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江门土地计划供应总量同比降六成

2013-03-22 23:52:17 来源: 南方日报

近日,江门市国土资源局公布江门市区(蓬江区、江海区)2013年土地供应计划,计划显示今年江门市区土地供应总量约为3849亩,同比去年土地供应总量9599亩下降约60%。其中市区商住和住宅项目用地供应共1031亩,同比去年供应的1229亩下降16%。

  在“国五条”细则出台,部分二手房客源流向一手房的背景下,减少房地产用地供应,如此双重杠杆下是否导致供需失衡抬升房价?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江门市场环境下,商住用地供应比较充足,在适当的幅度上波动是楼市调控的正常表现,并不会导致供应稀缺助推房价上涨。

  工业供地较去年大缩水

  据土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市区土地各项目供应均较之去年“缩水”,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今年推出工业用地1455亩,与去年计划5192亩相比降幅高达3.5倍;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1363.09425亩,同比去年下降约57%。

  而在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方面,今年供应同比去年呈现“小少”的态势。今年房地产开发用地仅供应8块,仅有2块单块用地超过100亩,其中大连万达已将其一收入囊中打造万达广场。而去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共12块,有5块单块用地超过100亩。从供应用地所在地来看,呈一边倒趋势,仅蓬江区就占了6块,占据优势,江海区和滨江新区各占一块,其中滨江新区地块占地324亩,成为今年房地产供应的亮点,未来花落谁家,令人期待。

  土地是房地产市场产业链源头,近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全国在建的土地还有34万公顷,待建的还有14万公顷,一共48万公顷,相当于3年供地的总量,所以房地产用地的供应非常充足。他还表示,今年还将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的力度,使土地价格保持相对的稳定。

  那么今年江门市缩减土地供应数量是否与国土部的要求相矛盾?据江门市国土局土地科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供地少主要差异在于工业用地上,虽然去年土地供应充足,但由于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很多有意向拿地的企业都没有入手,“去年工业用地的实际成交量远低于计划推出的土地,仅为一两千亩,今年根据市场做相应的调整。”他说,今年商住用地供应是结合市场需求情况推出,“较之前五年平均数有所上涨,今年同比去年变化也不大,与国土部要求相符。”

  而据江门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预算草案的报告,2013年江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计划309601万元,比2012年预算调整数160599万元增加149002万元,增长92.78%,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计划任务比去年几乎增加一倍。那么对于今年减少土地供应是否会给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带来压力,江门市国土局相关人士表示:“总体还要看今年的调控情况,不过按照目前形势应该能完成任务。”

  商住用地供应同比降16%

  今年商住用地供应较之去年有所下降,而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使得部分二手房客源流向一手房,为此有人担心未来江门楼市会因为供需失衡,变相助推楼价上升。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供应总体符合市场需求,而且目前市场供应充足,出现因供需失衡导致楼价上涨的几率不大。

  “目前江门房地产市场总体以去库存为主,货量充足,加之一些新盘即将上市,总体供需平衡。”江门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黄德文表示,此次国土局推出8块房地产开发用地总体符合市场需求。他说,“国五条”细则使得部分二手房购房者转战一手房,在大城市比较敏感,对江门整体影响不大,而且不少开发商手上还有充足土地,“如果开发商能够把手中的土地加快开发,未来供应根本不成问题。”

  “本次计划供应的土地面积都不大,可见目前土地的稀缺。”怡福地产策划总监谭华驹说,也不排除现在地价上升,推出大幅土地恐总价太高,市场消化不了,如此看出相关部门在土地的推出前期做了一些市场调查,推出土地符合一定的市场需求。

  对于未来推货情况,度过较为平淡的2、3月交接期,江门楼市返春迹象逐渐明显。除天鹅湾、新会骏景湾等加推新货取得相应业绩外,帝豪居也于15日拿到预售证筹备开盘。4月后,华茵桂语、奥园外滩、嘉峰汇、凯茵豪庭、锦富汇景湾等也将陆续推出,为江门楼市补充新鲜血液。“‘五一’以后,江门楼市将进入‘供应夏季’”,谭华驹说。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黄文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