搭建在路基上,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不拆不行。但可以考虑别的解决方案。”这是近期在松阳县枫坪乡朱岱儿村“三改一拆”民情研判会上的一幕。会上,村民就拆违后自己关心的事一一提出问题。

  “起先,村民对拆自己的违建都是持反对意见的。”朱岱儿村党支部书记叶建伟说,在民情研判会上,违建户都会提出自己不拆的理由和诉求,“但这样反倒帮村委会掌握了更多详实的资料。”

  收集了村民反映的问题,各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再进行会商并提出解决方案:由村里对拆除后的地方进行重新规划,建一个公共停车场和一个公共厕所,以解决村民困难。这方案一经公布,村民纷纷举手赞同。

  ★成效:开了民情研判会,村民心中的疙瘩解开了,纷纷开始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在枫坪乡、望松街道、水南街道等地,通过推行民情研判会,“啃”掉了多处“顽疾”,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翻倍。截至目前,在松阳已拆除的15多万平方米违法建筑中,自行拆除面积达13多万平方米,自拆率90%以上。

  (通讯员阙献荣王潇磊)

  遂昌:拆改建并举惠民生

  ★亮点:坚持“围绕民生转,破立结合、拆建同步”,在拆违的同时充分利用旧址土地资源,快马加鞭抓建设,真正做到拆、改、建并举,以民为本,让利于民。

  ★主要做法:在“三改一拆”行动中,遂昌县注重“拆、管、用”结合,以拆带建、优化空间,结合“四边三化”、旧城区改造、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工作,拆除了一批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大、影响市容市貌和重点工程推进的违法建设,及时改造成停车场、农贸市场等惠民设施。

  ★成效:截至8月22日,遂昌已累计拆除面积143716.07平方米,其中涉及到民生的近十个项目拆后即建或已做好规划。妙高街道古院村麻下自然村作为城中村改造将实施整村搬迁,目前已完成征迁合同签订工作,征迁面积6325.27平方米;市政园林、老制刷厂、叶坦等地拆除违建后,建成了共能提供220个以上车位的7个停车场;老火柴厂菜场拆除后,将改建成占地面积1966平方米60余个摊位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农贸市场;部分乡镇拆除违法建筑后,及时改建了健身公园,浇筑了水泥路,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真正做到拆改成果由人民共享。

  丽水经济开发区:拆导结合促拆违

  ★亮点:堵疏结合,加强管理。拆违的同时,以人为本,对合法合规的经营户集中统一安排。通过拆除大点带动小点,既拆除违法建筑,又为经营户提供新市场。

  ★场景回放:8月15日,丽水经济开发区旭光村内一片1.66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拆除,这里原本是开发区面积的一处违法废品回收点。上万只清理出来的塑料桶怎么处理,回收点的老板们毫不担心:“我们会搬到废旧物品集中回收堆放交易场里,那里可比这儿好多了。”

  “三改一拆”行动以来,丽水经济开发区内的60家散乱的废品回收点,成为拆违的一场硬仗。“通过人性化服务促进拆迁!”丽水经济开发区“三改一拆”行动负责人朱雪飞介绍了开发区的思路。

  笔者在新建的交易场看到,三排宽敞干净的仓库,水泥地、洗手间、居住房……废品交易场,更像是新家。来自河南的梅国华租了一套居室和两间仓库。他告诉笔者,以后一家人就要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原来自己搭的房子,一点不像家,又影响市容卫生,当时想能做一天是一天。现在政府动真格,我们能理解,也肯定会支持。”

  ★成效:丽水经济开发区废旧物品集中回收堆放交易场规划总用地面积4.8万平方米,建设仓库、交易区、打包车间和生活区四个功能区块,而该交易场原来是开发区“三改一拆”首批集中拆违的村,原本违法建筑达到3235平方米。8月23日前,丽水经济开发区内零散的废品回收点完成自行搬迁。9月底,区内零散的废品回收点实现全部消除。

  (区委报道组应巧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