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杭州搜狐焦点网 > 杭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试点房产税消息甚嚣尘上

2013-03-07 15:54:11 来源: 钱江晚报

  自本轮房产调控开始,杭州将成为下一轮房产税实施试点城市的说法至今一直没有停止。近期出台的“新国五条”要求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大范围,再次把杭州推向了房产税试点城市的风口浪尖。

  目前,坊间关于杭州即将实行房产税的消息,已经描述得有鼻子有眼:消息称杭州房产税政策将按照上海模式,最迟将在年中推广……

  杭州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房产税试点城市?房产税的制定,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本报记者这段时间来多方打探消息。

  相关政府部门:没有明确消息

  

  房产税的征收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制定和执行。按照重庆和上海的现状,房产税的征收将涉及财税部门、房管部门、市政府政策法规处以及建委等。

  记者首先联系了杭州市政府政策研究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询问房产税的事宜。该负责人称,他们目前还没有接触到有关房产税的任何政策制定,并称对杭州是否实行房产税并不知情。

  接下来,杭州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强调尚未接到任何通知要求参与制定房产税,又告诉记者:房产税在制定之初,和房管部门关系不大,他们只是配合工作,主要是税务部门牵头和拟定方案。杭州市建委工作人员的答复也和房管部门类似。

  记者又联系了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地方税务局,其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房产税并不是新的税种,之前只是不对普通住宅征收而已,如果将杭州列入普通住宅征收的试点城市,需要国税总局下试点通知,然后逐级下达,但目前并没有收到成为试点城市的通知。

  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杭州市财政局某领导近日已赴北京,可能是在为房产税试点的事情和中央相关负责部门做相关沟通。不过,杭州市财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上述领导目前仍在杭州。

  专家:杭州房产税或将有独特模式

  按照杭州市往常惯例,当一项大的楼市政策制定的时候,一般都会邀请杭州市知名房产专家或学者进行探讨,听取他们的意见。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曾参与杭州不少楼市政策的制定探讨会。关于杭州市成为房产税试点城市的传闻,虞晓芬表示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消息,目前也并没有政府哪个部门出面组织探讨会听取她的意见。“我也主动打听过房产税的情况,但得到的信息很少,政府对房产税方面的消息比较敏感,即使真的在制定恐怕也处于保密阶段。”她表示,如果杭州真的实行房产税,需要很多待确定的信息,比如税率问题,还有实行范围会不会包括余杭、萧山,甚至富阳、建德等地,比较复杂。

  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则称,关于杭州房产税的事情,之前的确有相关部门联系过她,探讨有关问题,但都是非正式的形式。

  目前房产税试点的两个城市中,上海模式只对新购商品房执行;而重庆模式针对排屋别墅等存量房征收。有知情人士透露:“杭州可能会同时参照上海和重庆的模式,然后结合杭州的具体情况,制定出新的‘杭州模式’。”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也认为杭州房产税方案将有自己的特点,“如果杭州开始征收房产税,仍属于试点城市。既然是试点城市,就会允许有不同,所以中央将制定房产税的任务交给地方政府,就是国家在积累关于住宅征收房产税的经验,会鼓励和允许各种模式的存在。”

  房产税影响:视细则宽严而定

  舆论最关注的是,一旦杭州加入征收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将会对杭州楼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据章惠芳判断:房产税对楼市的影响取决于严厉程度。“如果把房产税作为一种长期的税费来征收,不会太严厉;但如果作为一种短期打压房价的手段来征收,肯定会趋于严厉。”她说:“从现在的形势看,风声比较紧,新国五条出台的目的是为了短期楼市调控,所以新的试点城市说不定会较之前的更加严厉。”

  杭州一旦实行房产税,将会给意向购房者带来最直接的心理层面的影响。章惠芳说:“估计购房者将会陷入观望、等待的局面,这种观望估计会持续一段时间。”

  在二手房市场上,房产税的传言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据华邦地产市场分析师宋文杰称,有些房子比较多的市民,肯定会在出台前将房子放进二手房市场流通。置高地产顾问总经理袁文君认为,房产税从颁布到执行有一个时间段,如果时间段比较短,市场可能会瞬间成交下滑;如果时间段比较长,则可能在期间形成抢购潮,然后再瞬间成交下滑。

  不过,袁文君也认为,从上海和重庆的情况来看,房产税对普通家庭和刚需购房者影响不会太大。但是,一旦实行房产税,房子的流通性将会大打折扣,流通不畅的房子很难大幅涨价,一定程度上能抑制高房价。

  本报特约评论员杨红旭则称,如果推出房产税,则将有机会、有台阶放松限购。限购是一种行政管制手段,而作为税收的房产税是一种经济调控手段,从调控科学性上分析,后者优于前者,能够减少对自住需求的误伤。(李涛 杨可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滨江听翠轩

滨江听翠轩

价格待定

余杭

查看详情
杭铁·和映云筑

杭铁·和映云筑

价格待定

西湖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