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市城市更新获批

2013-03-11 19:00:05 来源: 四川日报

  3月5日,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10名研究生正式被驷马桥街道聘请为“北改”志愿者,将在曹家巷一、二街坊危旧房改造项目中从事文案、宣传等工作。

  同时,作为该区“北改”重点项目的金丰高架(新都段),底层改造工程已完成西半幅路面铺设施工并实现半幅通车,东半幅路面也正加紧施工,预计本月底工程将全面竣工,形成一条双向6车道的道路……

  自2012年启动以来,“北改”已满周岁。这是成都的“民生工程”,寄托着百万城北市民“城市更新”的热切期盼。曾经形象最差、交通最拥堵、治安最复杂、城区面貌反差的城北,正在华丽转身。

  “畅通城北”成效明显

  在成都开了四五年出租车的兰康明师傅对成都的交通“家底”十分清楚,“我最怕去北门,虽然客流量大,但堵起来很恼火。”

  无独有偶,2011年11月2日,网友“江天一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民话题”栏目内发出了关于着力改善成都城北交通现状的建议,对城北地区交通发展滞后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破解城北交通落后的困局、消除城北地区交通短板提出了建议。

  交通,无可争议地成为了“北改”的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来,“北改”主战场之一的金牛区在交通上的投入,规模,市区两级投资140亿元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超过该区前10年交通投入的总和。

  “一年来,我们借力发力推进交通先行,畅通城北已出形象。”据金牛区区委的一份资料显示:一年来,该区主要干道焕然一新,6条主要出入城通道完成改造4条,解放北路改造提前30天完成,交大路综合改造及下穿金府路隧道和三环路互通立交全面竣工,金牛大道改扩建主车道提前2个月通车,羊西线道路综合整治及下穿黄金路隧道工程顺利完成,梗阻城西北10多年的2.5环茶店子段彻底打通。

  位于成华区的熊猫大道,东连蜀龙路,西接川陕路,是一条交通要道。曾经,这里建材市场密集,大货车来往频繁,道路不堪重负,路面破损严重;现在,这条改造中的道路总宽度由原来的55米扩展到65米,变身国际旅游大道,与熊猫基地相得益彰。借力“北改”,成华区的路网密度由2011年的4.7千米/平方公里提升至5.5千米/平方公里以上。

  一条条道路整修竣工,让害怕“北门”的兰师傅心底也渐生期待,“希望改造完成后能顺畅起来。”

  今年是推进“‘北改’三年见成效”的关键之年,交通继续成为亮点。

  据悉,“北改”片区将继续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续建、新建和储备项目梳理,实施好货运大道、蜀龙路五期等重要道路的景观设计等后续建设,启动涉及总长度约35公里的骨干路网建设,加快形成新凤凰大道、青圣路(动车30线)等9条新建重要区间连接道路,着力推动新成华大道十里店五星路口立交桥等重要道路节点的建设,基本形成“北改”骨干路网构架。

  “国际城北”形态渐萌

  2月10日,已在城中心“临时过渡”了30年的曹家巷一街坊菜市场正式关闭。规划显示,待曹家巷一、二街坊危旧房片区顺利改造后,曹家巷菜市原地将新建大型、规范的室内市场。

  在一拆一建之中,城北片区借力“北改”,“国际化”正迈开大步。

  已发布的《成都市国际化城市建设行动纲要(2012-2016年)》指出:2050年,成都将建成“以经济功能为主的综合型国际化城市,争取进入世界二级城市行列”,而城北或将是重点建设对象。

  繁华的城市中心区与简陋的城中村、棚户区并存,形成明显反差——在成都市中心城区里,城北片区离国际化城市的距离最远。要缩短这段距离,旧城改造无疑是必经之路之一。据统计,当前成都北部城区旧城改造面积约1.5万亩,占成都全市中心城区总量的75%以上。

  2012年,“北改”工程中,23个棚户区启动改造。其中,三环路内城中村、占地1124亩的茶花片区已完成总拆迁量90%、近100万平方米旧房平稳拆除。未来将建成花园中的城市街区,集商业、城市综合体、居住于一体;3月9日,中心城区危旧房棚户区——曹家巷一、二街坊棚户区自治改造附条件搬迁开始正式签约,标志着动议十年的改造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在“北改”规划图上,城北居民的国际化生活不光是住上高品质、现代化的新家,还包括嵌入生活的“绿意盎然”。

  过去一年,金牛区新增公共绿地2.3万平方米、健康绿道30公里;作为“北改”重要的绿化打造项目,占地144万平方米的凤凰山生态公园于去年6月建成开园,成为成都的生态公园和市区内森林覆盖率的公园。

  而根据成华区公布的改造方案,未来的八里庄二仙桥片区将因地制宜,围绕东风渠、沙河、下涧漕河3条生态河流与成华大道、2.5环2条交通主要轴线,形成三带,局部形成三大中央公园——总部公园、城市公园、东风渠公园。

  【大事记】

  2012年2月18日“‘北改’排名前列景观大道”,4.3公里的熊猫大道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同年3月15日“北改排名前列路”解放北路启动改造。

  同年8月30日“北改排名前列路”解放北路提前一个月通车。

  同年10月18日三环内城中村改造项目,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茶花片区城中村完成80%工作。

  记者 蒋君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兴耀玉珊瑚

兴耀玉珊瑚

价格待定

拱墅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