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凯旋区块4所小学今年尝试“大学区”根据特长选校

2013-05-23 08:16:47 来源: 都市快报

  昨天,江干区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的新布局。主要有四大变化:今年将成立凯旋教育集团,学生可以根据特长选校;今年9月丁荷小学开学,纳入采荷二小教育集团整体管理,成为名校新校共同体;笕桥区块机场路中学引进浙师大资源,机场路中学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笕桥实验中学;在城东新城笕桥区块、彭埠区块建立“教师研训联盟”,让名师队伍不断壮大。

  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江干区是人口导入大区,现在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不仅仅是有书读,而是要求有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现在,江干区布局教育资源,打造多样化的“新教育共同体”,目标是提升区块教育的整体水平,教育公平不是盯牢几所名校,堆砌几个精致“盆景”,而是拥有一片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的美丽“风景”。  

  学生可根据特长选校

  惠及区块 凯旋区块,涉及春芽实验学校、景华小学

  南肖埠小学、茅以升实验学校和景芳中学 

  江干区凯旋区块有四所小学、一所中学,分别是春芽实验学校、景华小学、南肖埠小学、茅以升实验学校和景芳中学。今年,江干区将成立凯旋教育集团,提升这个区域教育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说,这几所学校的共同特点是小而精致,各有特色。比如春芽实验学校的特色是书法,茅以升实验学校的特色是生命教育,景华小学的特色是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南肖埠小学的特色是国际象棋,景芳中学的特色是足球。

  这些中小学将推出“走校”模式,有特长的老师可以去其他学校给学生上课,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到其他学校参加社团活动。凯旋区块的这五所学校距离很近,其中四所学校的距离在400米以内,以后,在这个区域内上学的孩子可以享受到每个学校的特色课程和校园资源,优秀教师也会在各校流动。

  费蔚说,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在不影响学校原有课程基础上将设计一张和五所学校相关的课程表。江干区教育局也请了华东师范大学一起规划课程。今年下半年,这个区块每个孩子都会拥有一张特别的课程表,让孩子们在兴趣爱好方面多一种选择。

  在凯旋区块,江干区教育局今年将尝试“学生联招”,也就是说,这四所小学的学区合成一个大学区,只要在这个大学区范围内,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长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具体的招生方式江干区教育局会在下阶段公布。  

  采荷二小新办丁荷小学

  惠及区块 丁桥,涉及丁荷小学、采荷二小

  今年9月,丁荷小学将投入使用。丁荷小学位于丁桥勤丰路以南、蕙兰雅路以西,开建以来关注度就很高。学校隶属于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办学规模36个班,一年级招收6个班。

  采荷二小校长俞晴说,这是采荷二小又一次扩张,目前丁桥区域的居住人口4万多人,根据规划,近两年居住人口会达到8万多人,今后将是一个聚集40万人口的城北新城,那里的老百姓对教育的需求将迅速升温。

  俞校长说,现在新校区已经配备了20名教师,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还有3名硕士研究生,1名特级教师,1名杭州市教坛新秀,一些采荷二小的骨干教师也会加入丁荷小学。

  学校将开设英语口语短课,接下来还计划引进外教老师。低年级的孩子英语短课以日常用语为主,让孩子用表演的方式拓展思维,在玩中学习英语。

  学校还有高标准的开放式阅读吧,阅读吧中有纸质书本,电子阅读物(含声像读物)、阅读机等,学校按照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每周会开设1节阅读课。  

  新评定1所特级10所幼儿园

  惠及区块:笕桥、九堡等区块

  今年9月,4所新的幼儿园将投入使用,分别是笕新幼儿园明桂苑园区(火车东站附近明桂苑小区内)、普新幼儿园(普福社区普德路与支十二路交叉口)、东城第三幼儿园(九堡)、东城幼儿园快乐园区(九堡),幼儿园新增加班级48个。

  新开办的幼儿园都采用“名园新园共同体”模式,这次的四所幼儿园也都纳入名园共同管理,东城学前教育集团带动东城幼儿园快乐园区和东城第三幼儿园发展,夏衍幼儿园带动普新幼儿园发展,三里亭幼儿园带动笕新幼儿园明桂苑园区发展,九堡镇集体办幸福东城幼儿园由东城幼儿园托管。

  江干区教育局局长徐晖说,今年江干区新评定特级幼儿园1所,幼儿园10所,今年全市新评定幼儿园24所,江干区占了41.7%。

  新的十所幼儿园分别是笕新幼儿园、钱新幼儿园、采三幼儿园、丁六幼儿园、丁五幼儿园、东城排名前列幼儿园、东城第二幼儿园、采荷排名前列幼儿园、景华幼儿园、笕桥排名前列幼儿园、笕桥第二幼儿园。

  新的特级幼儿园是濮家幼儿园濮家园区。  

  机场路中学更名为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笕桥实验中学

  惠及区块:笕桥区块

  费蔚介绍,机场路中学将在原址进行校舍改扩建,并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笕桥实验中学,办学规模扩大到24班,这是浙师大在杭州主城区的排名前列所实验学校。

  机场路中学校长高琼说,浙师大会选派教育专家担任兼职副校长,协助管理学校的教研、科研等工作。浙师大还会在学校建立各学科的教学研究所,选派各学科专家帮助学校打造高效课堂。

  浙师大会选派优秀实习生或指导教师,帮助学校进行社团建设,争取在三年内打造一两个有影响力的社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